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全國勞動模範翟篩紅髮揚“工匠精神”側記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6年05月01日 11: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長沙5月1日電 題:“老翟來了!”——全國勞動模範翟篩紅髮揚“工匠精神”側記

  新華社記者白田田

  “老翟來了!”中建五局裝飾公司的項目工地,工人們一聽説生産經理翟篩紅來了,心中對他既敬畏,更敬佩。

  敬畏的是,他對施工質量有著一雙“火眼金睛”,看出毛病來就會要求返工。敬佩的是,翟篩紅是“全國木工狀元”,只要他出手,必屬精品。

  47歲的翟篩紅,算得上是幾千萬建築工人裏的名人,但翟篩紅見了誰都很謙虛,他説“我始終是手藝人”。

  作為手藝人,老翟的拿手絕技是傳統木工活。畫線、打眼、鋸榫、拼裝,老翟無不做到精準。對著一塊木料,老翟一刨子推下去,刨花厚薄均勻,捲曲起來如同一件藝術品,可以直接用於貼皮。幾乎失傳的古老窗欞做法“亂冰紋”,每塊木料從不同角度拼接,在老翟手中也能不差毫釐。

  憑藉著“十八般武藝”,翟篩紅于2006年參加全國精細木工比賽並奪得第一名,戰勝了29個省區市的116名選手,被授予“全國技術狀元”。在實際工作中,他參與施工的項目,先後獲得3次魯班獎、2次全國建築裝飾獎。

  儘管名氣大了,又逐漸走上管理崗位,但老翟始終不忘作為一名“工匠”的初心。老翟説,他16歲開始從學徒做起,一直跟木頭打交道。

  老翟清楚地記得,1995年,他應聘進入中建五局裝飾公司。當時社會上有些木工做門,門縫3、4毫米都沒人管,似乎能用就行。而公司嚴格規定門縫只能在1.5至2.5毫米之間,超出範圍就是不合格。工作這麼多年,他始終遵循著這種“毫米級”的規矩,對於質量的要求高於一切。

  老翟向記者比劃説,他到了施工現場最看重的,就是邊邊角角的那些細節。比如木飾面對平整度的要求非常高,一旦不貼合就會出現刷漆後的起泡現象,因此在很小的方面都要力爭做到完美。

  面對高難度的工程項目,“老翟來了”又像是一顆“定心丸”。兩個多星期前,湖南長沙一個五星級酒店項目,樣板間需要甲方確認,而業主的要求很高。他立馬趕到長沙,不僅進行技術指導和協調,還親自動手操作。

  設計方案中,有一件傳統建築中的“挂落”。39塊構件全部靠卯榫結構連接,不用釘子和膠水,整個裝飾公司很少有人會做。最後,他花了兩天時間製作完成。老翟説,這類東西的難度在於“純手工”,考驗的一是基本功,二是耐心,三是精準度。

  施工現場,老翟將工具包裏的“寶貝”小心翼翼地取出來碼放整齊。鋸子、刨子、鑿子等工具有幾十樣,磨刀石就要帶4塊,用於打磨不同類型的刀具。正是借助這些流傳了千百年的工具,老翟將一根根普通的木料“化腐朽為神奇”。

  不過,時代的變遷,讓老翟也産生些許困惑:現在的木工使用氣釘槍、電鋸、切割機,拋棄了榔頭、鋸子、刨子等傳統工具,很多人缺乏紮實的基本功,而製作傳統器物的機會也越來越少。

  “會不會空有一身好手藝無用武之地?”而老翟認為,不同時代有不同的施工方式,但追求高品質的“工匠精神”是一脈相承的。“自己是手藝人,會做到老,學到老。只要不斷提高和創新,就有生存的空間。”

  如今,在項目工地上見到“老翟來了”,他背工具包的情況少了。更多時候,老翟帶的是筆記本電腦或者平板電腦,根據設計圖紙比照現場施工情況,查找施工中存在的細小問題,用另一種方式追求精益求精。

  老翟的“工匠精神”,還浸潤著他身邊的年輕人。中建五局裝飾公司技術質量部經理郭志勇説,2007年,他從行政管理轉到技術管理崗位,剛開始並不情願。作為前輩的老翟用一句話點醒了他:“技術是永遠不會落伍的工作,精通一門技術,才能夠安身立命。”

  2007年,中建五局裝飾公司“翟篩紅班組”成立,先後培養了兩百多名木工技術人才。2015年,翟篩紅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立,逐步形成了“勞模領跑+團隊創新”的格局,一年時間申報專利10多項。老翟説,他希望帶動更多的人,把傳統木工的技術和精神傳承下去。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