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發展網信事業 搶佔時代先機

中國新聞人民日報 2016年04月29日 10: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熊群力

  搶佔發展網信事業的先機,努力實現“彎道超車”,深刻影響全球網信事業發展,必將為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的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是對信息革命發展規律的深刻洞察,明確了網信事業的地位和作用,對指導我們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事業發展有著提綱挈領的作用。作為軍工電子國家隊和信息産業主力軍的中國電科,我們對此有深切的感受。

  網信事業代表著新時代的先進生産力,推動新時代信息革命深入進行。當今時代,信息與知識的投入,開始獲得超越人力與資本投入所獲得的收益,信息成為新的生産要素,網信事業代表了新的生産力,以開發和利用信息資源為目的的網信經濟活動迅速擴大,正在成為國民經濟活動的重要內容,一個以信息和網絡為先導的新時代已經到來。

  網信事業的發展將推動經濟社會關係發生深刻的革命性的變化。從生産力的本質屬性看,以網絡為基礎,以信息為資源,以服務為形式的網信事業,開拓了人類利用自然資源,融合人的思想智慧創造財富的新模式。信息、數據等作為信息時代最重要的生産要素,正在推動産業升級和結構優化;全球性的開放市場形成,正在重塑國際産業分工體系和全球競爭格局;經濟制度和運行規則的改寫,正在深刻影響政治、社會、文化、生活等人類社會的方方面面。以網信事業為代表的新生産力,正在快速影響和改變社會生産關係。

  網信事業的發展將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信息是國家治理的重要依據,要發揮其在這個進程中的重要作用。要以信息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全球化、信息化的新時代背景下,發展網信事業已經成為加強黨的領導、轉變政府職能、實現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物質基礎和必由之路。充分利用網絡與信息化手段,構建新的體制機制,有助於實現國家治理的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提高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事務的現代化水平。

  網信事業助力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當今世界正處於信息革命所掀起的變革之潮,中國的網信事業發展逐漸走到了世界先進行列。牢牢把握好網信事業這一新生産力、新發展方向,推動各項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搶佔發展網信事業的先機,努力實現“彎道超車”,推動全球網絡新秩序、新環境、新生態建設,深刻影響全球網信事業發展,必將為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的保障。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熊群力日前在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專題會上説

  (本報記者 余建斌整理)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