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兩學一做”:一場事關中共8800萬黨員的重大行動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6年07月07日 09: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圖為寫意畫家仇立權“兩學一做”廉政畫展在北京舉行。中新社記者 趙雋 攝

  中新社北京7月7日電 (記者 馬海燕)“不要讓歷史成為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從黨章解析當前的歷史虛無主義”,這是近日北京理工大學計算機學院一堂中共黨課的主題。

  一段時間以來,類似的學習活動在中國各個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街道和學校等廣泛展開。這場事關中共8800萬黨員,名為“兩學一做”的大規模黨內學習教育活動,不僅涵蓋“關鍵少數”,也被要求向全體黨員延伸。

  “兩學一做”具體指:學習中國共産黨黨章黨規,學習貫徹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做合格黨員。

  外交學院教授余科傑告訴中新社記者,“兩學一做”是執政黨繼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之後,又一針對自身作風建設的學習教育活動,旨在進一步解決黨員隊伍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相對於前兩項活動,“兩學一做”更偏重於廣大基層黨員,要求也更具體。

  從建黨之初開始,中共歷來將學習視為保持自身先進性和統一黨內認識的重要砝碼。曾多次與外國政黨有過交流的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表示:“我告訴他們,你們只看到了中共黨組織管理的一個側面,最重要的是我們有通過學習統一思想認識的優良傳統。”

  在7月1日慶祝中共成立95週年大會上,習近平從八個方面要求全體黨員“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其中就包括黨的建設,“要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著力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著力增強抵禦風險和拒腐防變能力,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

  北京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樹蔭表示,這主要是針對一些不良現象和問題,如一部分黨員理想信念動搖、精神不振、品德不端等。這些都和黨的初心相違背,因此黨的總書記在建黨95週年之際提醒各位黨員要不忘初心。

  中共發展到今天已經有8800多萬黨員,絕大多數沒有經歷過戰爭、饑荒等苦難,沒有過去老黨員親身經歷的新舊對比。如何讓這8800多萬黨員特別是年輕黨員在紛繁複雜的環境下,堅定信仰,凝聚共識,發揮黨員在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的先鋒模範作用,是擺在執政黨面前的重要課題。

  除了傳統意義上黨小組、支部、總支部各個層面的學習,在年輕黨員活躍的大學校園,“微支部”上“促兩學”、“朋友圈”裏“立先鋒”、“微黨課”上“樹信仰”、“微論壇”上“見真知”,是年輕一代用開放討論的形式樹立信仰的新方式。

  北京理工大學計算機學院年輕教師張揚表示,通過各種新形式讓“兩學一做”深入人心,讓更多年輕黨員深刻了解這個組織,了解她給中國帶來了什麼、在未來將會帶來什麼,非常必要。“只有了解了才能理解,只有理解了才能熱愛,只有熱愛了才能堅守。”

  開展“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關鍵在做。“正如習近平所説,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余科傑表示,要把“兩學一做”看作“在路上”的作風建設的一個環節。執政黨是否有力量,關鍵在於每個黨員是否有信仰。“兩學一做”能否起作用,關鍵在於能否把學習轉化為每個黨員的內在信仰和動力。(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