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製造放慢腳步:"工匠精神"走紅"世界工廠"

中國新聞中國新聞網 2016年04月29日 11: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資料圖片。中新社記者 張雲 攝

  (經濟觀察)中國製造放慢腳步:“工匠精神”走紅“世界工廠”

  中新社北京4月29日電 (記者 李曉喻)經濟增長“減速換擋”之際,曾以“大幹快上”著稱的中國企業也開始有意識地調整步伐:耐心一點,專心一點,精心一點。

  “走過幾年彎路,才知道貪多求全不可取。必須腳踏實地開拓市場,認認真真做好主業,而不是什麼都想涉足。”廣東一家老牌照明公司的副總經理對中新社記者説。

  這與浙江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的想法不謀而合。“有人勸我投資房地産,不投資至少損失100億元人民幣。我説也許不止,也許沒有。”專注製造業的南存輝告訴記者,他的選擇還是打磨“中國智造”。

  在2015年製造業整體遇寒的情況下,這家從家庭作坊式小廠發展而來的企業成績亮眼:集團主營業務同比增長15%,其中智慧高壓業務增長20%。

  過去力推“機器換人”的廣東格蘭仕集團有限公司,如今把重心放在了培訓工人上。在這家中國知名的家電製造企業裏,每天都有三四千工人在接受各類職業技能培訓。

  用該公司海外市場總監劉清宇的話説,光靠機器“做不出好的産品”,過硬的品牌質量離不開過硬的員工,“要讓勞工變成技工,即使只是擰螺絲釘,也要當擰螺絲釘的專家。”

  這些話語背後,是“工匠精神”。“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2016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的這一號召之所以為企業所認同並轉化為行動,緣于“中國製造”正處於進退的關鍵時刻。

  經過幾十年的高速發展,中國工業如今已告別了簡單擴張産量的階段。如工信部部長苗圩所言,目前製造業存在的問題是“大而不強”,先進工藝、産業技術基礎薄弱,低端産能過剩、高端産能缺乏,高精尖産品和重大技術裝備生産不足。

  中國民眾赴海外搶購馬桶蓋、電飯鍋,更凸顯出“中國製造”的“硬傷”。

  此外,勞動力等要素成本快速上升,來自新興經濟體的競爭日趨激烈,也在倒逼中國企業轉型。如果不切實補上短板,中國將難以成為世界製造業強國。

  而要打造高水平的製造業,離不開對質量和技術“從99%到99.99%”的執著,離不開幾十年如一日的堅持,更離不開“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定力,這正是“工匠精神”的要義。

  實際上,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並不缺少技術精湛的工匠。但不可否認,由於種種原因,“工匠精神”眼下對中國經濟還是“奢侈品”。

  一是知識産權保護相對薄弱,傷及“匠心”。這對中國企業來説是一大心病。

  “我們花費大量心思研發出的新産品,最快不到三個月市場上就有仿製品出現”,主營電動車的雅迪進出口有限公司部長屈鵬飛説,“這樣一來,公司的大筆投入就付之東流了。”

  二是職業教育發展不夠,影響“匠人”。造就工匠首先要從培養工人做起。官方數據顯示,目前中國職業院校每年輸送近1000萬技術技能人才,佔新增就業人口的60%。但社會上仍然存在輕視職業教育的現象,職業教育在校生人數有近900萬缺口。

  這些問題已經引起中國官方的重視。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依法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假售假行為。

  決策層也在不同場合多次表示,要加快職業教育發展,注重增強學生實踐能力,多為學生提供動手機會,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助力提升中國産品的質量。

  有理由期待,多管齊下之後,技藝精良的匠人和認真做“工匠”的企業在中國將越來越多。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