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軍報:網絡空間正加速演變為戰略威懾與控制新領域

中國新聞解放軍報 2016年04月23日 14: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維護網絡安全是社會的責任,也是軍隊的責任。正因為如此,習主席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共築網絡安全防線”。

  信息流通無國界,網絡空間有硝煙。在網絡社會化、社會網絡化的今天,網絡空間正在加速演變為戰略威懾與控制的新領域、意識形態領域鬥爭的新平臺、維護經濟社會穩定的新陣地、信息化局部戰爭的新戰場。誰掌握了網絡,誰就搶佔了意識形態鬥爭的制高點,誰就抓住了信息時代國家安全和發展的重要命脈。沒有網絡安全,就無法保證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社會、科技、資源等主要方面的安全,自然也就無法保證國家安全。網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綜合性、基礎性地位作用日益凸顯,成為國家安全“大盤”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決定未來戰爭勝負的關鍵因素。捍衛國家網絡主權、確保軍隊網絡安全,是我軍新形勢下的重要使命和時代課題。我們不僅要在有形的傳統戰場上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也要在無形的網絡戰場上堅決捍衛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治安全。

  網絡安全最終的決定因素是人。安全方面最大的風險是沒有意識到風險。現在,少數官兵對網絡主權、網絡邊疆和網絡安全的認識不深,危機意識、緊迫意識不強;部隊整體技術水平不高,應對未知網絡攻擊的管用辦法不夠,難以滿足雲計算、大數據等新領域安全防護需要;體制機制尚不完善,多頭管理、職能交叉、分散重復建設的問題比較突出。只有增強官兵網絡安全意識,緊盯突出矛盾和薄弱環節,強化問題導向和風險意識,才能以重難點問題的有效解決帶動網絡安全防護能力整體提升。

  近年來,國家和軍隊在網絡安全建設方面取得較大成績,但西方強國壟斷網絡霸權的格局沒有根本改變,敵對勢力妄圖利用網絡進行西化分化的政治圖謀沒有根本改變。扭轉這個局面,需要軍民一體、人人參與,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持之以恒加強網上鬥爭,加快構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網絡安全態勢,增強網絡安全防禦能力和威懾能力。

  維護網絡安全,不可絲毫放鬆網上鬥爭。目前,敵對勢力對我滲透破壞指向愈加明確、活動愈加猖獗,妄圖用“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動搖我們,用“普世價值”迷惑我們,用負面輿論抹黑我們。只要我們像當年守衛上甘嶺那樣,鉚在主陣地、戰鬥在最前沿,就一定能在築牢“網上長城”中當好突擊隊、生力軍,在這場尖銳複雜的持久戰中頂得住、打得贏。

  共築網絡安全防線,緊要的是加快推動網絡安全和信息化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一方面,充分利用民用網絡安全資源和成果滿足軍隊網絡安全的需求;另一方面,充分發揮軍隊網絡安全需求的助推器作用和威懾反製作用,形成共同維護國家網絡空間安全的整體合力。(解放軍報評論員)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