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裏約奧運會·人物|中國首金獲得者張夢雪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6年08月08日 09: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7日體育專電 題:張夢雪是誰?

  新華社記者李錚、林德韌

  張夢雪是誰?7日,裏約的漢語世界裏都在問。

  一個無名小卒一飛沖天,為中國代表團獲得了裏約奧運會的首塊金牌。前後強烈的反差引發了外界無窮的好奇心。

  舉起槍沉穩淡定、放下槍活潑孝順。25歲的山東姑娘向世界展現了這樣的第一印象。

  翻開張夢雪的履歷,實在看不到什麼冠軍相。2014年底,23歲的張夢雪第一次進國家隊,除了取得裏約參賽資格外,沒什麼突出成績,榮譽證書裏甚至沒有一個像樣的世界冠軍。

  這恰恰成了張夢雪在裏約的最大優勢。

  “我也會緊張,畢竟是打奧運會,但自己是新人,壓力沒有那麼大,原來想打進前八名就已經很開心了,”張夢雪説,“多年前,省隊教練的一句話一直是我調整心態的法寶。那時教練告訴我‘可以干擾自己的只有自己,無論環境怎麼變化,守住自己是最重要的。’”

  完成了進入前八名既定目標的張夢雪從決賽第五槍開始,啟動了完美的奪冠模式,連續打出10.8、10.9環,最後一槍前就確立了2.8環的巨大優勢並最終奪冠。

  張夢雪展示金牌。 新華社記者王麗莉攝

  評價這場越打越好的比賽,張夢雪的教練黃文紅説:“因為心理壓力沒那麼大,所以她拼的意識很強。打得很堅定、很踏實。”

  中國射擊隊總教練王義夫説:“女子氣手槍,幾位奧運冠軍都沒能進入決賽,足以證明比賽的殘酷。和昨天女子氣步槍冠軍美國小姑娘一樣,張夢雪也是初生牛犢不怕虎,第一次打奧運會,什麼也不想,打得很單純,很出色。”

  張夢雪之所以能夠儘量輕裝上陣,與兩屆奧運會冠軍郭文珺站在前面有直接關係。7日,郭文珺止步資格賽,但她對年輕人的提點讓張夢雪心裏更踏實。

  郭文珺(右)在預賽中。 新華社記者韓瑜慶攝

  張夢雪説:“決賽之前,師姐説‘看你的!’我覺得這是強烈的心理感應,讓我更有動力。”

  不僅僅是這一句鼓勵,郭文珺在平時的生活中就是張夢雪的良師益友。新科奧運冠軍説:“師姐一直是我的偶像。我們平時訓練遇到什麼問題也都會請教她,她也很樂意幫助我們。”

  射擊場上,舉起槍的張夢雪一槍一槍打得穩準狠;射擊場下,放下槍的她又成了活潑孝順的鄰家女孩。

  奪得金牌後,張夢雪第一時間向家鄉的媽媽送去了祝福,她説:“昨天是媽媽的生日,今天的金牌是最好的禮物。”

  短短一個上午成就了張夢雪的奧運冠軍夢想,看著挂在胸前的奧運金牌,張夢雪笑著説:“我會把它珍藏在枕頭底下。”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