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為建設網絡強國指方向 構築網上網下“同心圓”

新聞頻道 人民網 2016年04月28日 15: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日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全文披露。全文1萬多字,涉及網信事業發展、網絡良好生態、核心技術突破、安全和發展的關係、互聯網企業、互聯網人才等6個方面,信息含量非常豐富,勾勒出網絡強國戰略的清晰輪廓,為我國網信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

  座談會召開後,社會各界反響強烈,從網絡管理部門到互聯網企業,從專家學者到普通網民,都結合自身談感想、談認識,紛紛表示要在實際工作生活中踐行好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網信辦:網絡空間治理具有現實性和迫切性

  “網絡空間是真實的社會反映,線上線下是高度統一的。”參加座談會發言的北京市委網信辦主任佟力強表示。“網絡治理難度大,但是我們不能只看不管,對於不良信息、黑色信息,要堅決打擊,維護網絡空間的風清氣正。”

  他表示,“網絡空間治理具有現實性和迫切性,作為一名網信辦工作人員,要逐條梳理重要講話對工作的實際指導意義,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力量,走好人民群眾的‘網上的群眾路線’。”

  為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央網信辦19日下午在京召開全國31個省(區、市)網信辦主任座談會,4月21日組織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4月25日召開網信企業座談會,中央網信辦主任魯煒均出席會議並講話。

  各地網信辦也迅速對這次座談會提出的網信事業發展目標進行解讀和部署。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衝刺階段,需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構築網上網下‘同心圓’。”江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網信辦主任蔡麗新表示,要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堅持發展和管理相結合,加強新媒體陣地建設,充分發揮新媒體在凝聚共識中的積極作用,大力推進網絡內容建設,用心用情做好網上正面宣傳。

  天津市網信辦組織召開部分新聞網站和門戶網站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與會同志一致認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立意深刻,全面闡述了當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形勢任務、職責使命,為推進網信事業發展和網絡強國建設指明了方向,為互聯網未來規劃了“頂層設計”。

  互聯網企業: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

  座談會上,習近平指出,要增強互聯網企業使命感、責任感,共同促進互聯網持續健康發展,獲得互聯網企業的積極響應,多位企業負責人表示要在互聯網建設和內容管理上,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

  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表示,互聯網正在像陽光、空氣和水一樣,滲透到各個行業,成為每個企業的標配。在互聯網時代,每一個企業的價值不再是你擁有多少,而是你有多少為別人所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在自身發展的同時,要飲水思源,回報社會,造福人民。”張近東談到,蘇寧要在積極創新互聯網技術應用落地過程中,用好互聯網這把雙刃劍,以企業自身的實際行動推動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是我們每一家互聯網企業必須擔負起的社會責任。”新浪董事長兼CEO、微博董事長曹國偉表示,“作為互聯網平臺的運營方,我們會繼續健全機制,讓政府、媒體和網友都參與到清朗、健康的網絡空間建設中來,以互聯網的方式共建積極向上的網絡生態。”

  “個人和企業都會受到網絡安全的影響。”360公司首席執行官周鴻祎説,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從老百姓衣食住行到國家重要基礎設施安全,互聯網無處不在。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對一國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越來越具有重大意義。

  神州優車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陸正耀表示,網信企業是創新驅動發展的生力軍,是技術密集、人才密集、思想密集、創新密集的新型企業,理應擔當起踐行新發展理念的責任和使命。“習近平總書記説,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作為得益於互聯網蓬勃發展的企業,一定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要求,為社會經濟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國互聯網發展確立了明確的發展理念,指出了清晰的發展方向,互聯網企業應該以強烈的使命感、責任感,促進互聯網健康有序可持續發展。”去哪兒網CEO諶振宇表示,今後將繼續發揮自身技術優勢,不斷完善運營機制,強化規則意識,加強對産品和服務的審查力度,為消費者提供更加安全優質的旅遊消費體驗,為創造良好的互聯網經營環境發揮積極作用。

  專家學者:領導幹部們要常上網傾聽民意

  對於這次座談會,互聯網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紛紛給予高度評價,並從不同角度進行了解讀。

  “這次座談不是一次對於各種具體問題的解答,而是一種戰略性部署,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明確提出“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清晰地回答了網信事業為了誰這一根本性問題。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唐緒軍則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向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發出了‘上網令’。”他談到,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上網似乎只是年輕人的事,很多領導幹部不懂網也不會上網,因而對上網存有偏見,對網絡民意不屑一顧。在今天新媒體時代,不會上網的領導幹部,既不可能真正知民情,也不可能真正懂民意,更別説引導輿論了。

  “百姓上網,民意也上了網。”北京郵電大學互聯網治理與法律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謝永江建議,對政府機構、領導幹部們來説,到網上不僅要傾聽民意,更要主動回應民意。“政府應該有更多的包容和耐心,聽取群眾的意見。這是一個彌合分歧的關鍵,因為利用網絡能夠達成更全面深入的溝通。”

  網民:健康向善的網絡文化讓每個網民都受益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廣大網民中也掀起了討論熱潮,眾多網民為國家加大網絡空間治理的決心點讚。

  網民“十年滄海”説:“總書記強調,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精神家園’這4個字講得太好了!一個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會讓我們每個網民都受益,也會讓我們每天充滿正能量。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政府、互聯網企業和我們每一個網民,都要盡到自己的責任。”

  網民“孟羅羅qx”説:“網絡是個很好的平臺,百姓建言獻策,領導們只要常上網看看即可。讓網民的聲音總被傾聽,讓網民的訴求總有回復,‘網絡中國’一定能夠迸發出更多的向上力量,助推現實中國的健康發展。”

  網民“Karry遇見”留言説,“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中國人民”、“通過信息化發展更好惠及民生”、“發展互聯網造福中國和世界人民”等觀點頻頻出現,可見這已是習總書記治網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網民“二標段”則認為,總書記講的互聯網發展思路和理念,幹貨多,誠意足,給互聯網做了長期規劃,定會給老百姓帶來更多實惠。

編輯:安夢瑩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