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法治日報:執法規範化,一場公安機關的自我革命

中國新聞來源:法制日報 2016年09月28日 10: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 本報評論員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的意見》。《意見》對深化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作出了全面系統的部署,標誌著法治公安建設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長期以來,以執法規範化建設為核心的隊伍建設一直是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各地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的積極探索與實踐中,廣大公安民警無論是在法治觀念、群眾觀念和執法理念、執法能力上,還是在權力運行、管理監督和執法質量、執法公信力上都有了明顯提高,涌現出一大批執法為民的先進典型,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作出了重大貢獻,贏得了黨和人民的信任。

  以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為標誌,中國進入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新時代,進一步深化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是公安工作強基固本、科學化、法治化的必然要求,是回應黨和人民新要求、新期待的具體表現。事關社會大局穩定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憲法法律權威和社會公平正義,事關政府法治形象和執法公信力。

  近年來,公安工作雖然成效顯著,但問題也不容忽視,一些民警法治觀念不強、執法素養不高,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處理新情況新問題能力仍需進一步提升,執法標準、操作規程、管理監督等制度機制還不夠完善、嚴密,執法不嚴格、不規範、不公正、不文明等問題還時有發生,群眾反映強烈。針對這些問題《意見》不遮掩、不回避,實打實、硬碰硬地提出了破解之道、治本之策。

  《意見》強化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法理念,提出把人民群眾對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的期待和要求落實到每一項執法活動、每一起案件辦理中,努力讓人民群眾感受到社會公平正義。要求民警在每一項執法活動、每一起案件辦理中,始終站在人民的立場,體現人民的意志,落實為民的要求,維護人民的利益。

  《意見》落實了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要求,確保案件事實證據經得起法律的檢驗。公安機關是國家重要的刑事司法力量,也是訴訟制度改革的參與者與踐行者。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從完善執法辦案機制入手,規範辦案人員依法取證活動,提升科學取證能力,從源頭上預防和杜絕各種刑訊逼供和非法取證。同時,健全人權保障制度,切實保障和落實法律規定的律師各項權利。

  《意見》加強了對執法權力的監督制約。執法權力大、隨意性強,缺乏有效的監督制約,是公安執法的一個短板。針對這個問題,《意見》以執法程序為核心,形成事前、事中、事後,完整的執法監督鏈,從源頭防控,到過程監督,再到責任追究,公安執法規範化構成了監督體系,設立了執法監督的高壓線和警戒線。

  為公安民警創造良好的執法條件和執法環境同樣是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的題中之義。《意見》提出,各地黨委和政府要將公安機關深化執法規範化建設納入本地國民經濟發展規劃,加強組織領導,抓好貫徹落實。公安執法千頭萬緒、涉及面廣、內容繁雜,是一項龐大的系統工程。無論是黨委、政府,還是社會各界以及廣大人民群眾,都有責任理解和支持公安工作,為公安執法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和法治環境。既要保障公安機關執法工作經費、裝備、人力,又要為公安民警依法履職提供有力支持。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通觀《意見》全文,我們看到,這是一次公安機關的自我約束、自我限權和自我革命,體現了法治的精神,是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依法治國的根本要求。真抓實幹、全面落實《意見》要求,必將推動法治公安邁上一個新的、更高的臺階。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