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深改千日 百姓在改革中到底獲得了什麼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9月24日 23: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這是今年4月的一次深改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改革作出指示。到今天為止,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立整整1000天了,百姓在改革中到底獲得了什麼?

  戶籍改革:積分落戶 更多歸屬感

  今年7月,來自湖北棗陽的小夥姜艷傑,領到了上海首批異地辦理的身份證。在居住地派出所,只有了10多分鐘,小姜就辦完了所有的申請手續,6天后,就接到通知可以來領新證了。

  姜艷傑:如果我要回家,來回路上要花兩三天時間,要等四十五天,時間比較長,現在很快的,在上海不用回去了,也省了很多錢。

  截至2015年,我國有2.53億像姜艷傑一樣的流動人口。2015年8月18日,中央深改小組第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意見,居民身份證可以在異地受理。以北京舉例,現在已有26個省份的居民可以實現身份證異地辦理。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就不用為了補辦身份證千里返鄉了。

  而這只是戶籍改革的一小步,早在2014年6月,中央深改小組第三次會議就提出全面放開建制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有序放開中等城市落戶限制,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截至今天,全國31個省份都出臺了各自的戶改方案,而且全部取消農業戶口。去年7月,原籍湖南的高書琴,憑藉97個月的連續社保,120分的積分順利落戶廣州。

  廣州同和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護士長高書琴:我的小孩在初中階段可以讀公立學校了。

  醫療改革:解決看病難 看病貴

  再來看醫療。去年中央深改小組在2次會議上通過文件,推動分級診療,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解決百姓看病貴、看病難的問題。今年8月,河南居民石大爺突發心臟病,撥打急救電話20分鐘後,石大爺住進了河南省舞鋼市人民醫院。由於病情複雜,醫院立即啟動遠程會診,與平頂山第一人民醫院以及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進行三方會診。

  河南省平頂山第一人民醫院心內科主任張鐵須:現在血壓還是高的,心率還可以。

  最終,在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遠程指導下,石大爺接受了心臟支架手術,不但收費標準低,報銷比例還高。

  而在全國多地,隨著分級診療的逐步推進,不管大病小病“一窩蜂”涌向大醫院的局面正在不斷改善。

  教育改革:讓每個孩子都接受公平教育

  5次會議,5份文件,這個數字,足見中央深改小組對教育的重視。從審議通過鄉村教師支持計劃、到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的工作辦法,鄉村教師的待遇提高了,願意留下來的也就多了。

  江西贛州會昌縣河墩圩小學教師 陳瑜珍:就是我和同一屆的同學,在縣城教書的比起來的話,我的工資能多到一千多。

  2014年8月,中央深改小組第四次會議明確提出要提高中西部地區和人口大省高考錄取率,增加農村學生上重點高校人數。今年,就有高校、國家和地方三個專項計劃,幫助農村學子實現大學夢。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