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專家解讀奧運會“中國製造”:我國製造業優勢突出

中國新聞來源:央廣網 2016年08月08日 10: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8月8日消息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2016年裏約奧運會,中國的參賽者,可不只有運動健兒!奧運會是世界最頂級的體育賽事,也是四年一度的商業攻堅戰,來自全球的各大品牌都要在這個賽場上一爭高下,借助奧運會擴大自己的品牌影響力。

  在所有裏約奧運會的“中國製造”中,投資最大的莫過於地鐵列車。這也創造了中國軌道交通裝備在境外服務奧運會的歷史。這條線路每天計劃運送30萬人,能讓人們從市區到奧運核心區的用時縮短半個小時。“奧運地鐵”的研製廠家是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的裏約,正處在冬季。不過,這裡常年高溫,天氣還變幻無常。所以,空調相當重要。中國家電品牌“格力”是本屆裏約奧運會官方供應商。它成為本次奧運會場館和配套項目提供空調設備和服務,意味著它通過了來自奧組委的生産管理、社會責任和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的評估和審核。除了格力,中國企業“美的”同樣中標了裏約賽事場館。

  整個奧運期間,“火眼金睛”的x射線安檢設備、視頻監控産品主要由中國廠家提供,200多臺從中國進口的安檢設備為奧運會保駕護航。總之,從紀念衫、吉祥物等初級産品;到科技含量更高的軌道交通、安檢設備、比賽器材、場館建設等高級産品……無處不在的“中國製造”正在裏約颳起一陣“中國風”。

  對此,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合作室主任張建平進行了分析與解讀。

  張建平:當年在南非世界盃時,中國元素就已經非常豐富多彩了,“中國製造”也隨處可見。這一次“中國製造”的元素的範圍更大,領域更寬,主要原因是我們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個代表性的製造業中心,是全球最大的貨物貿易國家,也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國,所以在奧運會這種重大的賽事中,我們的優勢就非常突出。除了地鐵、空調和安檢設備以外,奧運場館建設過程中所使用到的工程機械都是由中國廠商提供的。另外,運動員、火炬手、志願者以及技術人員穿的體育服裝也是由中國的體育公司提供的。奧運紀念品、吉祥物和官方徽章這些特許商品也是由中國公司生産的。此外,華為是中國最厲害的通信公司,這次裏約奧運會全方位的通信保障服務就是由中國的通信公司提供的,電力也是由國家電網供應的。綜合而言,其實“中國製造”已經覆蓋了裏約奧運的方方面面。

  有的人可能會擔心中國産品的質量和技術,我認為這是不用擔心的。首先,現在我們出口産品的品質、技術還有質量在總體上是過關的。第二,裏約奧運是有採購商的計劃的,它對産品的性能、價格、技術和質量都是有相應的要求和標準的。正是因為中國産品的性價比優勢非常突出,所以才能夠中標這些項目。

  下一步我們要加強“大眾創業”和“萬眾創新”,同時也要將自主品牌、自主知識産權和自主創新結合起來,從而提高我們産品的質量和美譽度,擴大我們的市場範圍。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