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國工匠】 “柴油機醫生”鹿新弟:把發動機當成孩子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6年09月29日 16: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 徐輝)“堅持、耐得住寂寞、做好平凡小事是一名技能工人成為大師的必要條件。”29年來,鹿新弟始終堅守在工作一線,從小事做起,從一名高考落榜生成長為擁有2項國家發明專利、8項實用新型專利的大國工匠。29年來,榮譽等身,他説,還是最喜歡別人喊他“柴油機醫生”。

第一年出徒  第二年帶徒弟

説起師父宋成金對自己的幫助,鹿新弟眼含熱淚

説起師父宋成金對自己的幫助,鹿新弟眼含熱淚

1984年,17歲的鹿新弟高考落榜後,來到道依茨一汽(大連)柴油機有限公司技工學校讀書。3年後,鹿新弟以總成績第一的考試成績留在公司産品工程部試驗室工作。

入廠一年後,鹿新弟決定拜大家都很怕的宋成金為師。 宋成金技術過硬,是全廠的維修權威,但以脾氣火爆“難伺候”著稱。鹿新弟心想:罵就罵幾句,被師傅罵也很正常,能學到東西就行。

為了考驗鹿新弟,宋成金讓他給大家講課。鹿新弟準備了20頁的教案。一個小時的培訓結束後,宋成金決定收下這個徒弟。

進門容易,學習的過程並不輕鬆。

鹿新弟説:“不管當著多少人面,師父會把鹿新弟遞錯的工具扔出很遠。那會臉一陣紅一陣白。”

受過幾次委屈,鹿新弟琢磨明白了,師父生氣時因為他工作時溜號了。後來,鹿新弟的腦子轉得比師傅還快,“下一步師傅要幹什麼我就等著,他一伸手,我就知道要什麼,慢慢地,他就沒有罵我的機會了。”

發動機是汽車的心臟、燃油系統是發動機的核心。為了學會燃油系統的修理,鹿新弟一邊跟師傅學習,一邊自己試驗。一年後,鹿新弟掌握了燃油系統的維修技巧。

第二年,鹿新弟開始帶徒弟了。而一般人兩年的時間還沒有出徒。

如今, 已經成為大師的鹿新弟也像師父那樣把手藝無私地交給徒弟們。

鹿新弟依託“鹿新弟技能大師工作室”、“鹿新弟勞模創新工作室”、“鹿新弟專家培訓工作室”這三個平臺,不斷提高技能人才的技能水平和創新能力。在他的帶領下,工作室共完成技術創新800余項;為公司培養出100名高技能人才。

一個問題研究了一年

鹿新弟正在和工友解決研發中的問題

鹿新弟正在和工友解決研發中的問題

“發動機是有生命的,得像對待孩子那樣琢磨、對待它們。”因為喜歡這份工作,鹿新弟工作中特別認真、較真,不肯放過一絲疑問。

發動機調速器調速套筒墊片的薄厚,影響著整個發動機的性能。在一次實驗中,鹿新弟遇到了加墊還是減墊的問題,當時,只要問一下身旁的工友就能搞明白,可為了徹底掌握這個技術,搞清楚“為什麼”,鹿新弟硬是自己琢磨了一年。“一年後我搞明白了,特別有成就感。”

憑著這股“鑽”勁,鹿新弟成了一個能真正摸透柴油機脾氣的人。

慢慢地他自創了一套“看、聽、摸、聞、問”快速排除柴油機故障的五步維修法。

針對電控柴油機,鹿新弟在“五步法”中加入“測量”環節,發展為“六步法”。

2005年,鹿新弟到道依茨車間負責發動機的裝調工作,第一批産品24台發動機送到車間檢驗。

鹿新弟只看了一眼,便説“這機器不合格,下排氣大。”

24台發動機第二天就要交付客戶,一旦有問題耽誤交付,公司損失很大。在場的領導問他“憑什麼這麼説?”

“憑技術。”鹿新弟很堅決。

第二台、第三台接著實驗,很快領導認可了鹿新弟的意見。

更換缸套後,這批産品才出廠。

在近30年的工作中,鹿新弟在工作中較真的故事還有很多。

有工友説:“發動機出現問題我們既希望他(鹿新弟)來,又擔心他來。他來了故障就能排除,但他會一直盯著大家把故障全部排除,我們的壓力會很大。”

技術革新501項 創造效益上億元

“遇到問題不能放棄,要做就做第一。”這是鹿新弟挂在嘴上的一句話。

鹿新弟率先在內燃機行業建立《道依茨柴油機標準化試驗方法和標準》,填補了國內空白。

這項技術攻克了柴油機性能調試困難的世界性技術難題,成功實現了道依茨柴油機試驗質量“零缺陷”的目標;節省了道依茨柴油機試驗時間22分鐘/單臺;為公司節省3457萬元;減少有害氣體排放量135噸。

鹿新弟還打破國外的技術封鎖,首創《道依茨柴油機調速器標準化調試法》,通過建立調速器數據庫,將調速器由繁瑣的配試狀態簡化成一個標準化的表格查找,提高生産效率75%,為公司節省945萬元。

工作29年, 鹿新弟完成技術創新501項,創造經濟效益10742萬元,其中87個項目榮獲國家、省、市技術創新優秀成果獎,他先後榮獲“全國勞動模範”、“全國技術能手”、“遼寧省功勳高技能人才”等榮譽稱號,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