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國工匠】礦山巧匠的“七十二變”:小技藝“撬動”千元大輪車

中國新聞來源:中青在線 2016年09月28日 11: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礦山工作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滿地的碎石子,攪和著被雨洗刷的泥路,十多道近180度的拐彎盤旋上山,鋼筋鐵銹的氣息撲鼻而來,四面山風交錯著刺骨的寒冷,上工不問寒暑……

   南芬露天礦全景

   南芬露天礦,這個誕生於乾隆年間、足足有300多年高齡,方圓近5公里的礦山,曾是亞洲最大的單體露天煤礦,以豐富的礦石生産支撐起本溪這個“鋼鐵之城”。如今,它以年1350萬的純礦石採量,為本鋼集團提供著60%的礦石原料。這60%的身後,凝聚著無數個1%的力量。

   大霧籠罩的運岩車間外停著一輛電動輪汽運岩車

   上午10點多,坐落于風口處的本鋼集團南芬露天礦恰被雨霧完全籠罩,加上個位數的溫度,使山頂的運岩車間內外寒氣襲人,讓人下了車便只剩哆嗦。而站在門外的車間生産主任徐長興伸出的雙手卻充滿熱度,當進入車間一側的辦公室不久,他便將安全頭盔摘下,漏出的頭髮,被汗水濕了一圈。

   畢竟,他今天已經在這工作了4個小時。

   修舊利廢:不依賴進口,全靠自主研發

   圖3 徐長興

   徐長興是本鋼(集團)礦業公司南芬露天礦運岩車間的生産主任、原檢修二班班長,一個個重達約70噸,價值兩千多萬的“大塊頭”電動輪汽車,已經成了他車間工作最親密的夥伴。日常他帶領班組職工42名,主要承擔為電動輪車“治病”檢修和維護的工作。

   為了降低成本、減少人力、安全生産,他擅長變廢為寶,在南芬露天礦,許多瀕臨報廢的車在他的手上都重新活了過來。

   防塵灑水,對露天礦山生産工作和職工身心健康至關重要。近幾年,採場深部開採,岩石運輸路線逐年延長,對灑水車提出了更高的需求。由於現有的3台水車已近報廢年齡,維修成本極大,防塵效果不佳,且備件採購困難,車間便提出了利用MK—36型電動輪汽車改制防塵灑水及消防兩用車的設想。而當時國內還沒有成型的大型灑水車。

   運作中的改制防塵灑水及消防兩用車

   根據經驗和現實需要,他們利用已報廢箱鬥製作水箱,重新設計安裝了水泵液壓傳動佈局,以及噴水及灑水系統,此外,出於消防考慮,他們還在水車前部安裝了消防水炮。改制後的灑水車水罐裝水量能達到130噸,路面灑水有效寬度為20米,完全可以滿足最長7.3公里的生産路線的防塵灑水需要,每年可節約成本近50萬元。

   “病”看得多了,他的“七十二變”發明也由此一發不可收拾。

   為了防止冬季清洗備件凍手和柴油挂蠟現象,徐長興所帶領的團隊設計“節能清洗槽”,在油槽兩側上下連接暖氣散熱管路;自製“圓弧型”承載面的千斤頂,以配合弧形邊緣設備的檢修;在車上安裝液壓漏油泄漏報警裝置,年節約成本40余萬元。此外,他們還設計上百項專用工具和吊具,部件雖小,卻能重新“撬動”重達好幾十噸的廢舊車輛,極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現在進口車和工具動輒上百萬,全得靠我們自己平時工作研究製作,咱不能讓外國專家看不起!”徐長興説。

   以點帶面,合作創新:“大夥力量是無限的”

   據了解,以徐長興為&&人的“技術創新小組”近幾年每年完成修舊産值200萬元,提合理化建議14項,以自製、改制的多套檢修工具,每年可為企業節省百萬餘元。

   這樣一支發明高産的隊伍,在談到為何沒申請專利時,對各種設計發明津津樂道的徐長興突然猶豫了。

   “沒尋思過向國家申請專利,就想著怎麼給日常生産降成本,怎麼才安全”。徐長興抹著額頭的汗,憨笑著説。

   工人們正在進行維修發動機時的拆卸工作

   為緩解車間發動機備件、成本緊張的局面,徐長興帶領班組成員在今年八月底前自裝康明斯發動機,節省了運往瀋陽檢修的來回時間,及時提高了生産效率,為車間節約成本100多萬元。而更換發動機以前需要至少一週的時間,現在不到三天。這一切的成果,都離不開被稱為“勞模創新工作室”的團隊。

   2014年,運岩車間的四個檢修班集結優秀工人技師,成立了“勞模創新工作室”,解決了企業在缺乏資金時期面臨的各種疑難雜症。“創新不是一個人的問題,只要大夥都重視了,企業的各種疑難問題也就能迎刃而解了。”徐長興總是把團體的努力放在第一。

   徐長興正在為記者講解車輛部件

   針對安全生産工作中的問題,徐長興從安全生産方面提煉出“望、聞、問、切”的管理方法:通過關注每名職工的情緒變化、交流意見和建議等方式,讓許多生産薄弱環節和存在的問題得到及早解決。據統計,檢修二班連續多年無微傷以上事故發生。

   在“一把汗一把油泥”中走過35年

   除了檢修技師,今年五十四歲的徐長興還曾是一名地道的軍人。復員剛來時,本溪礦區的冬天最低能夠跌至零下三十度,“一把汗一把油泥”地檢修,甚至曾讓徐長興一度抵抗不住在露天組裝車間生産不問寒暑的苦累。

   還記得一年正月十五,天降大雪讓整個道路交通癱瘓。徐長興和他的工友們深一腳淺一腳地踏過厚厚的積雪,就這樣從山下慢慢爬到了山上的車間。而這一路程開車尚且需行駛半個小時。

   35年始的堅守,源於幾年的部隊生活經歷,他的意志更從中得到了鍛鍊。如今,徐長興已然習慣了車間的惡劣條件,“我們這裡不談週末”,風雨無阻,一年四季的作業,成就了他35年的工匠人生。

   車間外雨霧散去,又見青山,徐長興背對著嘈雜的車間,攀上又一架高約八米的電動輪汽車,一抬頭,已然不見了蹤影。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