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説網信精神: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新聞頻道 光明網 2016年04月27日 11: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導讀

  習主席説,網絡就是草野,網民就是草根。應該説,歷史上沒有一個時刻,能像現在這樣,把江湖與廟堂連接得如此緊密而一體、把百姓與官家交融得這麼便捷而深入。只要上網,就是一個實實在在的大江湖,鮮活著每個人的存在,更迭著的每一天的諮詢。所以: "居廟堂之高"還高嗎?只要關注網情,就是融入民情; "處江湖之遠"還遠嗎?只要聯通網絡,就是貼近家國。

習近平説網信精神: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馬佔成 攝

  習近平419講話引經據典——

  知屋漏者在宇下 知政失者在草野

  (一)

  2016年4月19日,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在這篇講話裏,習近平主席談到了關於網絡的很多重要論述。其中講到領導幹部要善於運用互聯網時,習主席説:

  古人説:"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很多網民稱自己為"草根",那網絡就是現在的一個"草野"。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不然怎麼聯絡群眾呢?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潛潛水、聊聊天、發發聲,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善於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是新形勢下領導幹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這句古語,習近平主席2013年7月11日在河北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也曾引用。這句話出自漢代唯物主義哲學家王充在《論衡》中的一句論述,原話全句為: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經誤者在諸子。"

  真正住在屋檐下的人才能深切體會房頂漏雨的危害,深入民間社會的人才能切身察知政令出現的問題,處於諸子百家的不同視角才能審視一家經義的疏漏。

  從生活的形象比喻、到為政的道理説明、再到學術的觀點論證,王充這句話是呼籲為政者不要總是居廟堂之高,從而不解江湖之痛,不要總秉持高高在上的一種視角,從而讓施政脫離實際,讓視野有失偏頗。

  無論是日常為事、還是官場為政、還是文化為學,這句古語都指出了一個重要觀點,就是要讓想法落地、要讓理論聯絡實際。

  而在當今這個信息化時代,全社會都在倡導"互聯網思維"——互聯網思維裏的一個緊要概念,就是要"接地氣"。重視民眾的聲音、了解大眾的需求,發揮網民的力量、調動百姓的參與,施行政策管理也好、傳遞思想內容也罷,都不再適合從高到下的單向視角,而是要調動上下互動的循環促動。

  如果説,在王充的時代,他指出的這種政治措施與思想文化常常得不到有效貫徹推行、更有可能是從一開始就脫離實際的憂慮,這種憂慮就算再精準地指明、也無法真正地解決;那麼,當下的互聯網時代,正是走向著一個立體交互式的、官民互動式的、管理扁平化的、文化活潑潑的全新世紀,這是王充不曾有幸看到的,卻是今人可以有力運用的!

  所以,無論是"知政失者在草野"的為政者還是"知經誤者在諸子"的文教者,都可以靠網絡的互聯互通破解曾經讓管理者和傳播者都為難了幾千年的理論與實際相割裂的難題,從而隨時化身"知屋漏者在宇下"的角色,了解民情、切實民用,學術落地、文以化人。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