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工匠精神”引領“江蘇創造”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2016年05月07日 14: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海鹽雕塑﹑微雕茶壺﹑3D試衣……近日,第三屆江蘇技能狀元大賽總決賽在無錫舉行,來自不同行業的729名頂級工匠,開啟了一場高水平的競技。

  競技賽事是孕育技能型人才的搖籃,來自中國南車戚墅堰機車有限公司的首席技師袁志剛對此深有感觸。在第二屆江蘇省技能大賽上,袁志剛勇奪鉗工崗位技能狀元。“技能競賽的舉辦,讓各行各業感受到了技工的價值。”袁志剛興奮地告訴記者。

  江蘇運用競賽的方式,引導了各行業廣泛開展全員崗位練兵、技能競賽活動,用“工匠精神”引領“江蘇製造”走向“江蘇創造”,使更多技能人才脫穎而出。

  “人才交流大會,千金難求技工”“30萬元年薪招不到一個高級磨具技工”,這並不是危言聳聽,而是江蘇傳統製造業“設備易得、技工難求”的尷尬現狀。為儘快補齊技能人才缺乏的短板,江蘇突出“引培並舉”,加快培養適應社會發展的高素質技能人才。

  走進南京工程學院機械工程實驗中心,就好像走進了一間機器工廠,環境實驗室、機械實驗室等一應俱全。正在做實驗的學生楚成彪告訴記者:“在實驗室我們學到了課本上沒有的知識,技術掌握得更快更好。”

  目前,南京工程學院已與法國施耐德等7家世界500強企業合作,建成了集基礎實驗、工程訓練、項目教學于一體的大型工業中心和創新學院。“校企深度融合讓技能人才培養更接‘地氣’。”南京工程學院院長孫玉坤表示,學院以培養“高素質的應用型人才”為目標,實現學生技能和社會需求的“無縫對接”,學生的能力得以大幅提高,出了校門,他們就能勝任工作。

  競技賽事優選技能狀元,校企融合培育技能人才,政策出臺鼓勵高技能人才……近年來,江蘇共建設全國職工教育培訓示範基地103家,每年培訓職工100多萬人次。截至2015年年底,江蘇省高技能人才總量達293萬人,每萬名勞動者中高技能人才數達616人,新增高技能人才數量連續多年位居全國第一。

  在無錫一家電磁線公司的上漆機器旁,有著11年工齡的漆包工張靖偉不停用手觸摸剛上漆的銅線,並通過不停調整機器上的毛氈寬度,控制油漆的厚度。該公司有一半工人具備高級工以上資質,擁有發明專利授權27項,2015年銷售11億元,人均産值達400多萬元。“目前整個行業設備和工藝都差不多,但産品質量相差很大,關鍵因素就是技工。”該公司總工程師曹永義告訴記者。

  有了“巧匠”,企業如虎添翼。江蘇省“鈑金技術狀元”朱黎明,主持解決中車戚墅堰機車公司4項關鍵技術難題,産生直接經濟效益400多萬元;“海門市第三屆首席技工”羅昨均成功研製出納米銀抗菌真空杯,每年為企業産生銷售收入3000多萬元;江蘇徐工集團電工技師林海首創汽車起重機電器自動檢測和系統可靠性改進技術,推動國産起重機在電氣可靠性方面躍升至國際先進水平,實現綜合效益20多億元。

  2015年,江蘇省高新技術産業實現産值61373.61億元,較2010年翻一番;全社會研發投入達1800億元,是2010年的兩倍之多;全省科技進步貢獻率達60%,比2010年提高6個百分點。截至2015年,江蘇區域創新能力連續7年居全國首位,成為能工巧匠技術成果創新最多的省份。

  (光明日報記者 鄭晉鳴 光明日報通訊員 張莉麗)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