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海外熱議習近平網信工作講話:中國網絡治理再定調

新聞頻道 中國新聞網 2016年04月26日 14: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4月22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19日上午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港澳臺地區及外國華文媒體近期予以高度關注和熱議,認為中國網絡治理“再定調”,其中一些説法讓人耳目一新。

  多家香港媒體摘錄了講話中的“金句”。比如,香港《文匯報》摘錄的有:及時吸納建設性意見,化解怨氣怨言,引導糾正錯誤看法,認真研究和吸取善意批評;外國互聯網企業,只要遵守我國法律法規,我們都歡迎,等等。

  香港《大公報》摘錄的有: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中國開放的大門不能關上,也不會關上;網信發展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關鍵核心科技可以搞揭榜挂帥,誰有本事誰揭榜,等等。

  香港《明報》文章則關注到,習近平提到“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對廣大網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的善意批評,都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文章認為,這些説法耳目一新。

  《澳門日報》發表社論稱,習近平日前在北京主持召開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文章指,互聯網已成為不可或缺的傳播平臺,涉嫌宣揚淫穢、暴力、教唆犯罪、危害社會公德內容的互聯網文化産品,又或露骨、露肉等打擦邊球的做法必須被喊停。

  台灣《旺報》短評關注到,習近平指出“民意在網上”,要求領導幹部應該“多上網看看”。短評稱,大陸網民數已達7億,網絡經濟發展迅速,各種應用與創意不斷,民意確實在網上。但一些官員對新興科技産品存在“不熟悉、不會用”、“讓下屬彙報就好”情況,如此不接地氣,易産生隔閡,沒辦法直接迅速體察民意、與之對話。官員們要掌握時事脈動,必須先活得像個老百姓,不能只是高高在上的官。

  美國《僑報》時評稱,“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19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時的一句話,瞬間引爆了輿論圈。不少網民稱,講話説得好,不轉變思路,跟不上信息變化就會被拋棄。

  文章稱,互聯網為官民之間建造了一個能夠零距離高效互動的平臺,擴加大官民交流的時間和空間。如果官員們能夠真正樂於同網民交流對話,享受這種與民眾心貼心的感覺,不僅良好的網絡生態水到渠成,而且網絡正能量也將反過來促進現實社會的發展進步。正所謂“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求,我有所為”,讓網民的聲音總被傾聽,讓網民的訴求總有回復,“網絡中國”一定會迸發出強大的正能量,助推現實中國的健康發展。

  新加坡《聯合早報》發表評論《中國網絡治理“再定調”》。文章注意到,習近平要求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對廣大網民,“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對於出於善意的批評,不論是“和風細雨”或“忠言逆耳”,都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

  文章稱,跡象顯示,座談會確有定調、佈局與誓師的味道。

  加拿大《星島日報》的評論同樣也關注到,習近平的講話表示,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對互聯網監督,不論是對黨和政府工作提的還是對領導幹部個人提的,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

  文章稱,講話的這些內容,有利於樹立開明開放形象。另一方面,文章也注意到,習近平的講話同時也強調“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不容網絡“烏煙瘴氣”。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