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力發展網信事業,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中國新聞宣講家網 2016年04月26日 14: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強調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下,我國網信事業正闊步邁進互聯網發展的新時代。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億萬人民對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有更多獲得感。他強調,網信事業要“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個重要講話,是對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原則的深刻闡釋,是網絡發展為人民精神的生動體現。

  世界因網絡更美好。一件裙子是白金色還是藍黑色的圖片,全球刷屏,好像眼見也不一定為“真”了;一隻貓是在上樓還是下樓的圖片,全球刷屏,建築學與生物學知識全都用上了;科比籃球告別賽,全球刷屏,一瓶根本無法辨別的“科比告別戰球館內空氣”在網絡拍賣平臺上都叫到了1.55萬美元。世界因網絡而便利。新年初北京海淀法院的一場庭審,因為在社交媒體上直播,累計180萬人觀看視頻,2.2億人關注,“票房”比得上大片了;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審理台灣遊客毒品走私案,未能親赴大陸的在臺親屬,通過社交媒體視頻直播也能實時“旁聽”了。以其鮮明的分享、普惠、高效、便捷特性,互聯網帶來了人類生産和生活方式的深刻變化,“天涯若比鄰”不再是夢想,數字化生存方式已經是新常態。

JvIbmy

  世界因互聯網而精彩,生活因互聯網而豐富。作為信息交流的高速公路,互聯網為人類提供了思想交流的平臺;作為經濟發展的新型空間,互聯網為人類帶來了前所未有的交互便利。世界不同地方的人們都可以在互聯網的世界裏自由徜徉,呼朋喚友、學習新知、表達意見、分享信息、購買商品、享受服務,互聯網已經成人類生活新常態。但蔚藍的海洋也有未知的暗礁,平靜的網絡也有隱藏的風險。國際上,數字鴻溝正成為人類發展一個新的不平等根源;網絡監聽、網絡監控,則成為威脅互聯網和平發展的達摩克利斯之劍。在國內,網絡謠言、淫穢色情、網絡暴力、歪曲歷史、網絡暴恐、網絡賭博、網絡洗錢等違法犯罪活動嚴重破壞穩定和諧,侵犯公民合法權益。

  互聯網究竟是促發不測事件的變量,還是帶來繁榮發展的增量?是因噎廢食、畏縮不前,還是迎難而上、革弊鼎新?如何在互聯互通、交流互鑒的同時確保安全可控,如何在資源共享、信息暢流的同時確保穩定和諧,就成為互聯網發展道路與公共政策選擇中的重大課題。如何避免“亂花漸欲迷人眼”,既不畏之如虎、諱疾忌醫、封堵遮蓋、掩耳盜鈴,也不放任自流、無所作為,就不僅需要決斷的勇氣、治理的智慧,更需要清晰的判斷和堅韌的定力,從而在萬花筒般旋轉的網絡世界裏找到指南針和壓艙石。這個指南針和壓艙石,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人民為中心,就必須堅持開放互通,發展互聯網、繁榮互聯網;以人民為中心,就必須堅持依法治理,規範互聯網、凈化互聯網。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