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堅持人民群眾主體地位,構築網絡安全堅強堡壘

中國新聞中國日報網 2016年04月22日 17: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4月19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這個大趨勢,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眾所週知,安全穩定是我們所有工作的根本前提和基礎保障,離開安全穩定,一切無從談起。當前國際形勢錯綜複雜,我國國家安全形勢也日益嚴峻,不同矛盾相互交織,如影隨形,面臨著對外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對內維護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雙重壓力,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未知風險不斷增多,非傳統領域安全也日益凸顯。此次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的及時召開無疑正順應了這一歷史趨勢,對維護國家安全穩定,抓住戰略機遇期,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有著極其重要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指導意義。除此之外,筆者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還集中體現了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彰顯了我們黨重視群眾路線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堪稱“互聯網+”時代一次偉大的理論創新。

  按照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基本觀點,人民群眾是歷史的真正創造者,他們創造了整個社會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並且是社會發展變革,政權興亡更替的決定力量。唯物史觀關於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原理,是無産階級政黨的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的理論基礎,而群眾路線則是在群眾觀點的指導下形成的,是群眾觀點在實際工作中的具體貫徹運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歷來尊重人民群眾在社會歷史實踐活動中的主體地位,堅持人民群眾自己解放自己的觀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觀點、一切向人民群眾負責的觀點以及虛心向群眾學習的觀點。習近平強調,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隨著互聯網的普及應用,社會歷史實踐活動也迅速從現實世界的“單一狀態”發展過渡到現實虛擬交互並存的“複合狀態”,各種網絡信息真假難辨,魚龍混雜,充斥於人們的視聽世界,影響左右著人們的日常行為、態度和判斷,現實同虛擬世界之間的矛盾互動日益複雜和多元。在這種情況下,能否將黨的群眾路線及時延伸落實到互聯網虛擬世界成為了當務之急。習近平指出,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他還強調,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們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

  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需要廣泛動員各方面力量共同參與。習近平指出:“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共同責任,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共築網絡安全防線。”各級黨委政府要完善政策、健全法制、強化執法、打擊犯罪,推動網絡空間法治化;互聯網企業要切實承擔起社會責任,保護用戶隱私,保障數據安全,維護網民權益;網絡社會組織要加強行業自律,推動網上誠信體系建設,有力懲戒違法失信行為;專家學者、新媒體代表人士、網絡從業人員要發揮積極作用,切實形成全社會共同維護網絡安全的強大合力。

  (王瑛 新疆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哲學博士,理論經濟學博士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