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網信事業”如何惠及百姓

中國新聞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6年04月28日 19: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4月25日下午,中央網信辦召開貫徹落實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精神互聯網企業家座談會。20余位互聯網企業代表就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信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展開熱議,為網信工作的發展建言獻策。

  企業代表紛紛表示,“網信事業”概念的提出,體現了互聯網對於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意義,而核心技術、網絡安全、人才建設等則成為構築網信事業的基石。各個互聯網公司需加大合作力度,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千家萬戶,併為中國經濟轉型注入活力。

  從網信産業到網信事業

  在4月19日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同時,習總書記強調,網信事業要“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中國電子董事長芮曉武,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黨組成員、總經理李躍等代表一致認為,習總書記提出“網信事業”的概念,將互聯網放在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作為“事業”而非“産業”的網信行業,其宗旨在於為老百姓服務。

  習總書記提出的“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也引發了互聯網企業代表的強烈共鳴。

  中國電信集團公司總經理、黨組副書記楊小偉認為,網信企業要考慮如何把網信事業惠及千家萬戶,惠及老百姓,要讓人民能夠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增加老百姓的獲得感。

  如何實現習總書記對網信事業發展的希冀?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副董事長、黨組副書記陸益民坦言:“讓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網絡,成為我們面臨的艱巨任務,讓我們感到責任重大。”

  陸益民説,網信事業離不開基礎網絡和基礎通訊服務能力的提升。2016年以來,中國聯通積極落實網絡強國、寬帶中國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以及國務院提速降費的部署,並且加大了4G網絡的建設,加強了固網相關設施的建設。

  李躍強調,網信事業不能靠單打獨鬥,而要增強信息共享,共同交流經驗。

  建設網絡信息安全體系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輔相成的,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陸益民説,網絡安全和發展要聚焦網絡信息安全的體系建設。

  楊小偉對此表示贊同,認為“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據他介紹,“中國電信在整個組織架構、工作機制,信息安全技術、網絡安全技術等方面全部進行了梳理,認真落實名制,確保用戶的信息和數據安全,增強網絡安全。”

  浙江遠望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傅如毅提出建議稱,落實我國信息安全保障體系頂層設計,首先應從法律法規和政策層面入手,明確各層級職能和目標;其次,健全各級信息安全管理組織體系和管理機制,以網信辦為龍頭,探討風險驅動安全、問題驅動安全、績效驅動安全的新思路、新方法,儘快形成信息安全治理體系。

  針對“網絡安全核心技術”話題,李躍在發言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創新驅動發展的總體戰略,以推動寬帶中國戰略的有效落地。“在互聯網發展過程中,要狠抓物聯網業務發展。目前,物聯網是很多行業實現工業化、信息化的重要抓手,中國移動將大力推動像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發展,切實把創新發展融入日常工作的各個方面。”

  網絡技術人才亟待轉型

  在座談會上,網絡人才的培養和引進被頻頻提及。代表們認為,人才建設是發展網信事業的基礎,無論對於核心技術的突破,還是網絡空間的治理都至關重要。

  伴隨互聯網技術的快速更迭,企業對新技術人才的需求迫切。“我們深刻體會到,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因此要激發創新活力,尊重創新、創造的價值。”大唐電信科技産業集團副總裁李永華表示。

  陸益民提到,中國聯通過去是傳統運營商,大量人才從事傳統通訊。下一步將特別注重IT、IP、大數據等新技術領域方向的人才儲備和隊伍培養,同時在內部搞活人才激勵機制,通過體制機制的保障留住互聯網建設人才。楊小偉也表示,中國電信的內部人才較集中于傳統基礎網絡領域,在互聯網核心技術方面相對欠缺,需要做一些大規模的人才引進計劃,通過幾年時間實現電信人才轉型。

  聯想集團副總裁戴京彤從國際化的視角分析了人才培養和引進的緊迫性。他表示,對於包括聯想在內的在國際化進程中逐漸壯大的中國企業,全球化人才的儲備十分重要。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智力體系十分必要。

  對於互聯網企業而言,在吸引全球人才的雄心壯志之外,引進人才的方式也值得反思。中科曙光總裁歷軍坦言,目前的人才引進政策尚有值得改進之處。“大家都知道IT核心技術在矽谷,我們過去挖幾個人到北京來工作就叫在全球範圍內引進人才。如果一家中國的企業在矽谷設立了一家獨資的研發機構,這些工作人員算不算我們引進的人才?讓他們穩定在矽谷為我們中國的企業創造核心技術,似乎也是一種方式。”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