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消除互聯網發展的數字鴻溝(新論)

中國新聞人民日報 2016年04月25日 13: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短短22年,中國已經成為“網路上的國家”,並實現了從追隨者到領先者的身份轉換。保持這一優勢,需要進一步消除互聯網發展的數字鴻溝

  互聯網正在讓世界變平,但它本身卻“溝壑縱橫”。據統計,截至去年底,全球仍有41億人被排斥在互聯網之外;中國也有近半數人口無緣分享互聯網帶來的文明進步。正因如此,在不久前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本應在去除中心、打破壟斷上發揮巨大作用的互聯網,正在面臨數字鴻溝的撕裂。一方面,在國際上,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上的數字鴻溝正在加劇國家間的不平等,某些國家壟斷了全世界網絡軟硬體核心産品的生産,並利用所掌握的不對稱技術優勢,大肆在全球監聽監控,對全球互聯網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另一方面,在國內,城鄉之間、東西部之間,互聯網發展也很不平衡。以網站建設為例,我國東部地區網站佔比69.28%,中部地區佔比18.01%,西部地區佔比僅為12.71%。

  為了彌補和消除數字鴻溝,近年來,中國積極推行“寬帶中國”和“互聯網+”戰略,並取得很大成績。自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施行近8年來,在建設透明政府、陽光政府方面,互聯網也發揮了積極作用,推動了政務信息公開、政府信息資源公開。與此同時,速度過慢、價格過高,仍然嚴重制約著互聯網公共服務的普及,即便從世界範圍來看,中國網絡資費也不便宜。一個例證是,中國去年一億多人次出國旅遊,但出國漫遊的增長速度卻是下降的,因為漫遊費太貴了。

  比起技術上的數字鴻溝,觀念上的數字鴻溝更需重視。該公開的信息不公開,該上網的數據不上,該建的數據中心不建,建設的數據中心不共享,千方百計將數據藏起來甚至用來牟利,使得政府掌握的許多重要數據形成一個個信息孤島。這種觀念上的數字鴻溝,既不利於國家互聯網戰略的實施,不能在經濟社會生活中最大限度發揮信息技術的優勢,也導致了民眾和企業在信息服務上的“辦事難”。

  中國網民已經佔全球網民數量的近1/4,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績。短短22年,中國繼從“自行車王國”變成“車輪上的國家”之後,又在成為“網路上的國家”,並實現了從追隨者到領先者的身份轉換。保持這一優勢,需要進一步消除互聯網發展的數字鴻溝,彌合基礎設施、技術以及觀念上的數字鴻溝,破除體制與機制性的障礙。一方面,堅持網絡主權,推進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加快在國內及國際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儘快實現核心技術上的突破,保障國家網絡安全和人民的網絡權利;另一方面,加快國家信息化建設步伐,推動國家互聯網戰略加快實施,破除信息壁壘及數據地方保護主義和部門保護主義,使全社會能共享基本公共數據,便利研究機構和相關企業能夠及時無償獲取。沒有基本公共數據的社會共享,我們對大數據的利用就會落後在起跑線上。

  網絡的價值在互聯,信息的價值在流動,互聯網最大的貢獻就是資源共享。在信息時代,網絡是黃金大道,數據是新型“石油”。消除橫亙在這條黃金大道上的數字鴻溝,使互聯網高速路讓千家萬戶一點即上,數字化信息流使億萬人民觸手可及,應是我國發展互聯網事業的美好願景。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