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為人民服務是網絡社會不變宗旨

中國新聞中國青年網 2016年04月25日 16: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學習習近平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系列評論之五: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根本動力和源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是現實社會中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網絡連接現實。當今時代,互聯網已經成為人們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據統計,我國互聯網普及率達50.3%,網民將近7億人,手機網民有6.2億人。龐大的網民數量中,青年人佔到80%。網民尤其是青少年網民成為標識時代的晴雨錶。

  網絡社會如何踐行為人民服務宗旨,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習近平總書記指明了方向。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獲得感來自於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服務的發展觀。

  網絡社會為人民服務,就是要堅定不移地走網上群眾路線。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群眾在哪兒,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時代在變,但群眾路線不變,作為黨永葆生命和活力的法寶,在網絡社會依然煥發蓬勃生機。互聯網快速發展,帶動了網絡問政勃興。在網絡時代,認識不足,用網能力差、不熟悉網絡傳播規律,必將脫離網民、脫離群眾。因此,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修好“懂網”這門必修課, 練好“用網”這項基本功, 把“上網看看”“在線聊聊”“網上蹲點”作為信息化條件下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的新途徑。了解網民所思所願,回應網民關切,讓互聯網成為政府與網民交流的新平臺,成為了解了解群眾、貼近群眾、關心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

  網絡社會為人民服務,就是要暢通網民訴求表達渠道,傾聽民聲、了解民意。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當下,互聯網已成為人民群眾表達意見建議的最大平臺,成為社會熱點難點問題的集散地,成為黨和政府聯絡群眾的重要紐帶、服務群眾的重要渠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網民人數眾多、思維活躍,且習慣於通過互聯網反映呼聲和訴求。針對民意集中的經濟形勢、房價物價、收入分配等民生話題,要主動問政、問計、問需於民,傾聽網民呼聲,積極採納民意,真正做到集思廣益、科學決策,使網民的利益關切説了有人聽、聽了有人辦,困難有人幫、問題有人管。

  網絡社會為人民服務,就是要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強有力的正能量支撐。當前,互聯網迅猛發展,各種社會思潮在網上交流碰撞,自由主義、歷史虛無主義等甚囂塵上,網上意識形態鬥爭複雜激烈。一些人嘲諷、戲謔、解構社會主流價值,隨意散播負面悲觀信息和極端言論;一些人無中生有、造謠傳謠,以訛傳訛、混淆視聽,試圖綁架社會輿論,消解社會共識;一些人利用互聯網傳播手段,炒作熱點敏感問題和突發事件,企圖擾亂思想、破壞社會安定。這嚴重影響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網民的正確認知和判斷。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因此,要加強網上正面宣傳,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讓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同時要有理有利有節開展網上輿論鬥爭,幫助廣大網民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統一思想,凝聚人心。

  “天地之大,黎元為本。”無論時代怎麼變,為人民服務、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始終不能變。網絡社會回答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問題,依然十分重要。“從網民群眾中來、到網民群眾中去”,才能團結動員最廣泛的人民群眾,才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起最強大的人民力量。(中國青年網評論員)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