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工人院士”李萬君:大國工匠為中國夢提速

社會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6年04月30日 08: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長春4月30日電(記者姚湜)電焊槍發出的刺眼藍光暈染著飄散的煙塵,已獲得“中華技能大獎”以及多項發明創新獎項的李萬君,如今依然手握焊槍活躍在生産一線,以精湛技能打造最安全可靠的中國製造高速列車。這位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自從拿起焊槍到現在,始終不懈地兢兢業業、孜孜以求。

  工人勞模懷抱熱愛與執著

  1987年8月,19歲的李萬君職高畢業,被分配到長春客車廠電焊車間水箱工段。焊槍噴射著2300度的烈焰,瞬間將鋼鐵融化。焊工們在炎熱的盛夏焊著客車上供水的水箱、制動的風缸,車間裏火星四濺,煙霧瀰漫;聲音刺耳,味道嗆鼻。

  披掛著厚重的帆布工作服,扣著封閉的焊帽,李萬君和工友們在煙熏火燎中淬煉意志。一年後,當初和他一起入廠的28個夥伴,25個離了職。李萬君留了下來。師傅們都説這孩子黏人,問問題問得太細。廠裏要求每人每月焊100個水箱,他總會多焊20個;廠裏兩年發一套工作服,可他一年得磨破四五套。

  入廠第二年,李萬君在車間技能比賽中奪冠。1997年,他首次代表長客公司參加長春市焊工大賽,雖然是最年輕的選手,三種焊法、三個焊件、三個第一輕鬆收入囊中。此後,經常與不同單位焊接高手切磋的李萬君技藝越來越高,並順利考取了碳鋼、不銹鋼焊接等6項國際焊工(技師)資格證書,成為全能型焊工。20米外,只要聽到焊接聲,李萬君就能判斷出電流電壓的大小、焊縫的寬窄、焊接質量如何,絕無差錯。

  很快,李萬君小有名氣了,廠裏的尖端活、關鍵活都找他。有一年,工廠水管凍裂了,水一直嘩嘩地流,生産無法正常進行。可修理的時候,帶壓焊接一焊就噗噗冒氣兒,經驗豐富的老師傅也沒了主意。車間主任找來了李萬君。他仔細觀察,反復琢磨,在裂口處焊上了一個帶螺紋的管座,讓氣體從中排出,解決了難題。

  直到今天,李萬君還是常常提起當年廠裏流行的一句順口溜,“遠看像逃難的,近看像要飯的,仔細一看是水箱工段的”。李萬君説,焊工是非常苦非常累的工作,只有感興趣才能熱愛,熱愛才能敬業,才能豁出去,讓技術在手中昇華。

  首席技師傳承技能與精神

  在短短6年時間裏,中國高鐵完成了時速250公里、350公里、380公里的“三級跳”。高速度需要高技能人才隊伍支撐,李萬君主動請纓,傳技能,教絕活。2013年,長春市焊工比賽的前三名都出自李萬君門下。多名徒弟崗位成才,成為技師、高級技師和操作師,在高鐵生産中挑起大梁。

  2008年,長客公司引進德國西門子時速350公里高速動車組技術,但與之相匹配的大量高技能工人卻一時難求。德國人提供的轉向架焊接試驗片,只有李萬君一人能焊出來。為了新項目,公司成立了新産品車間,抽調高素質人員,還從技校招來了400多名學生讓李萬君培訓,要求短時間內迅速形成生産能力。

  德國的工藝標準是全新的,李萬君從頭學起,常常徹夜不眠,思考如何將複雜的工藝操作過程分解成具體的步驟教給學員。那時候李萬君上廁所都一路小跑,生了病就用藥頂著,體重掉了20多斤。最終,400多名學員全部提前半年考取了國際焊工資格證書。德國西門子的焊接權威布魯諾豎起了大拇指説:“李,你創造了奇跡!”

  現在,這些經過李萬君培訓的員工已成為時速380公里動車組的生産主力,也使長客公司焊接技術整體水平和歐洲西門子實現同步。“李萬君國家技能大師工作室”成立了,這裡既是傳承技術的培訓站,也是解決企業生産難題的攻關站。不僅培訓企業內部和吉林省內其他企業的焊工,李萬君還赴新疆阿勒泰地區對400多名技術工人進行培訓,把自己的技能變成社會財富。

  “我的技能傳給企業和社會才更有價值。”李萬君説,大國工匠就應該把本事總結出來,把技能傳承下去,把創新開展起來,為中國夢提速。

  大國工匠追求極致與創新

  2007年,作為全國鐵路第六次大提速的主力車型,時速250公里動車組在長客公司試製生産。列車轉向架橫樑與側梁間的接觸環口,是承載整車約50噸重量的關鍵受力點,按常規焊法焊接段數多,接頭易出現不熔合的缺陷,質量無法保證,一時間成為阻礙生産的攔路虎。

  “能否一槍把這個環口焊下來呢?”李萬君提出這個想法,來自阿爾斯通的法國專家認為不可能。經過1個月的反復鑽研摸索,李萬君總結出“構架環口焊接七步操作法”,一槍焊完整個環口。這連最先進的焊接機械手也無法完成的操作,讓倨傲的法國專家也對中國工人豎起了大拇指。

  中國高鐵搭載著中國夢提速,而高速度更要有高質量做保證,李萬君在質量管理創新上大顯身手。“原來我們生産的列車時速80公里,只要焊結實就行,外面的焊碴都不用清理。”李萬君説,現在時速300公里的高鐵,掉一個焊渣都可能造成重大事故,所有焊件必須表裏如一、沒有瑕疵,每一個焊件都得是藝術品。

  為了做到這一點,李萬君編輯了圖文並茂的《焊接典型質量問題彙編》,制定了《轉向架鉚焊工標準操作手冊》,提煉出《焊接藝術化標準》,讓嚴謹的製造態度成為焊工標準規範的操作習慣。他隨時發現生産上的問題,創新工藝填補了我國氬弧焊焊接轉向架環口等方面的空白,以高超技能和實踐經驗完善大國製造。

  2011年以來,李萬君&&完成國家發明專利21項,革新70多項,重大技術創新10多項,取得五小成果150多項,獲獎104項。在打造中國高鐵金名片的路上,大國工匠李萬君們堅定前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