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國工匠魯宏勳:為空空導彈裝“眼睛”的人

社會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6年05月05日 15: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 題:大國工匠魯宏勳:為空空導彈裝“眼睛”的人

  新華社記者呼濤 王爍 齊中熙

  在軍工大院里長大,魯宏勳從小就知道父輩做的是頗為神秘的大事業。與大學遺憾擦肩,他沒做成夢想中的科學家,卻兩次被請上天安門廣場的閱兵觀禮臺。

  看到我們自己的“戰鷹”從頭頂掠過,看見“戰鷹”上挂載的空空導彈,他心裏升騰起航空人的自豪感。53歲的魯宏勳,就是給這些導彈裝上“眼睛”的人,伴隨著國家航空業高端武器裝備的進步一路成長,他也成為航空工業培養起來的“大國工匠”。

  對話數控機床的“翻譯官”

  中原大地上的“牡丹花城”洛陽,城市中有個門禁森嚴的大院,至今保留著上世紀80年代建築風格的樸素,大院主樓上書大字“航空報國強軍富民”。這裡正是中國專業化研製空空導彈的單位,也是魯宏勳和他的團隊成長的地方。

  作為數控程序編程員和高級技師,魯宏勳運用得靈活自如的工具叫數控機床,他讓機床變成了服務於各項急難任務的“機器人”,他自稱自己是讓機器和人對話的“翻譯官”。

  從鉗工專業的技校生到高級數控機床的“翻譯官”,魯宏勳30多年走的路可不輕鬆。與前輩航空人從一窮二白的起點相比,現在工作環境隨著我國航空工業和裝備水平的進步變得越來越現代化,但隨之而來的挑戰也越來越艱巨——把那些功能更強大、結構複雜的部件更好地裝進空空導彈極為有限的空間裏。

  曾經他接手了導彈結構最為複雜的部件,上面有著各方向上百餘個大小不等、相交或相貫的孔,最小直徑不足3毫米,要求精度非常之高。作為重要部件,它的加工週期至少要6個月,成為嚴重牽制生産任務交付完成的瓶頸。

  “我們能想辦法改善優化的只有加工工藝,而這即使是對於數控機床應用靈活的高級技工也是難度極大的挑戰。”魯宏勳説。

  新挑戰反而激發了他創新的熱情和動力。於是,他嘗試使用新刀具、採用高速加工等新技術,再加上工序的新改進,把原來的十道精加工工序壓縮到三道,更是“教會”了多臺設備都能實現對這個零件的加工。終於,加工週期縮短了兩個半月,産品順利交付。

  航空技工煉成“大國工匠”

  空中格鬥,導彈“一招制敵”。一個國家的空空導彈的實力直接影響著航空器的威力。

  “每一顆導彈發射都決定生死存亡,分毫不能有差。技術工人的工作就是要把導彈設計人員圖紙上的部件變成實際裝機的部件,設計提出的精度就是我們的任務。”魯宏勳説,自己和同事們要做的就是把一個個“思路”從圖紙變成現實可用的零件。

  “每一次成功都好比完成了一幅美麗的圖畫、一件精美的雕塑,這時的我完全把自己的工作過程當作是快樂的事情。”魯宏勳説,崗位可以平凡,人生不能平淡,無論幹什麼都有機會做出點名堂。

  這個聽上去很酷、説起來很美的工作實際上有著無法言説之難,因為他們做的是要求極為苛刻的空空導彈。然而,正是在30多年裏把這份最難最重任務做好的魯宏勳,成了今天的“大國工匠”。

  “高考不利,與大學夢擦肩而過。我趕上從小長大的導彈院首屆技校招生,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入技校。”魯宏勳説,那時候他對技工的全部了解來自一位同學的父親,這位導彈院的老車工是連續十幾年的勞模,家裏獎狀貼滿了墻。

  於是,魯宏勳開始了鉗工的學習。憑著從小的繪畫和航模製作基礎,他在機械結構和工程製圖上幾乎無師自通。跟著最出色的師傅和前輩學技藝,上夜大,學外語,學編程,他從來沒停止過的是學習新知識,嘗試去創新。

  他在數控機床上編出了導彈院第一個加工程序,幹出了第一個數控加工零件,成為院裏第一個較全面掌握數控機床操作和編程的技術工人。甚至在同行專家看來,當時這個年輕技工已經是集工裝夾具研究和數控變成調試于一身的革新高手。

  隨之而來的是認可和更大的舞臺:1990年,26歲的他榮獲了原航空航天部一等功。在頒獎大會上,他是唯一的技術工人。

  “航空魯班”從中國走向世界

  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工匠精神”首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像魯宏勳一樣默默奉獻于祖國的“大國工匠”獲得更多的關注和敬意。

  “在中航工業,有一句話叫做型號成功我成才。魯宏勳對於導彈院來説,一個人改變一個班組;一個班組昇華一個群體;一個群體正在托起一項輝煌的事業。”中航工業空空導彈研究院黨委書記徐東來説。

  對於一個擔負著國家重大任務的集體來講,只有每一個人都成功了,才能有集體的成功。有31名成員的魯宏勳班可謂高技術工人的“夢之隊”,其中有5位全國技術能手、9位河南省技術能手以及一位世界技能大賽金牌獲得者。

  在有“技能奧林匹克”之稱的世界技能大賽賽場上,魯宏勳連續三屆被聘為數控銑項目中國技術指導專家教練,全程負責中國選手的選拔和集訓。在2015年巴西聖保羅舉辦的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上,一舉奪金,實現了金牌零的突破。

  世界技能大賽製造團隊挑戰賽項目金牌獲得者林春瀧曾是魯宏勳指導過的“90後”技術工人之一。“魯大師話不多,但很多細節都在他眼裏心裏。訓練中當我遇到難題,他很少直接告訴我解決路徑,卻經常是一句話點亮我的思路。”林春瀧説。

  在中航工業空空導彈研究院不斷承接國家型號任務研製的過程中,魯宏勳從普通的技術工人成長為在空空導彈事業上的“大國工匠”。而這一切也折射出中國航空工業整體實力的提升——與發達國家相比,從曾經的“望塵莫及”到“望其項背”,再到今天的“同臺競技”,未來將會“並駕齊驅”,甚至領先。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