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深改組1000天:依法治國讓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

中國新聞來源:南方網 2016年09月28日 15: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改革是一場接力賽,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成立由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深改組成立以來,法治不僅是歷次會議都涉及的內容,也是討論最多的議題。可以説,法治與改革二者已經如同車之兩輪、鳥之雙翼,相輔相成、並行不悖。深改組成立1000天來,依法治國也已讓群眾感受到了公平正義。

  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自2013年12月30日到2016年9月24日,1000個日日夜夜裏深改組共召開27次會議,其中有19次涉及司法體制改革。數據顯示,在27次會議官方報道中,關鍵詞“司法”出現了97次,“依法”出現了71次,“法律”出現了60次,“法治”出現了50次。這也足以説明法治已成深改組1000天的主線,法治思維也已成改革的一般思維。

  立法更加完善。依法治國,立法必須先行。在經濟社會發展中,改革提供動力,法治提供保障,而立法則是法治的前提和基礎。近三年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就審議通過了《關於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的立法工作方面要求和任務的研究意見》、《關於完善人大代表聯絡人民群眾制度的實施意見》等文件,樁樁件件都使得立法不斷趨於完善,為依法治國夯實了底氣。

  執法更加規範。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繫於執法。諸如《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國務院部門權力和責任清單編制試點方案》、《關於深化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的意見》等等,都已經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上審議通過。如此既推動著執法越來越規範,也解決了有法不依的法治難題,更為建設法治中國和法治社會提供了強有力的法治保障。

  司法更加公正。“法乃公器,民為邦本。”法不阿貴,法不徇情,才能守好實現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自成立以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先後審議通過《關於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規定》、《關於進一步規範司法人員與當事人、律師、特殊關係人、仲介組織接觸交往行為的若干規定》等文件,為司法公正築牢了制度基石。

  守法更加自覺。全民守法是弘揚法治精神的基礎工程,也是建設法治中國的重要一環。習近平總書記就曾明確指出,法律要發生作用,首先全社會要信仰法律。1000天來,深改組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為依法治國的長期基礎性工作,在努力建設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同時不斷健全普法宣傳教育機制,引導人們守法、用法。而今依法治國理念越來越深入人心,守法已漸成全民共識。

  法治建設,永在路上。“十二五”收官之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還專門印發《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七次會議也明確指出: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改革實施進展順利,各領域標誌性、支柱性改革任務基本上已經推出,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主體框架正在逐步確立。

  一個國家的繁榮進步,離不開法治的支撐;一個社會的和諧穩定,離不開法治的保障。深改組成立1000天來,傾力推進依法治國已經讓群眾感受到了公平正義。築夢“十三五”,領導幹部更應增強使命感和緊迫感,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引領改革發展破障闖關、推動民生改善和社會公正,努力讓人民群眾更多地感受到社會公平正義,以法治中國建設的新成效助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南方網李盈)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