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向勞動者致敬!工匠精神讓中國夢更精彩

中國新聞來源:未來網 2016年05月01日 21: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未來網北京5月1日電(記者 楊佩穎)“‘工匠精神’落在企業層面,可以認為是企業家精神,而其內核就是創新。企業要持續發展,就要有不斷創新的衝動,企業科技創新就要敢於吃‘第一隻螃蟹’,勇於向世界頂尖技術叫板。” 江蘇省勞動模範、振康公司技術部長顧京君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圖片來自網絡

  今天是第127個“五一”國際勞動節。顧京君和他的團隊們依舊在研發的路上,為創新改造RV減速機的科技水準和生産工藝忙碌著。

  節日前夕,全國各地紛紛對在各行各業辛勤勞動的先進集體和個人給予表彰。在他們身上,集中體現了工人階級偉大品格和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在勞模們看來,工匠精神成了勞模精神的新內涵,不同的崗位和經歷讓他們對工匠精神有著不同的理解。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這是《詩經》裏雕玉工匠的生動寫照。今年兩會期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鼓勵企業開展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産,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工匠精神”首次寫進政府工作報告,顯示培育“工匠精神”的訴求已上升為國家意志和全民共識。

  3月29日,李克強在第二屆中國質量獎頒獎大會再次指出,要弘揚工匠精神,勇攀質量高峰,讓追求卓越、崇尚質量成為全社會、全民族的價值導向和時代精神。一時間“工匠精神”成為備受社會關注。

  “工匠精神,就是不能把工作僅僅看成是賺錢,而是要對工作執著、對所做的事情和生産的産品用心打磨、精雕細琢、精益求精。這個道理很接地氣。我相信,在我們千千萬萬建築工匠勤勞而智慧的雙手中,高樓會出精品,城鎮會更精美,‘中國夢’會更精彩。”湖南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鄒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一個從貧困山區走出來的“95後”,鄒彬可算是“新生代農民工”的傑出代表,他在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中國區砌築項目選拔賽中奪得冠軍。

  “我認為工匠精神有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工’,處於學徒階段;第二個層次是‘匠’,是可以做到精益求精的大師級;第三個層次是‘良匠’,這是頂級的工匠。”2016年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廣州萬寶集團總工程師陳忠華認為,當前社會既要追求速度也要追求質量,只有良匠才能達到既快又好。

  “‘工匠精神’就是把有價值的事堅持做下去,尤其是把每一個細節都做好。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用心做一件事的人才能體會。”江蘇省勞模、被多次評為江蘇省乃至全國優秀建造師的葉漢鐘對“工匠精神”有著自己的理解。

  葉漢鐘説:“‘工匠精神’是製造業的靈魂,是不斷提升産品和服務,因為真正的工匠在專業領域上絕對不會停止追求進步,無論是使用的材料、設計還是生産流程,都需要不斷完善。”

  在海門市勞模、帕源公司瀝青攤鋪項目部施工班長陸青戛眼中,“工匠精神,就是把細節做好、做極致,才能熟能生巧、手到擒拿,細節決定成敗,細微之處更能看出一個人有沒有耐心,有沒有精神。”

  科技部部長萬鋼表示,工匠精神實際是一種敬業精神,就是每個人對所從事的工作鍥而不捨,對質量的要求不斷提升,對每一個工作崗位上的每一件事都不放鬆。

  三千年前,中國就有了專業的工匠,從古代玉器到青銅器,從漆器到瓷器……正是中國工匠們一代代口傳手授、薪火傳承,才繪就了燦爛的中華文明。在中國從製造大國邁向製造強國的進程中,工匠精神被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它不是工匠大師特有的殊榮,每一個堅守工作崗位兢兢業業的勞動者都是工匠精神的生動詮釋。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