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國工匠:點泥成“金”的發明家于淑娟[組圖]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網 2016年07月27日 19: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鞍鋼集團鋼鐵研究院一級研究員,教授級高工,冶金固廢循環利用技術研究項目組組長于淑娟。 康成明攝影

  2016年,鞍鋼集團鋼鐵研究院一級研究員,教授級高工,冶金固廢循環利用技術研究項目組組長于淑娟,在全國第九屆“發明創業獎·人物獎”評選中,被中國發明協會授予“當代發明家”榮譽稱號。參加工作以來,于淑娟先後榮獲鞍鋼技術拔尖人才、鞍鋼勞動模範、鞍山好人·時代楷模,鞍山市五一勞動獎章、遼寧省五一巾幗先進個人等10多項榮譽稱號。

  于淑娟致力於冶金固體廢棄物減排和綜合利用技術開發十餘年,帶領團隊攻堅克難。她經常到煙塵瀰漫的除塵器部位,蒸汽撲面的熱渣處理系統,還有氣味熏人的污泥池邊,研究了一百多個採樣點的近萬個試樣的特性,獨創出塵、泥、渣綜合利用技術,在鞍山、鲅魚圈區和朝陽三地推廣應用,使含鐵固廢再利用率達到100%,結束了鞍鋼塵泥渣排放的歷史,年減排塵、泥、渣數百萬噸,創造了較大的經濟效益,減少了廢物排放佔用的土地資源,降低了環境污染。

  含鐵塵泥高效再資源化新工藝開發與應用研究,針對國內多數鋼鐵企業將含鋅含鐵塵泥外排,造成環境污染和資源浪費;而採用引進國外的轉底爐、豎爐等工藝處理需高額投資等問題,開發出完全以冶金廢料為原料,冷固製成自還原團塊,以鋼鐵企業現有工藝設備及生産餘熱為基礎,回用於轉爐和鐵水罐、魚雷罐,實現快速自還原,充分利用現有冶金設備條件,低成本處理含鐵塵泥,回收其中鐵、碳、鋅等資源,在冶金行業探索出一條低成本大批量處理冶金塵泥的有效途徑,對助推綠色鋼鐵生態化發展,具有重大示範和引領作用。

  項目研究成果自2009年起在鞍鋼本部實施,2010年推廣至鲅魚圈分公司,2012年推廣至朝陽鞍淩鋼鐵有限公司,在鞍山鋼鐵集團公司17座轉爐,32個鐵水罐中應用該技術。建成4條冷固塵泥團塊生産線,目前具備1000噸/日的生産能力。2013年至2015年間,總計處理含鐵塵泥38萬噸,新增利潤31359.6萬元。

  近年來,她負責的研發團隊連創佳績,2014年和2015年,連續獲得中國專利優秀獎。她還在第九屆“發明創業獎·人物獎”評選中獲特等獎並被授予“當代發明家”榮譽稱號。並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專利群,授權專利26項;專有技術15項;形成完整的技術標準體系,包括1項行業標準、10項企業標準。獲得省部級二等獎3項、三等獎1項;鞍鋼重大獎4項;鞍山市特等獎1項、三等獎1項;在德國紐倫堡獲綠色環保貢獻獎;獲國際發明展金獎、銀獎各一項,全國發明展金獎1項;共獲市級及以上獎勵55項。發表和學術交流論文40篇,EI檢索收錄論文1篇。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