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國工匠》勇者: 他們的工作看似平常卻危險重重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6年10月02日 00: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無懼冒水塌方,軟若豆腐般岩層間精準爆破;磕碰即爆,徒手雕琢高能炸藥塊體;百米高空,隻身檢修百萬伏特高壓帶電線路。工匠膽魄,勇者無懼。

【中鐵二局二公司隧道爆破高級技師彭祥華】

央視網消息:川藏鐵路屬於國家“十三五”規劃的重點項目,鋪設難度創造了新的世界之最,僅一條雅魯藏布江,就要被這條鐵路橫渡16次,它更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鐵路,總長1800多公里的路基,累計爬坡高度超過14000米,臺階式八起八伏,被外媒稱為巨大的過山車。

2015年6月,川藏鐵路的拉薩至林芝段全面開工,中鐵二局二公司隧道爆破高級技師彭祥華和工友們現在開鑿的是拉林段地質最複雜的東噶山隧道,川藏鐵路的地質基礎是印度板塊和歐亞板塊的碰撞縫合帶,屬地震多發區,在這樣的地質構造帶上挖隧道,幾乎等於在掏潘多拉的盒子。

隧道開掘的第一步是清除洞口外側山坡上那些不牢靠的石頭,它們稍受震動就有可能滑落,不僅對工程作業會帶來巨大威脅,甚至會殃及洞口下方的雅魯藏布江水,給西藏脆弱的生態環境造成破壞,因此洞口排險清爆要膽大心細。

彭祥華像往常一樣,在懸崖峭壁上尋找最佳安裝地點徒手安裝炸藥,彭祥華的父親是新中國第一代鐵路工人,參加過20世紀50年代開工的成昆鐵路,那是上世紀的世界鐵路建設奇跡。

彭祥華所在的中鐵二局二公司,擁有出色的隧道爆破團隊,承擔過很多重大隧道的施工任務,彭祥華是這個團隊的翹楚,被同事們公認為爆破王。

東噶山隧道的山體屬炭質千枚岩和石英粉砂岩構造,這兩種岩體遇水就會膨脹軟化,在這樣的山體裏實施爆破,特別需要深入縝密的超前地質預報。

決定精準爆破效果的關鍵因素之一是裝藥量,為此彭祥華一直是自己分裝炸藥,憑藉多年分裝炸藥的經驗,彭祥華能夠把裝填藥量的誤差控制得遠遠小于規定的最小誤差。

隧道內爆破面上通常有幾十個炮孔,每個炮孔中的引爆雷管都要按照設計順序爆炸,不同炮孔之間的起爆時差,在十幾至一百毫秒間還不到一眨眼的功夫。

每個炮孔的相對位置精準裝藥量引爆時間等因素,必須作為相互密切關聯的系統來考慮,讓它們以最佳效果相互作用,以求得嚴格控制下的合適爆破力度,那些在外人看來狂烈的爆破,在彭祥華的耳中是旋律清晰有序的彈奏。

巨大的爆破聲衝破隧道,濃煙冒出洞口,隨後最危險的工作就是走入爆破現場,檢查效果和排除可能存在的啞炮,彭祥華還是阻止其他工友近前,獨自一人走進了隧道,這就是大工匠的擔當,如山崖佇立,如長松挺身。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廠高級技師徐立平】

大國工匠徐立平使用炸藥卻總是在形狀上精雕細刻,把炸藥做一番雕刻再讓它去爆炸,這確實讓人頗感新奇,徐立平所在的工廠是世界上最神秘的工廠之一,地處中國秦嶺大山深處,國家一些戰略戰術導彈和宇航發射用火箭發動機都是出自這裡的産品,徐立平在這裡已經工作了29年,29年來他進入廠房的第一件事便是打開工作間的每一道門,挂好每一個風鉤,對他來説這裡的每一道門都是危險時刻的緊急出口。

裝藥量最大推力最大的固體火箭發動機,徐立平的工作就是給火箭的固體燃料型面,施行微整形雕刻,這也是固體發動機製造過程中最危險的工序之一,引燃火箭發動機所用的固體推進劑是由以火藥為主,混合幾十種特殊組分灌模澆築而成的,固化脫模後在表面精度和藥量方面與實際需求總是會有些差距,需要修整,固體火藥極其敏感,而且燃面精度要求非常高雕刻整形過程如果摩擦過力産生靜電,就會引起燃燒甚至爆炸,所以這種火藥的微整形處理無法用機器操作,只能通過人手的輕柔細緻雕刻來完成,這種火藥的雕刻者自然必須是超凡心理素質與高超技藝的合體人。

這種火藥有很強的韌性,再加上裏面含有粗糙的顆粒,手工雕刻的行刀軌跡不容易把握同時這個雕刻過程絕不允許,反復打磨刮削,一刀下去切成什麼樣就只能是什麼樣了,不可逆的操作就全靠技師手上的經驗感覺,0.5毫米是這種固體火藥表面精度所允許的最大誤差,徐立平僅憑手上觸摸一次就能準確測度出需要切削部分的尺寸,精度誤差不超過0.2毫米,1987年不滿19歲的徐立平技校畢業,儘管深知雕刻火藥的危險,但還是主動選擇來到母親工作過的車間,就在這種硬碰硬的“雕塑”行當裏,徐立平從青春歲月幹到年近半百,一個人偶然間能夠鎮定地面臨一次致命危險並不難,29年裏天天面對致命危險而能夠守恒如常那實在是太難了。

徐立平一呼一吸都與手和刀的節奏高度一致,以保持用力均勻,根據設計要求,徐立平需要削除環口,接近5厘米厚的火藥,但他每一刀切下的火藥卻要控制在3毫米以內,一點一點為火藥微整形,對切削藥面的厚度有嚴格的控制,對於每個部位所用的刀具,刀具之間擺放的距離,徐立平的操作規範裏,徐立平身邊是自己最得力的助手在配合徐立平整形的過程中,他必須時刻稱量殘藥的重量,由於火藥不斷被切削下來接觸空氣的面積也不斷增大,一旦達到一定數量極有可能發生爆炸,徐立平要求每次切除500克火藥後,必須裝進預先準備的防靜電袋裏。對徐立平而言,為了自己更為了他的工友和工廠,安全線是不可觸碰的高壓線。

 【國家電網山東檢修公司帶電作業組組長 王進】

王進的安全線就在高壓線上,兩腳踩在高壓線上,身體如蜘蛛一般懸在高壓線上,更令人驚心之處在於那是1000千伏的特高壓線。內蒙錫林郭勒盟至山東的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輸變電工程,在2016年的竣工驗收和運行表明中國擁有了目前世界上覆蓋面積最廣,電壓最高的在用特高壓電網工程,王進是山東電力集團帶電作業組的組長,也是特高壓輸電線路山東段驗收工作的主要負責人。

從地面到塔頂接近60層樓的高度,王進要借助於886根攀爬腳釘徒手攀爬上去,普通人僅僅站在地面上觀看這個過程都會心驚膽戰。特高壓輸電線路山東段驗收工作,收尾時正值盛夏,此時室外氣溫接近40度,惡劣天氣條件是高空作業的天敵,事故概率會明顯地增加,王進把組員留在地面上,獨自攀高作業。

王進是國家電網最優秀的檢修工人之一,這位有16年工作經歷的電工已經爬過2000多個高壓鐵塔了,但是面對1000千伏的特高壓線路,各種嚴峻的新挑戰也讓他悚然心驚。

王進身在138米的高空腳板踩著的導線直徑不足5厘米,並在一刻不停地晃動著,王進一邊走還要一邊通過雙手觸摸檢查導線有無破損等問題,王進在空中的高難度動作少有人比,晃動的導線上通常的作業工要坐在導線上,一隻手抓住導線,另一隻手工作,而王進卻能雙手脫離導線工作,這實屬頂尖高手。

王進的絕活還不止於此,線路帶電運行中,導線會發出電暈的聲音,而王進僅僅憑耳朵聽,通過聲音的大小就能判斷出不超過兩毫米細的微小鋁線,哪有損傷以及損傷的程度,這個絕活在整個國家電網系統中,也沒有幾個人能有,此時他身上的全部裝備是一根保險索,加上極限化的膽量、意志、體能、耐性,責任心和本行業的技術操作本領,這不是達瓦孜類的走秀,王進是在幹活,這只是被叫做一份工作,一份工匠的工作。

在驗收的同時王進還有一件大事要兼顧,制定安全進入特高壓電場進行帶電作業的預案,如果沒有這樣的科學預案便沒有人敢在特高壓環境下帶電作業,1000千伏特高壓放電實驗正在進行兩個特斯拉電圈在感應測試,數據表明,幾米之外的人會在瞬間被特高壓感應形成的電弧化為灰燼,這樣的挑戰非王進莫屬,因為中國660千伏超高壓電網,帶電檢修是王進和他的團隊創造的。

王進和他的團隊只能一點點地去摸索無數次的實驗之後,王進選擇了“鞦韆法”,“鞦韆法”帶電檢修可行性最高,但是對帶電檢修的工人挑戰也最大,一旦防護不到位就可能被強電流擊中,後果不堪設想。

以鐵塔為支點,身著屏蔽服的王進坐在兜籃裏,像盪鞦千一樣,被繩纜吊著劃過90度的圓弧之後,逐步帶電,從沒電蕩的過程中,通過電位轉移棒,瞬間讓操作人員身上,帶上了660千伏的電蕩到帶電的導線上,在幾百千伏的超高壓電線上行走,讓幾百千伏的電壓從屏蔽服流過。

工匠的工作貌似平常無奇,但是這些工作中都積澱著經年累月淬煉而成的珍重技藝,承擔著身家性命和社會民生的重大責任,飽含著常人不易承受的堅忍辛勞,甚至還時或涉及耗體殞身的危險,事實上相當多的工匠崗位是以一身犯險而保大業安全,以一人之力而係萬民康樂。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