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三大通信運營商談網信事業:安全、創新、人才缺一不可

中國新聞光明網 2016年04月26日 19: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光明網北京4月26日電( 李政葳)通信運營商如何保障網民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網絡,讓網信事業惠及千家萬戶,助推互聯網更好地造福人民?25日下午,中央網信辦召開了貫徹落實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精神的互聯網企業家座談會,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國內三大通信運營商代表在座談會上,就涉及網信事業發展的“核心技術”“人才”“網絡安全”“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等話題,結合實際工作和今後規劃分享了各自的體會。

  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要狠抓物聯網業務

  “這次深刻領會了習總書記強調創新驅動發展的總體戰略,以推動寬帶中國戰略的有效落地……”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黨組成員、總經理李躍表示,今年中國移動將保持與相同的投資力度,主要資金用於4G建設和家庭寬帶發展。“今年4G建設的目標是達到140萬個基站,超過5億4G用戶,主推50兆以上家庭寬帶的接入,推動‘互聯網+’和寬帶中國戰略落地。”

  發展網信事業離不開核心技術。習近平總書記在19日座談會講話中多次提及“核心技術”一詞。李躍認為,今後互聯網的發展要狠抓物聯網業務。目前,物聯網已成了很多行業實現工業化、信息化的重要抓手,今年要推動實現1億物聯網用戶,推進窄帶的互聯。“在4G基礎上推動5G技術的發展,今明兩年主要為5G技術實驗和外場實驗,可能在2018、2019年推動一定的規模使用,追求2020年實現商用;另外,在IT轉型方面,應大力推動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發展,切實把創新發展融入到日常工作各個方面。

  如何“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李躍認為,網絡信息安全産業涉及千家萬戶。當前,中國移動每月攔截的垃圾短信超3億,每月封堵的國際詐騙電話三千萬次以上,每月攔截的色情網站1.3萬個。另外,李躍還提到,要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的同時,還要看到網絡安全的人才需求,“因為好方案也依賴於人。所以,要加強隊伍建設,加強網信機制建設。”

  中國聯通:網絡信息安全體系建設不容忽視

  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網絡,這為運營商提供了艱巨任務,也讓我們感到責任重大。”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副董事長、黨組副書記陸益民認為,網信事業建設離不開基礎網絡和基礎通訊服務能力的提升。今年以來,中國聯通積極落實網絡強國、寬帶中國戰略,以及提速降費的部署,移動網加大4G網的建設,固網加強相關設施的建設。“一季度4G網絡基本覆蓋了全國縣以上城市和大部分鄉鎮,覆蓋密度大大加強;在光纖改造和固網改造方面也加大投入,到6月份聯通主導的北方區域實現全光網建設。”

  陸益民還表示,在加強技術層面創新的同時,網絡信息安全體系的建設也不容忽視。“加強網絡信息安全體系建設是運營商義不容辭責任。”陸益民坦言,在做好各項網絡信息安全工作基礎上,須加強體系防範,健全內部安全體系建設;加強技術防範,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加強信息安全管理;加強數據安全應急處置,保證企業內部平臺安全。

  此外,陸益民也提到了互聯網人才建設的重要性。“人才是整個網信事業發展的基礎。過去傳統運營商大量人才結構還是面向傳統通訊,今後將加快新技術人才隊伍儲備,同時在內部搞活人才激勵機制。”陸益民坦言,對於基礎電信運營商而言,國有企業在管理體制和考核激勵機制等方面與創新型企業相比還存在不少問題,這也制約了人才的引進。“國有企業如何留住互聯網人才?怎樣在體制、機制上提供保障?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探索。”

  中國電信:大規模引進技術人才推動轉型

  如何將網信事業惠及千家萬戶?中國電信集團公司總經理、黨組副書記楊小偉表示,中國電信未來三年將持續投資兩千五百億左右,主要用於4G網絡和有線光纖網絡發展,加快4G“光改”力度,將過去ADSL模式全部改成光纖,讓最偏遠的農村都能享受50兆以上的高帶寬接入。

  楊小偉還提到,電信4G今年所有的鄉鎮以上全部覆蓋,部分行政村覆蓋,並在相關部門的部署下,逐步取消移動長漫的降費工作。同時,加大供給側改革,促進産品升級改造,為廣大網民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網絡,讓人民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有更多的獲得感。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輔相成的,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針對習總書記在19日座談會上的這一論述。楊小偉表示,公司對信息安全技術、網絡安全技術將進行梳理,落實實名制工作,以確保用戶的信息和數據安全。

  “過去公司人員在傳統基礎網絡方面較多,對於互聯網核心技術相對較為欠缺,我們需要做一些大規模的人才引進計劃,通過幾年時間實現電信人才轉型。”楊小偉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