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聊“網”事,習近平請的這些人也大有來頭

新聞頻道 學習大國 2016年04月23日 09: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學習大國按這幾天,由習近平主持召開的“4·19”網信工作座談會在線上線下引起了廣泛關注。用習近平自己的話説,“召開這次座談會,就是要當面聽取大家意見和建議,共同探討一些措施和辦法,以利於我們把工作做得更好”。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的重要講話是“在聽取了發言後”才在現場發表的。問題來了:習近平所説的“大家”是哪些人?習近平為什麼約他們暢聊“網”事?今天,學習大國(XXDAGUO)為夥伴們精選幾位發言人,看看在座談之前,他們在相關領域都有哪些網語,習近平和他們暢聊後都有什麼表態。

  周召

  在19日舉行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認真聽取了大家的發言,並不時就有關問題同發言者深入討論。在聽取了發言後,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

  習近平所説的“大家”是哪些人?新聞裏給出了10個人的名字,除了我們熟悉的企業家馬雲、任正非,黨政軍企學研等社會各界代表都有覆蓋。

  一些座談發言人在媒體上相對低調甚至鮮有曝光,但都是網信領域“扛把子”級的人物。有的曾親自聆聽過習近平講話,有的和習近平在國外參加過同一個論壇,還有的則是中央網信辦相關活動的“常客”“座上賓”。

  至於習近平為什麼約他們暢聊“網”事,答案似乎在新聞裏無法找到。但是其中的一段話,值得我們細讀。簡單來説,就是10個發言人分別就至少7個領域談了自己的意見和建議,包括:

  ——實現信息化發展新跨越

  ——加快構建信息領域核心技術體系

  ——互聯網企業的國家責任

  ——實現網信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發揮新媒體在凝聚共識中的作用

  ——突破信息産業發展和網絡安全保障基礎理論和核心技術

  ——加強網絡信息安全技術能力建設頂層設計

  可以説,這些領域是目前中國建設網絡強國、發展網信事業、讓互聯網造福國家和人民的重要議題。

  不過,更重要的是,這些發言人在工作、研究、日常活動中就對這些領域有著獨到見解和深度觀察。所以,選擇他們,習近平是做了功課的。

  1 信息化發展新跨越

  吳曼青,44歲就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現在是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總工程師。

  這位又是科學家,又是高級領導幹部的發言人曾作為候補中央委員參加十八屆五中全會,聆聽了習近平對“十三五”規劃建議的現場説明。

  對於信息化發展新跨越,他曾在去年11月中央網信辦的活動上表示:

  ——信息化已經成為發展、改革、穩定的重要基石。從經濟上看,以信息産業為主導,以信息産品的生産和信息服務為主體的新的經濟模式,我們也可以把它叫做數字經濟,正在成為經濟轉型的新的動力。只有加大信息投入的強度,才能從根本上減少傳統消耗型經濟發展模式對資源的依賴和對環境的污染,推動國民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和轉型升級,有效提高發展的質量。

  相對應的,習近平在座談會上指出:

  ——要著力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以信息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促進資源配置優化,促進全要素生産率提升,為推動創新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發揮積極作用。

  2 加快構建信息領域核心技術體系

  肖新光,安天實驗室首席架構師,是一個滿臉大鬍子、胖乎乎的“反病毒老兵”。

  你很難想象這樣一個其貌不揚的“我自欲為江海客”,能和習近平面對面暢聊信息技術。

  但是,學習大國在網上搜索閱讀了他以前的相關言論和文章後發現,此人絕對屬於信息技術領域的世外高人。對於中國應當儘快建立自己在信息領域的核心技術,有著遠見卓識。

  人民網理論頻道曾經轉載過他一篇論述中外信息技術博弈的論文,其中觀點十分犀利:

  —— “美國領跑,中國跟跑,其他國家正在掉隊”,這是當前網絡信息産業、包括網絡空間中的國家競技圖景。

  ——斯諾登事件以及中美大國博弈的新形勢,確實堅定了中國發展自主核心技術的決心,而對自主可控産品和技術發展來説,最大的陷阱是一旦用政治正確替代對産品實質性的質量和安全性的客觀評價,就會實際上導致用行政手段保證其存在的合理性,從而造成劣幣驅逐良幣,進一步弱化了國家信息系統的安全能力。

  關於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

  ——要儘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要有決心、恒心、重心,樹立頑強拼搏、刻苦攻關的志氣,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抓住基礎技術、通用技術、非對稱技術、前沿技術、顛覆性技術,把更多人力物力財力投向核心技術研發,集合精銳力量,作出戰略性安排。

  3 互聯網企業的國家責任

  馬雲,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是飄向世界、席捲全球的一朵“中國雲”。

  馬雲的故事,無需贅言。馬雲的妙言妙語,更是曝光率超高的心靈雞湯。

  對於互聯網企業應當承當的國家責任,馬雲早在數年前就有過明確表態:

  ——我們覺得我們把自己定位成為國家企業,就是代表這個國家的年輕人,代表國家的創新力量,代表這個國家在新時代的技術能力。

  ——每一個企業都要承擔社會責任,並把這個社會責任貫穿企業的工作中。

  ——我以前特別喜歡看香港電視劇,老闆什麼事都不幹,雪茄抽一抽,很氣派的樣子,我想有一天我也做大了,或許就沒有麻煩了。現在明白了,企業越大,麻煩越多,責任越大。

  針對“我國互聯網由小到大、由弱變強”,習近平在會上指出:

  ——(我國互聯網)企業搞大了、搞好了、搞到世界上去了,為國家和人民作出更大貢獻了,是國家的光榮。

  4 發揮新媒體在凝聚共識中的作用

  謝新洲,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這位博導、教授長期關注網絡傳播,並在去年12月出席了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

  謝教授是《人民日報》理論版的熱門作者,曾發表多篇有關網民、輿論與新媒體的觀察文章:

  ——新媒體所帶來的“時空壓縮”“時空分延”等特徵,往往也給人造成時空分裂、現實倒置的緊張感;時間的碎片化容易使人無法集中精力;信息定制化、選擇性,使人越來越局限于自己的興趣和圈子,這些都是新媒體帶來的考驗。

  看似複雜的學理問題,在座談會上,習近平給出了生動的回應:

  ——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

  不僅如此,學習大國還發現,早年間,謝新洲就對領導幹部如何面對群眾上網提出了“觸網到施政 引導到疏導”的觀點:

  ——地方論壇上的討論是否充分,網民能否暢所欲言,刪帖的尺度是松是嚴,都能反映出這個地方的輿論生態,直接體現了施政者的水平。

  ——領導幹部“觸網”、地方黨政部門“觸網”,這種單向度的交流模式僅僅是第一步,接下來的第二步便是利用網絡來“施政”。要善於通過網絡體察民情,敢於接受網民的質詢和監督,勇於創新保證網絡施政有效性的各項管理體制機制。

  相對應的,習近平圍繞網絡輿論、網上輿情有相當篇幅的回應:

  ——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

  ——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對互聯網監督,不論是對黨和政府工作提的還是對領導幹部個人提的,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

  5 突破信息産業發展和網絡安全保障基礎理論和核心技術

  任正非,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總裁。

  這個老爺爺在開座談會前,就成了朋友圈“網紅”——下飛機自己排隊打出租,據説是趕著來北京開座談會。

  從華為全稱就可以看出,這是一家看中“技術”的信息産業公司。而任正非在很多場合,都在強調核心技術對於信息産業發展的重要性。比如,去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

  ——我們整個公司只有把戰線變得尖尖的,才能突破美國對我們的封鎖。否則就把公司的能力拉得平平的了,什麼城墻都攻不破。

  ——一個小公司要搞高技術標準,怎麼可能?我們是付出了生命的代價,才生存下來的。當時也不可能再後退了,因為一分錢都沒有了。只有向前,因此我們走上了這條不歸路。

  ——美國在電子信息技術上,過去是絕對強勢。而且未來幾十年,美國還會是相對優勢。華為這棵小草不可能改變時代列車的軌道,但小草在努力成長,我們也希望把自己能脫胎換骨,從小草變成小樹苗。

  在信息産業領域,如何對待企業核心技術突破?政府應當做些什麼?核心技術的根本問題在哪兒?習近平在座談會上,給出了自己的看法:

  ——應該鼓勵和支持企業成為研發主體、創新主體、産業主體,鼓勵和支持企業佈局前沿技術,推動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創造和把握更多機會,參與國際競爭,拓展海外發展空間。

  ——政府要為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減輕企業負擔,破除體制機制障礙。

  ——核心技術的根源問題是基礎研究問題,基礎研究搞不好,應用技術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6 加強網絡信息安全技術能力建設頂層設計

  黃澄清,國家計算機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主任。

  這位仁兄的簡歷可謂豐富,從北京無線通信局到郵電部,再到中國工程院、信息部和如今的工信部,是一位在信息化政務領域經驗豐富的實戰派官員。

  2014年開始,黃澄清有了很多新頭銜,比如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主任等等。漸漸地,“網絡安全”成為他面對媒體、公眾的核心詞。

  不過,他常常分享的,卻是網絡“不安全”的數據和案例:

  ——2014年上半年我們國家感染到的木馬達到了19萬台,控制主機的數量排在前三位的,第一是美國,控制了我們260萬餘臺的主機,葡萄牙控制了241萬的主機,其他的詳細數據我就不説了。

  ——(2014年)今年上半年國內還有600萬網站被境外地址控制。所以中國互聯網安全形勢還是非常嚴峻的。

  面對網絡“安全”困境與網絡“不安全”因素,習近平在座談會上強調: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

  ——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共同責任,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共築網絡安全防線。

  ——要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加快構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網絡安全態勢,增強網絡安全防禦能力和威懾能力。

  綜上,雖然我們無法看到座談會發言人的現場講稿,但是從他們此前的言論以及習近平在現場的反饋中,可以看到習近平之所以選擇他們暢聊的原因:網信工作“存在不少短板和問題”,需要集思廣益“把工作做得更好”。

  至於,習近平與這些發言人暢聊的效果如何?還可以繼續開心地聊天嗎?習近平給出了自己的“用戶體驗”:

  ——幾位同志講得很好,分析了當前互聯網發展新情況新動向,介紹了信息化發展新技術新趨勢,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和建議,聽了很受啟發。

  ——你們的發言,體現了務實的態度、創新的精神、強烈的責任感,也體現了在互聯網領域較高的理論和實踐水平,對我們改進工作很有幫助。

  ——有關部門要認真研究大家的意見和建議,能吸收的儘量吸收。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