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赫忠元:礦山檢修戰線上的尖兵模範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6年09月28日 16: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圖為赫忠元和他研製的多功能檢修車(新華網淩紀偉攝)

  圖為赫忠元的創新工作室(新華網淩紀偉攝)

   新華網本溪9月28日電(淩紀偉)“有問題找老赫。”這是歪頭山鐵礦(下稱“歪礦”)工人遇到困難時脫口而出的一句話。

   歪礦位於遼寧省本溪市北端,是本鋼的主要原料基地之一。大家口中的老赫叫赫忠元,是歪礦馬耳嶺作業區作業長兼配修班班長,擔負著作業區3307等礦用汽車保養檢修、區域安全和成本控制等管理工作。雖然只有高中學歷,但赫忠元卻在工作之餘主導研製了22項專用工具和設備,其中8個通用項目在本鋼全面推廣使用,4個項目擬申請專利。説他是“能人”可謂名副其實。

   檢修是一項技術要求強,同時也非常辛苦的工作。作為一名在一線工作了近40年的老礦山人,赫忠元主導研製的這些項目,其初衷就是要減輕職工勞動強度,提高生産安全水平以及降低檢修成本。

   逼出來的“自主創造”

   剛來礦山時,赫忠元的工作是開大車,後來他當上了作業長,成為一名管理者,需要他承擔的責任也隨之增大。

   控製成本就是赫忠元必須要面對的一個大難題。近些年,礦山生産任務壓力大,成本資金也極度緊張,用赫忠元自己的話來説,“花作業區的錢,感覺比花自己家錢都要細。”如何降低檢修成本,同時讓職工工作起來更加方便安全,這是赫忠元心頭牽掛的一件大事。

   2013年,赫忠元帶領班組職工響應集團公司盤活呆死設備及備件的號召,決定利用車間待報廢的7555B礦用汽車做車體研製多功能檢修車。

   聽説某煤礦有一台牽引車,在開始研製前,赫忠元和其他兩位同事先到這家煤礦進行了考察。當對方得知歪礦要研製檢修車,便直截了當地跟赫忠元説:“你們自己是不可能做出來的。”原來,這家煤礦的牽引車是找汽車製造廠專門設計製作的,光費用就高達310多萬元。

   但赫忠元偏不信這個邪!他心想,“我們自己有報廢車型、發動機、變速箱,剩下的就是車載設備了,憑啥自己做不了?”考察回來後,赫忠元憑藉多年來在工作實踐中積累的經驗和智慧進行“自主創造”。其間,設計圖紙68張,查閱了大量資料,掌握了電工、力學、焊接及液壓方面的知識,還親自跑到瀋陽的機電城、五金大廈去找配套材料,學習一些相關知識。

   在研製過程中,一道道技術難題擺在赫忠元和他的團隊面前,但最終都被一一攻克。在焊制60噸重的起重臂時,四孔倆軸必須分毫不差對接上,否則稍有差池就前功盡棄。赫忠元想到了一個最“笨”的辦法,用0.3毫米的鍍鋅板1:1下樣板40多個,最終保證了四孔準確定位,重達5噸半的起重臂起吊安裝一次成功!

   赫忠元帶領5個班組的15名職工,僅用5個月時間,就正式裝配成功多功能檢修車,改造費用僅花費2.6萬餘元,同比國內其他礦山僅有單一牽引功能的救援車,僅改造資金就節約300余萬元。

   多功能檢修車具有十大功能,以前大車壞在半道,只能靠工人在野外維修,現在可將故障車前輪托起牽引回廠區維修,工人的工作環境大大改善。除了具有牽引功能外,車上還配有柴油動力的空壓機提供風源,供大小風炮使用,車載航空液壓油箱、四防液箱、油槍等,可隨時加油、加水。此外,出於安全考慮,車上還安裝了倒車影像和示寬警燈,配有兩台乾粉滅火器等。自2013年研製出來後,多功能檢修車在礦山的使用頻率特別高,幾乎每天都在用,它代替了4噸吊車、換胎車等,成為功能強大的“多面手”。

   歪礦製造了一台多功能檢修車,這條消息很快傳到了周邊同類礦山、企業的耳朵裏,他們紛紛前來學習參觀。一登上檢修車,看到這麼複雜的龐然大物,他們感到不可思議,問道:“是什麼人幹的這活?我們也要改!”赫忠元自豪地説:“這是我主導設計的!”

   奇思妙想結出纍纍碩果

   愛琢磨、願探索,這是赫忠元最大的特點。工友見到赫忠元都説:“老赫你真厲害!”赫忠元卻接話回應説:“不是我厲害,只是在你看手機玩的時候,我在看有關的資料。”

   他經常對身邊的年輕人説,要有一顆好奇心,多學多積累,沒準哪天就能用得上。瀋陽有條與五金相關的炊具一條街,赫忠元經常去轉轉,發現什麼新鮮玩意兒都要問清楚、弄明白,要不然不會死心。

   在赫忠元看來,身邊可以借鑒學習的東西實在太多太多,可能看過、聽過後暫時沒有用處,但總歸能在今後的某個時刻用上,説不定哪天就有靈感迸發。比如,“空氣濾芯除塵機”的研製,其背後的靈感就來自於赫忠元早前做電唱機的那段經歷。以往,車輛保養進行空氣濾芯除塵都是人工用風管直接吹塵,這對操作者來説危害比較大,而空氣濾芯除塵機採用雙向風動濾芯除塵後,可提高工效10倍,確保操作人員健康,其背後的研製思路就是借鑒了電唱機旋轉頂軸的工作原理。

   對很多人來説,業餘生活就是打打牌、看看電視劇,但赫忠元的業餘愛好卻是搞發明。在身邊同事眼中,赫忠元就是一個愛琢磨事的人,對研製設備和用具“有癮”。

   “從小就好學,事情弄不明白就憋得腦子疼。”赫忠元這樣形容自己的性格。興趣是最強的驅動力,有的時候,遇到事,有困難,赫忠元經常在半夜3、4點鐘醒來,等靈感閃現一想到辦法,他就趕緊起來畫圖解決問題。在別人看來,這是一種近乎瘋狂的舉動,但在赫忠元看來這是樂趣,自己樂在其中。

   在這種性格的驅動下,赫忠元結合生産實際和幾十年的積累,把自己平時的奇思妙想一件件轉化為生産中所需的設備工具,實現了創意、創新向現實生産力轉變的飛躍。

   他研製的高效節能發動機清洗機,讓發動機的檢修裝配時間由28天降為3天半,項目榮獲礦業公司一等獎;油槍加油機,實現了加油時無氣泡産生,項目榮獲公司二等獎。此外,高壓管路清洗機,雙曲線移動升降式加油車,可升降式、調角、照明燈、無軌道式移動搖控大門等等設備、專用工具在生産檢修中發揮了重要作用。22項研製成果,讓他成為礦山檢修戰線上的尖兵、模範。

   對於赫忠元的“能耐”大夥佩服得五體投地,以至於集團公司演出的舞臺升降機轉不起來、半截螺絲折了拔不出來,這些本和赫忠元的專業不對口的難題也紛紛找到了他。當然,赫忠元從沒讓大家失望,難題一一被他化解。

   欲與專家試比高

   赫忠元的研製成果讓本鋼集團工會領導感到非常震撼,在赫忠元身上充分體現了本鋼人愛崗敬業、注重創新、無私奉獻的高貴品格。於是,本鋼決定以點帶面,2014年在歪礦成立以赫忠元為負責人的首個“勞模創新工作室”。

   自赫忠元的創新工作室成立以來,不少項目在集團層面得到了更大力度的推廣使用,前來取經的單位也越來越多。其他兄弟單位以赫忠元的創新精神為榜樣,相繼成立了創新工作室,開發出了許多富有創新性的設備和工具。

   一花獨放非春色,百花爭艷春滿園。如今,以傳承赫忠元精神為代表的創新工作室已經在本鋼生根發芽,千千萬萬個“赫忠元”正在成長。

   創新工作室已經形成制度化,而且集團工會把創新工作室工作情況列為工會考核內容。工作室在項目開發過程中如果遇到技術困難,可以向相應部門尋求技術支持。

   赫忠元所在的歪礦已經成立了5個工作室,圍繞本班組的工作特點,工作室一年至少要負責跟進一個項目。目前,赫忠元的創新工作室正在設計開發冬季礦山防滑車,這是一種採用雙螺旋輸送、振動式專用車,目前是國內首創,正式投入使用後將提高工作效率50倍,代替近40人的人工勞動,且大大提高冬季作業的安全性。

   雖然赫忠元很少向別人提“創新”這兩個字,但他所做的每一項研製都充滿了創新的光環。他認為,以前市面上沒有,現在自己動手做出來一個新東西,而且能解決現實生産中的難題,這就是創新。在他的影響下,歪礦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動腦筋,投入到了創新的大潮中。

   去年,赫忠元將工作重心從作業長轉到了創新工作室上,工作內容從礦車檢修擴展到了生産工藝創新。談到未來,他説還要繼續努力,改革創新,進一步發揮一線技術工人的技術潛能,加速推進礦山發展。

   赫忠元是2015年本溪市評出的10個特級勞模之一,在歪礦工會領導看來,建立以赫忠元為負責人的創新工作室,其實就是用這種精神和團隊力量引領企業創新發展,新時期的勞模需要賦予這種探索創新的時代精神內涵。

   “創新無止境,實踐出真知”,在赫忠元創新工作室的墻上,這幅鮮紅的大字標語異常醒目。在他身上集中體現了我國基層勞動工人“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的勇於挑戰技術難點的自主創新精神,赫忠元在大山深處的普通崗位上,做出了令人尊敬的創造性勞動!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