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車工耿家盛:工匠精神體現在産品質量上(圖)

中國新聞人民日報 2016年04月28日 05: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耿家盛在車間裏操作銑床。

  開欄的話

  他們是活躍在一線的普通勞動者:他們肯學肯幹肯鑽研,挑戰和克服各種難題,不斷追求職業技能的進步,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他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著勞動光榮、創造偉大,踐行著“大國工匠”精神,譜寫著勞動托起中國夢的絢麗篇章。

  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本報從今天開始推出“勞動者之歌”專欄,講述這些一線勞動者成長成才、建功立業的故事,展示新一代工人的職業風采,倡導廣大勞動者像他們一樣立足崗位創造奉獻、成就夢想……

  拿到圖紙,準備好量具、刀具,耿家盛又一次站到車床面前。1984年,耿家盛調入原雲南重機廠工具車間做車工,從零基礎的車工學徒到掌握多項絕活的“技術狀元”,這一站就是30多年。

  測量、磨刀,車工在很多時候都是日復一日地重復工作。每天都跟冷冰冰的鋼鐵打交道,對於很多人來説,這門技藝顯得枯燥。但是在耿家盛看來卻並非如此:“每一塊粗糙的金屬原材料都需要精細的處理才能成為一個合格的零件,我把自己做出來的每一個零件都當作‘藝術品’來看,做好了再去看,那就是咱技術工人的真正榮譽。”

  “因材施刀”

  每把刀都有故事

  檢查好所有加油孔並潤滑、搖起手柄,尖銳而又輕快的聲音響起……“磨刀是車工的靈魂,對於操作車床的工人來説,所有的技術含量都反映在刀技上,刀磨得好了,車床上的聲音也會動聽起來,我磨出來的刀,工件與道具直接摩擦的聲音小,輕快極了。”説起自己的磨刀技術,耿家盛臉上寫滿了自豪。

  “不同的刀具體現了一個車工對材料的把控。” 耿家盛珍藏著一個“寶貝”盒子,裏面裝滿各式各樣的刀具,“這就是我們車工吃飯的‘傢伙’,每把刀都有故事。”

  在耿家盛的眾多刀具中,有一把材質十分特別,這把車刀是用一塊鋸片製成的。

  有一次,耿家盛接到一個加工橡膠膠輥的任務。橡膠材質軟、彈性大,沒有好的刀具,碎的橡膠屑切下來就會附著到刀具上或者零件上,一旦車床開始高速運轉,就會亂反彈,十分危險。

  “我仔細研究了橡膠的材質特性,想要加工好這個産品,刀子一定要鋒利,同時還要有剛性,後來我偶然看到一次切割皮鞋的過程,一下子獲得了靈感。”一塊下料的廢舊鋸片,在耿家盛的改良創新之下,就成了切削加工橡膠膠輥的鋒刃。

  “好的車工要因材施刀。”耿家盛説,車工要根據不同工件的材質、參數,選好刀、用好刀,甚至發明刀,這也是他成為車工大師的獨門秘笈。

  2015年,以耿家盛為主或獨立完成的“一種深孔錐度鉸刀”“一種高硬度、高韌性難切削材料機加工刀片”獲得國家知識産權局實用新型專利;“一種高硬度合金堆焊機加工刀片”正在申報國家創新項目。

  “車工就玩兒‘一把刀’,刀好,活就不會差。”這句老師傅們傳下來的教誨,耿家盛一直記在心裏。

  刀傳後學

  傳承工匠之心

  在以耿家盛的名字命名的“大師工作室”裏,陳列著一把很特別的雙頭車刀。

  這把刀已經有點年頭了,幾乎和耿家盛的車工生涯同齡,而刀子的前角、後角、主刀刃、副刀刃依然清晰可辨。“用它幹活又快又好。”耿家盛笑著説。

  “車刀的一頭是黃師傅磨的,那個時候我剛進廠,他就站在砂輪機旁一邊磨,一邊給我講解動作和技術要領。”耿家盛回憶道,“那個時候每天都要用一些廢舊的刀具練習,練得灰頭土臉的。”

  一週之後,耿家盛將這把刀的另一頭磨了出來,交給師傅檢驗,“你可以出師了”,耿家盛真正開始了車工生涯。

  “師傅們教給我的不只是車工技術,還有一絲不茍認真細緻的做事風格。”耿家盛先後跟過4位師傅,“老師傅們愛護設備就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鑽研技術一個比一個厲害。”

  如今,耿家盛從當年的學徒成了高級技師;走在昆明重工的廠子裏,大家見到耿家盛,也會親切地叫聲“耿大師”。

  從出師到現在,耿家盛也收了不少徒弟;“責任心”“細緻”是耿家盛最看重的品質,“我們做零件加工的,要的就是精細,最關鍵的就是要反反復復在同一個動作上鑽研。”

  “工匠精神體現在每一個精細的步驟上,體現在每一件産品的質量上。”耿家盛説,“很多特殊零件的加工,都不能被機器所取代,但這些技藝沒有時間和實幹的積累是成就不了的。”

  為了培養更多技術人才,以他為主的名匠工作室先後與50余名青年職工簽訂了“師帶徒”協議,僅耿家盛1人就每年平均帶徒7人以上。通過他在理論上的耐心講解及手把手的操作幫帶,許多青年職工現已成為企業的生産骨幹。本報記者 李茂穎攝影報道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