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人民日報評論員:讓網絡空間天朗氣清

中國新聞新華社 2016年04月23日 10: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 人民日報4月23日評論員文章:讓網絡空間天朗氣清——三論學習習近平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

  “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網絡生態事關人民利益,強調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引起了廣大網民的廣泛共鳴。

  作為一個信息大平臺、文化大熔爐,互聯網對億萬網民的求知途徑、思維方式、價值觀念産生著重要影響。互聯網的傳播優勢和輿論功能,為推動信息交流、促進文化繁榮、凝聚社會共識提供了全新的渠道和手段。然而網絡不是世外桃源,離開法治和道德,網絡謠言、網絡詐騙、網絡陷阱等就會大行其道,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就可能深受其害。全國7億多人上網,肯定需要建設和管理,我們要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讓網絡空間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誰都希望生活在一個秩序井然、惠風和暢的世界裏,誰都不願意生活在一個充斥著虛假、詐騙、攻擊、謾罵、恐怖、色情、暴力的環境中。形成良好網上輿論氛圍,不是説只能有一個聲音、一個調子,而是説不能搬弄是非、顛倒黑白、造謠生事、違法犯罪,不能超越了憲法法律界限。我們説對於不同觀點和想法要開放包容,決不意味著對損人利己違法犯罪行為姑息縱容。網絡不是法外之地,網絡空間延伸到哪,法治就要覆蓋到哪。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堅持依法治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才是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讓這個家園清新宜人,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對互聯網這樣的新技術新平臺新渠道,我們既不能有封閉的心態,也不能持消極無為的態度。企業要承擔企業的責任,辦網站的不能一味追求點擊率,開網店的要防範假冒偽劣,做社交平臺的不能成為謠言擴散器,做搜索的不能僅以給錢多少作為排位的標準。黨和政府要承擔黨和政府的責任,不能當甩手掌櫃,而要提高治理水平,避免“一放就亂、一管就死”現象,走出一條齊抓共管、良性互動的新路。廣大網民也應自覺遵守法律和道德規範,做到依法上網、文明上網、安全上網,一起來建設美麗精神家園。

  互聯網是技術進步回饋給人類文明的珍貴禮物。充分利用好互聯網,共享優質信息,共護網絡安全,共創更高質量的網絡文化,互聯網必將在推動社會和諧進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上發揮更重要的作用,網上網下就一定能畫出共築中國夢的最大同心圓。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