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快播涉黃案一審宣判 法院判決回應四大焦點

法治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6年09月13日 17: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 題:快播涉黃案一審王欣被判3年6個月 法院判決回應四大焦點

  新華社記者熊琳

  備受關注的快播公司及王欣等人涉嫌非法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罪一案13日在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法院一審宣判。在經過兩次公開審理後,法院最終判決快播公司及王欣等四名被告人涉嫌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罪成立,判決快播公司犯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罪,判處罰金1000萬元;王欣、張克東、吳銘、牛文舉分別被判處3年6個月至3年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快播公司是否負有網絡安全管理義務?快播是否介入淫穢視頻傳播?王欣等人是否對快播傳播淫穢物品牟利存在主觀故意?4名被告人量刑依據何在?13日的判決一一回應了這四大公眾關注的焦點問題。

  焦點一:快播公司是否負有網絡安全管理義務?

  “作為快播網絡系統的建立者、管理者、經營者,快播公司應當依法承擔網絡安全管理義務。”在宣判現場,此案審判長表示,快播公司免費發佈QSI(即視頻資源擁有者使用的媒體資源發佈及管理軟體)軟體和Qvod Player(即播放器軟體或客戶端軟體)軟體,使快播資源服務器、用戶播放器、中心調度服務器、緩存調度服務器和上千台緩存服務器共同構建起了一個龐大的基於P2P技術提供視頻信息服務的網絡平臺。快播公司是提供包括視頻服務在內的網絡信息服務提供者。

  法院經審理查明,2013年11月,北京市海淀區文委在行政執法檢查時,查獲快播公司遠程控制和管理的4台緩存服務器。公安部門從扣押的服務器中提取了29841個視頻文件進行鑒定,認定其中屬於淫穢視頻的文件為21251個。

  根據公安部《計算機信息網絡國際聯網安全保護管理辦法》、國務院《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維護互聯網安全的決定》等法律法規,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不得複製、傳播淫穢、色情信息。

  “快播公司及王欣等人在第一次庭審中反復強調其對淫穢視頻通過快播技術傳播沒有網絡安全管理義務,這是對法定義務的漠視,也反映出其逃避社會責任的主觀態度。”審判長説。

  焦點二:快播公司是否實質介入淫穢視頻的傳播?

  “快播用戶點播視頻時,擁有視頻的站長、緩存服務器和觀看視頻的客戶端之間形成三角關係。快播調度服務器不僅拉拽淫穢視頻存儲在緩存服務器裏,也向客戶端提供緩存服務器中的淫穢視頻文件。”宣判現場,審判長表示,這使得緩存服務器實際上起到了淫穢視頻的下載、儲存和上傳的作用,快播公司根據視頻點播次數決定是否緩存。

  “正是快播公司提供的這種介入了緩存服務器的視頻點播服務,以及設立的這種緩存技術規則,決定了其實質介入了淫穢視頻的傳播行為。”審判長説。

  法院審理查明,2012年,快播公司在被深圳網監部門處罰後,設置了信息安全組。然而,在通過驗收後,快播公司設置的“110不良信息管理平臺”被基本擱置,原為應對檢查設立的網絡安全監控小組則名存實亡。

  “快播作為網絡視頻信息服務提供商,應當具備安全管理能力,也應當付出必需的經營成本。”審判長表示,首次庭審中,王欣等被告表示快播公司對視頻內容沒有監管責任和義務,這充分説明其作為快播公司法定代表人對刑法所保護的社會利益的漠視。

  焦點三:王欣等人對快播涉嫌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是否存在主觀故意?

  “證據顯示,王欣、張克東、吳銘、牛文舉均知道快播網絡服務系統在互聯網上大量傳播淫穢視頻,王欣、張克東對介入傳播的具體技術原理更有深入研究。”審判長説。

  法院審理查明,2013年8月,深圳南山區廣電局執法人員對快播公司現場執法檢查,確認其網站上的淫穢視頻內容並作出行政處罰決定。整個執法過程中,快播公司訴訟代表人黃勇及事業部副總經理兼市場部總監牛文舉均在場。牛文舉對檢查結果簽字確認。

  “做碎片化就是要規避法律風險,規避淫穢視頻風險。”張克東等人供稱,2013年底,有關部門抱走了公司的幾臺服務器。此後,王欣要求服務器內緩存的視頻全部採用碎片化的存儲方式。

  “這證明王欣對快播網絡傳播淫穢視頻的事實不但明知,而且還著手採取規避檢查的技術措施,消極對待監管責任,放任大量淫穢視頻經由其網絡系統、緩存服務器大量傳播。”審判長表示,快播公司及被告人的行為構成了主觀故意中的“間接故意”。

  焦點四:判決量刑依據何在?

  法院認為,新技術所産生的正面或負面影響,均與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罪刑法條文和司法解釋制定時的情形難以同日而語。簡單地將傳統行為的定罪量刑方法適用於新類型網絡犯罪,可能過於嚴苛。

  證據顯示,快播公司盈利中的廣告費和會員費收入來自快播事業部,均與快播播放器的使用有關。2013年,事業部的營業收入已突破1.4億元。

  “快播公司放任淫穢視頻傳播的直接獲利數額難以認定。現有證據可以認定快播放任淫穢視頻傳播,是通過帶動用戶增加從而增加廣告收入。”法院審理認為,獲利的間接性決定其主觀惡性和行為危害性小于專營業務的淫穢網站。

  法院審理認為,快播公司受到兩次行政處罰,仍放任淫穢視頻大量傳播,其主觀惡性和社會危害性顯然大於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的一般行為。鋻於快播公司放任淫穢視頻傳播獲取了鉅額非法利益,造成淫穢視頻大量傳播的後果,法院認定快播在量刑情節方面應屬傳播淫穢物品非法牟利罪中的“情節嚴重”。

  綜上,法院判決快播公司犯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罪,判處罰金1000萬元;王欣、張克東、吳銘、牛文舉犯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罪,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6個月、3年3個月、3年3個月、3年,並處罰金數額分別為100萬元、50萬元、30萬元、20萬元。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