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千龍網評]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發展應“同頻共振”

中國新聞千龍網 2016年04月22日 15: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系列網評之四

dada

  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兩者相依,缺一不可!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輔相成的。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在4月19日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如此強調。

  中國互聯網近年來的發展成就,我們有目共睹,從二十多年前的64kbps網速到如今擁有的全球最大的4G網絡,最大的網民群體等。這,非常值得自豪!不過,發展過程中,伴之而生的各種安全問題也同樣不少,且在治理上由於缺乏同步投入,已“欠賬很多”,致使諸如賬號被盜、隱私洩露、病毒攻擊等問題頻頻出現。對此,我們必須警惕、重視!

  而且,當前還依然存在著“只顧發展不顧安全”“搞安全會影響發展”的錯誤觀念,進一步加重了網絡安全問題的嚴峻性。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座談會上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的關係、安全和發展的關係進行的辯證分析,可謂高屋建瓴,一錘定音,廓清了過去存在的模糊認識、錯誤觀念。“以安全保發展、以發展促安全”的要求,也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辯證法,體現了科學發展觀。

  可以這樣説,沒有網絡安全,信息化發展越快,造成的危害便可能越大。沒有信息化發展,經濟社會發展便會滯後,網絡安全也會失去保障,甚至,已有的安全也會喪失。同時,沒有網絡安全與信息化的同頻推進,“互聯網+”就無法真正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有行業人士分析,到2020年,全球將會有250億個設備隨時隨地連接互聯網,我們將真正進入萬物互聯時代。當然,到那時,網絡安全挑戰也會更加嚴峻。網絡安全治理必須得跟上,不然,網絡生態將混亂不堪。

  關於互聯網,也有個比較有趣的比方。“互聯網好比是‘喀邁拉’,一種怪物。一開始時它似乎很強大,隨後變得很誘人,最後變得很危險。”這是國外一位大學教授説的。這個比喻形象地圈點出了互聯網的安全問題。就是説,我們如若不加快構建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系,不時刻全方位感知網絡安全態勢,不織牢網絡安全“防護網”,“喀邁拉”的“魔爪”便會猛伸過來。

  網絡安全保障,刻不容緩。我們要進一步敞開網絡安全治理的大門,踏入其中、深入其裏。不斷強化網絡安全意識,樹立正確的網絡發展和治理觀念,從國家戰略高度,以技術創新、完善立法以及加強管理為強力抓手,打造一個安全可控、清朗健康的網絡空間環境。信息的攻防總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創新才是永恒的解決方案。網絡非法外之地,立法的重要性自不待言。科學管理,加強統籌更是必要之策,尤須規避“九龍治水”現象。

  網絡安全與信息化發展,還須全民參與。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共同責任,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共築網絡安全防線。只有人人作為,人人做功,才能形成強大合力,從而促進網絡安全與信息化雙輪並進、兩翼齊飛,實現網絡空間的天朗氣清、長治久安。(千龍網評專職評論員 向浩)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