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今後5年我國將推進建立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6年09月29日 11: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9月2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了《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16-2020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

  《行動計劃》提出,規範涉及公民人身的執法行為和司法行為。採取措施防範刑訊逼供。規範監管場所,保障各類被限制人身自由人員的權利。

  ——完善行政組織和行政程序法律制度。行政機關不得法外設定權力,沒有憲法法律依據不得作出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強制措施和處罰。

  ——完善執法程序。建立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完善對涉及公民人身權利的行政強制措施實行司法監督的制度。

  ——完善對限制人身自由司法措施和偵查手段的司法監督。加強對刑訊逼供和非法取證的源頭預防,健全冤假錯案的有效防範、及時糾正機制。落實訊問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錄音錄像制度,並逐步擴大其適用的案件範圍,試行重大案件全程同步錄音錄像隨案移送制度。

  ——完善偵查階段聽取律師意見的相關機制。犯罪嫌疑人委託的律師提出不構成犯罪、無逮捕必要、不適宜羈押、偵查活動有違法犯罪情形等書面意見以及相關證據材料的,檢察人員應當在審查逮捕意見書中説明是否採納律師意見的情況和理由。

  ——嚴格執行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制度。嚴格把握適用標準、適用期限,規範執行場所、執行方式,健全適用審批制度。

  ——強化對公安執法辦案活動的剛性約束。改革完善受立案制度、執法質量考評制度和執法過錯責任追究制度。加強執法辦案場所辦案區使用管理,深化公安執法信息化建設。

  ——加大力度查處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非法拘禁等侵犯公民人身權利的犯罪。

  ——嚴格把握死刑適用條件。強化死刑復核程序,進一步規範死刑復核監督程序。

  ——制定看守所法,提升被羈押人權利保障的立法層級,完善配套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

  ——健全刑事羈押必要性審查制度。發現不需要繼續羈押或患有嚴重疾病不適宜羈押的,應當釋放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或變更強制措施。

  ——加強刑事羈押期限監督。預防和清理久押不決案件,嚴格落實換押制度、超期羈押報告制度及責任追究制度。

  ——嚴格落實監管場所的各項規章制度。完善被羈押人投訴處理機制,暢通被羈押人權利救濟渠道。加強監管場所檢察信息化建設,實現對監管場所的動態監督。

  ——規範強制醫療的執行、治療、管理和監督,保障被強制醫療人員的權利。

  ——落實禁毒法和戒毒條例。依法規範強制隔離戒毒決定、提前解除強制隔離戒毒決定、延長戒毒期限決定的作出。提升戒毒醫療、康復水平,保障戒毒人員合法權利。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