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努力營造清朗健康的網絡空間

新聞頻道 經濟日報 2016年04月24日 21: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我國有7億網民,網絡空間已經成為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因此,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關乎未來、刻不容緩。

  網絡社會早已不再僅僅是一個虛擬空間,而成為廣大人民群眾學習、工作、生活的新空間,獲取公共服務的新平臺。如同自然環境需要不斷維護和建設一樣,網絡空間也需要不斷維護和建設,才能風清氣正;否則,就會成為鮑魚之肆,烏煙瘴氣。眼下,打開網站論壇、登錄微博微信,就會見到負面信息時有彈出、消極情緒時有蔓延、網絡謠言時有傳播。因為網絡本身具有強大的傳播力,低俗的文化、極端的情緒、錯誤的判斷,很容易從虛擬“照進”現實,進而影響人們的思想觀念、價值追求和言行舉止。這種負面效應不容忽視。

  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空間和網絡文化,使其成為社會進步的正能量,這已成為舉國上下的普遍共識。一方面,我們要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只有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才能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另一方面,也要暢通民意表達、回應網民關切,讓互聯網成為領導幹部同群眾交流溝通的新平臺,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

  網絡空間是社會空間的延伸,網絡風氣是社會風氣的折射。群眾期盼社會公平正義、期盼社會風清氣正,同樣也期盼著網絡空間和網絡風氣能夠清朗健康。廣大網民也要“從我做起”,自覺呵護網絡空間這一塊“精神棲居地”,做到依法用網、文明用網,多發好聲音、傳播正能量。人人都做數字時代的責任公民,人人都做高“言值”的網民,我們的網絡空間就會天朗氣清、惠風和暢。

編輯:楊靜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