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雙師”呂傑:把“工匠精神”傳給學生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6年05月22日 14: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蘭州5月22日電 題:“雙師”呂傑:把“工匠精神”傳給學生

  新華社記者 連振祥

  手上都是燙傷,工裝佈滿燙洞,在實訓車間頻閃的電弧光和轟鳴聲中,呂傑扯開嗓子,手握焊槍,給學生授課。

  見到呂傑,是她作為焊工組裁判,剛參加完天津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學生們的技能水平之高,是過去大賽沒有過的,他們中的不少人將來會成為大國工匠。”呂傑説。

  呂傑是甘肅鋼鐵職業技術學院的焊工實訓指導教師,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和全國最美教師。“呂傑屬於‘雙師’人才,既是技師,也是教師,符合我國高職教育對專業課教師的特殊要求。”甘肅鋼鐵職業技術學院院長甘煜春這樣評價。

  學的是管道專業,參加工作卻陰差陽錯成了電焊工,於是1991年,甘肅酒鋼公司有了一名19歲的女焊工。“第一次摸焊槍,看見火花飛濺,我嚇得躲了好遠。”呂傑説,“師傅大聲喊往前蹲、往前蹲,教訓我不吃苦怎麼學技術。”

  面對“學”與“做”的巨大反差,呂傑硬著頭皮幹上了,在師傅陸小斌手把手的教導下,她自學了焊工的所有課程,在第一次定崗考試中,獲得了第一名。“我是從零開始,從‘敲藥皮’‘砂眼’的術語中走進焊接世界的,直到明白了‘焊出好的焊縫是藝術品’的真正含義。”

  如今,呂傑是酒鋼公司唯一的女性焊接高級技師,氣焊、等離子切割、焊條電弧焊、埋弧焊、二氧化碳氣保焊、氬弧焊、自保護焊、熔化極惰性氣體保護焊等焊接技術,她運用自如。

  “焊工屬於特殊工種,焊接質量直接影響著設備質量,進而影響著工業生産質量。”呂傑説,“無論多麼先進的發明創造,最終都是要通過工匠去完成的,所以一個好的焊工,必須具備工匠精神。”

  從酒鋼公司走進甘肅鋼鐵職業技術學院,從技師變成教師後,呂傑給學生們講得最多的,除了專業課,就是“工匠精神”。呂傑認為,要想成為一個工匠,既要像教師那樣具有較高的文化和專業理論水平,還要像工程師那樣,有廣博的專業基礎知識,熟練的專業實踐技能,以及一定的組織生産經營和科技推廣能力,需要精益求精的態度,不斷創新的勇氣,以及寬廣博大的胸懷。“呂老師經常給我們講,大國工匠離你們並不遙遠。”學生李磊説。

  一邊教學、一邊研究。在電焊課程教學上,呂傑將教學與實踐結合,建立了從課堂學習到實訓操作的系統化教學模式。在呂傑主要承擔的《焊接生産實習》、《焊工工藝》等課程教學中,她完成了實驗實習的指導及教學計劃、教學大綱和考試大綱的編寫工作,總結出了一套焊接高技能人才培訓方法:“一個中心,兩個抓手,三個重視,四個環節”,即以焊縫質量合格為中心,一手抓體能訓練,一手抓心理輔導,重視發現學員技術特長、重視有針對性地因材施教、重視在枯燥的技能訓練過程中的藝術感染過程,規範工藝講解環節、完美表演示範環節、加強巡迴指導環節和總結教學反饋環節。

  2014年,以呂傑名字命名的“呂傑焊接創新工作室”掛牌,經過評審升級為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這是甘肅高職院校中的第一個國家級大師工作室。”甘煜春説,“工作室成員由酒鋼公司等單位的焊接專業技術骨幹及在焊接方面獲國家級獎項的領軍人物組成。17名成員中,有企業的首席技師、高級技師、大學的專家教授等,目標就是把工作室打造成工匠搖籃。”

  酒鋼公司高級技師史學軍告訴記者,以前焊接就是一個人的單打獨鬥,現在有了工作室這個平臺,解決技術難題就變成了團隊的科技攻關。

  記者了解到,工作室成立兩年來,一直在跟蹤國際國內焊接先進技術,進行專業技術創新、交流和攻關活動,為酒鋼公司解決了銅與鋼異種金屬焊接、碳鋼薄板廠罩式爐內襯焊補反復開裂的焊接等幾十項難題。工作室還面向社會、面向企業徵集焊接領域技術難題,為社會培訓了一大批焊接人才,成為甘肅焊接行業的一面旗幟。

  甘煜春説,工作室既是傳承技術,培養知識型、創新型高技能人才的平臺,也是工學結合、産學研結合的窗口,更是傳承“工匠精神”的重要載體。

  目前,我國每年有50%左右的初高中畢業生走進了職業院校。呂傑説,職業教育是在為“中國製造2025”培養人才,這就離不開“工匠精神”。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