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辦奧運告別“壕模式” 精彩未必靠錢創意才是關鍵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6年08月08日 09: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北京8月7日電 肖春飛視點:辦奧運告別“壕模式”,大勢所趨

  新華社記者肖春飛

  裏約奧運會開幕式堪稱“花小錢辦大事”的典範,巴西人回擊了質疑,全世界也松了口氣。

  當年巴西申辦奧運會時,經濟紅紅火火,頗有底氣。哪料到這些年來經濟疲軟,只能削減奧運預算。好在巴西人習慣“因陋就簡”,不會打腫臉充胖子,無疑值得未來的奧運會舉辦國學習。

  辦奧運是大工程。最近這幾屆奧運會,花費都不菲,還有一個號稱“史上最昂貴”的索契冬奧會。真金白銀花出去,冷暖自知。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不惜成本辦奧運的“壕模式”已不可持續,事實上,“節儉辦奧運”已是大勢所趨。

  2018年平昌冬奧會,預算亮紅燈,已屢屢爆出“缺錢”的消息;日本債務纏身,2020年東京奧運會,將成為第一個瘦身的奧運會,限制在大型場館上的開支,譬如修建一座未來主義感的主場館的計劃被取消;而2022年北京冬奧會,“節儉辦賽”是申辦時的重要理念。

  雖然在全球經濟衰退大背景下中國經濟仍保持著中高速增長,甚至有各種預測認為中國經濟總量可能在5年後超越美國位居世界第一——那時正是北京冬奧會舉辦前後,但是,不希望國家舉辦大型賽會搞鋪張浪費,漸成上上下下之共識。

  從目前已知的一些信息來看,北京冬奧會籌辦中,將盡可能運用現有場館和設施,同時新建場館時引入社會資本,在張家口崇禮,私企運營的雪場稍加改造後將成為冬奧賽場,三個奧運村全都是社會投資,賽事結束後,北京和張家口崇禮的奧運村將作為商品房出售,延慶的奧運村將成為度假村酒店……

  辦奧運告別“壕模式”,事實上與國際奧委會《2020議程》提出的“節儉辦奧運”是高度契合的——現在全世界很多國家的日子都是過得緊巴巴的,若國際奧委會不提倡節儉反而鼓勵攀比,誰還來當“接盤俠”?

  所以,我們期待6年後的北京冬奧會,能夠把“節儉”貫穿始終,牢牢控制預算,只要社會能夠做的,就儘量交給社會去做。

  關鍵是能夠心態平和辦奧運,不求“最好”,只求滿足奧運會能夠順利舉辦為條件,比如,新建場館以滿足冬奧會比賽為標準,盡可能採用臨建方式或臨建與永久設施相結合的方式,縮減不必要的投入。

  到2022年,中國將已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目標,國家和民族的心態更加成熟,辦一屆少花錢、不奢華卻精彩的冬奧會,也是中國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直接反映。

  另外,裏約奧運會開幕式還告訴大夥兒:精彩並一不定要靠錢堆出來,創意很關鍵!期待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好創意!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