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不斷進步的中國人權司法保障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6年09月13日 04: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尊重和保障人權,是我國憲法的重要原則;司法領域的人權保障,則是人權事業發展的重要方面。日前發佈的《中國司法領域人權保障的新進展》白皮書,以詳實數據和大量事實,展示了中國司法領域人權保障的新進展,表明了中國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堅定意志與不懈追求。

  完善的體制機制,是司法領域人權保障的起點。近年來,中國通過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構築起人權司法保障的制度堤壩。從進一步優化司法職權配置,到建立健全司法責任制;從推進司法公開,到廢止勞動教養制度,強化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管理社會;從不斷完善律師執業權利保障制度,到試點改革人民陪審員和人民監督員制度;從進一步推進涉訴信訪法治化,到完善國家司法救助制度……清晰可見的堅實足印,標注著中國司法正努力構建更加立體完善的人權司法保障體系。

  程序正義是實體正義的保障。進一步完善司法程序、為人權提供更好保障,是近年來司法領域的一大亮點。白皮書顯示,2012年至2015年,各級法院依法宣告3369名被告人無罪。這一數據,連同念斌案、呼格吉勒圖案等一批冤假錯案依法糾正等事實,有力證明了司法保障人權的進步。在積極防範和糾正冤假錯案的同時,中國司法著力解決程序方面的諸多不健全、不完善之處,使人權司法保障在程序上更加暢通,以程序正義維護實體正義。

  法律的權威來自嚴格的執行。近年來,在涉及人權保障的各個領域,中國司法狠抓執行,確保各項公民權利落實到位。迅速介入調查和立案偵查天津港“8·12”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依法審理雲南昆明“3·01”暴恐案、北京“10·28”暴恐案等暴力恐怖犯罪案件,深入推進打拐專項行動,依法懲處侵犯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強化未成年人權利保障……中國司法努力以雷厲風行的態度、抓鐵有痕的力度,展示人權司法保障的強大執行力。

  被羈押人的合法權利,是人權司法保障的重要方面,也是近年來中國司法的重要工作內容。針對輿論關注的牢頭獄霸等問題,強化看守所建設和管理,保障被羈押人的人身安全;針對被羈押人的合法權利被侵犯等問題,加強對監獄、看守所的監督和規範管理;針對減刑、假釋等環節中可能出現的問題,通過深化獄務公開等方式予以規範。在法治文明的進程中,中國努力通過有效維護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罪犯的人格尊嚴、人身安全,體現法治的人道主義精神。

  人類追求文明進步永無止境,中國的法治文明建設依然在路上。把改進和完善中國司法領域的人權保障,作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內容,踐行憲法原則、維護公平正義,中國司法必將在立足國情的基礎上,積極借鑒人類法治文明的優秀成果,不斷提升人權司法保障水平,努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