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央廣評論】創新理念打造中國互聯網新格局

中國新聞央廣網 2016年04月23日 09: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4月22日消息(評論員 郭長江)什麼樣的理念能夠促進我國互聯網的發展與創新,並成為我國能夠儘快從一個網絡大國邁向網絡強國的基石?世界互聯網事業日新月異的發展速度,網絡安全與網絡信息化的緊密融合不僅改變著、影響著全球的經濟形態及發展態勢。隨著中國對互聯網産業的高度重視,新理念不僅能夠打造出我國互聯網産業的新影響力,也正在打破世界互聯網産業發展的傳統格局。

  近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這個大趨勢,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無疑,這是吹響了我國如何適應世界互聯網發展、依靠本土化資源,推進互聯網産業快速發展的新號角。

  創新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生存與發展的靈魂。沒有理念創新、技術創新,就不可能有創新的實踐成果。儘管我國有7億網民,但相比較而言,我國互聯網創新在國際市場份額上的佔比還沒有形成太大的優勢,美國、歐盟以及擁有4億多網民的印度(印度IT服務業在全球領先,培養了一大批IT人才)等國家的互聯網技術創新力在世界互聯網市場的話語權更具有較強的實力。在全球信息化日新月異創新浪潮中,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裹足不前只能被無情淘汰。因此,協調發展將是我國互聯網産業聚合實力、消除門檻的大勢所趨。眾所週知,我國的許多互聯網企業和技術創新實體非常善於“關起門來搞研究,踏踏實實搞壟斷“,特別是在互聯網新技術互聯、互通、互鑒的今天,這種自我封閉發展的模式,顯然存在著掣肘,嚴重制約我國互聯網先進技術的推廣和使用,也由此因內耗浪費了太多的人力、物力和財力。這都從一定角度上反映出我國相關部門協調能力不到位,才最終導致的條塊分割、難成合力的現狀。因此,只有站在國家戰略的高度,才能為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創新釋放出新的能量,才能有效地縮短我國互聯網技術與發達國家之間差距。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則是對我國互聯網應用、管理、科研及資源共享等美好明天的展望與希冀。世界互聯網發展的現實,已明白無誤地告訴我們:技術是手段,應用是目的,綠色、安全將是保障開放、共享互聯網發展的支撐和平臺。

  在這次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還站在國家戰略的高度,對我國如何將互聯網技術自覺運用到經濟發展、經濟轉型以及各級黨政機關、領導幹部如何利用互聯網工作,積極與群眾溝通都指明了方向;並對互聯網的宣傳、核心技術上的研發以及互聯網産業發展、人才使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進一步説明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互聯網産業頂層設計的高度重視,也將圈定了今後乃至較長一個時期內我國互聯網發展、應用的方向與未來。

  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伴隨著此次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的東風,我國的互聯網産業、網絡空間的發展將會迎來一個新發展、大發展、姹紫嫣紅的春天,我國在世界互聯網産業和市場也將會形成一個令世界矚目的新的影響力。(央廣評論員郭長江)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