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國工匠:本鋼全國勞模徐長興為企業降本增效盡全力

中國新聞來源:國際在線 2016年09月28日 11: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9月27日,徐長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攝影:黎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為採訪遼寧的大國工匠記者首次來到了本溪。徐長興是一名60後,自1985年從部隊復員,一直在本溪鋼鐵(集團)礦業公司南芬露天礦運岩車間做檢修工作。從最普通的工人到班長,然後是車間的生産主任,再到成立“徐長興勞模創新工作室”,他強化班組管理,帶出了一支頑強精湛的檢修隊伍,為企業省時、提效和降成本作出了突出貢獻。

圖片默認標題

  維修班組的工人正在緊張搶修車輛--攝影:黎萌

  這支檢修隊伍曾榮獲2005年度集團公司標桿班組,多次榮獲礦模範班組、先進班組等榮譽,並在2008年獲得全國“安康杯”競賽先進集體榮譽稱號,在2010年獲得本溪市企業聯合會“班組文化建設先進班組”。徐長興本人也被評為2015年全國勞動模範,去年五一前夕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了全國勞模表彰大會。

圖片默認標題

  正在車間裏巡視的徐長興--攝影:黎萌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根本上靠勞動、靠勞動者創造。無論時代條件如何變化,我們始終都要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始終重視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主力軍作用。”習近平主席在那次大會上的講話,徐長興一直銘記在心。

圖片默認標題

  徐長興所在的本溪鋼鐵(集團)礦業公司南芬露天礦--攝影:黎萌

  徐長興帶領的班組共有40多人,他們所維護的設備都是價值上千萬元的大型電動輪汽車。為提高職工的思想素質和工作技能,班組開展了“設備價值上千萬,我們應當怎樣幹”的討論活動,同時他們還開展了班組拜師學藝活動。徐長興經常帶領職工不斷“充電、補腦”、開展技術交流、組織職工開展專業技術學習,採取一事一講,一事一議的辦法,現場傳授技藝,讓操作者通過直觀感受技術理論要點,實現了在“幹中學,學中乾”的目的。他結合工作經驗總結整理出九大方面54項常見故障診斷排除法,簡單實用,激發了職工學習技術的熱情,提高了職工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圖片默認標題

  他們通過修舊利廢改製成的這臺灑水車是礦山生産必不可少的設備--攝影:黎萌

  徐長興依靠本班組的技術力量,成立“技術創新小組”,適時開展“崗位練兵,技術比武”活動,開展“提合理化建議”活動。近年來,通過提合理化建議、自製檢修工具、修舊利廢和技術改造等方式,年均完成産值200萬元。2013年他們對車輛的轉向系統進行改造,年節約備件投入22萬元,間接減少油品消耗10萬元。另外,自行組裝和自主大、中修車,不僅鍛鍊了隊伍,解決了電動輪車輛大中修滯後問題,又為企業節約大量的資金投入。此外,改制礦山作業道路防塵電動灑水車、防滑車,不僅為企業解決了生産中的難題,還同時減輕了職工的勞動強度,使工作效率成倍提高。

圖片默認標題

  徐長興帶領的班組所要常年維修維護的就是這樣的重型電動輪汽車--攝影:黎萌

  針對安全生産工作中的問題,徐長興總結提煉出“望、聞、問、切”安全管理方法:望即每天工作前注意觀察每名職工的情緒有無變化;聞即安全工作要集思廣益,注意收集職工的意見和建議;問即班組長要經常同班組成員交流;切即對安全的薄弱環節和存在的問題及時解決。同時,職工通過安全學習和培訓,皆已掌握了安全專業技能,思想意識也實現了從“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會安全”的轉變。由於在安全工作上勇於探索,不懈努力,徐長興長期工作的檢修二班,連續多年無微傷以上事故發生。

圖片默認標題

  徐長興在工作中--攝影:黎萌

  “徐長興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立一年多來,在沒有資金和企業困難的情況下,他們自己修復履帶板總承,為企業節約了大量資金;通過對電動輪汽車液壓油箱安裝報警裝置,每年減少大量液壓油遺漏,年節約成本40余萬元;自製電動輪密封耐磨帶安裝工具,由以前需4人安裝且經常損壞,變成現在一人就可獨立安裝並安全高效;自製懸挂頂壓設備,解決了原來維修工期長且安全隱患大的問題,應用此工具,由原來的平均2-3天的檢修工期,變成只需一小時就可安全高效地完成檢修任務。

  徐長興説,現階段本鋼正處於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我們要繼續堅定信心,努力工作,在降本增效、節能降耗、技術革新和技術換代上下功夫,為企業儘快走出低谷做貢獻。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