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講話後 互聯網大佬們聊了啥

新聞頻道 光明網 2016年04月22日 19: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光明網經濟訊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講話,習近平強調我國網信事業的發展要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趨勢,要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互聯網的出現帶來跨越式的發展。將一種傳播媒體推廣到5000萬用戶,報紙用了200多年,收音機用了15年,而互聯網只用了5年,這樣快速發展令人欣喜的同時也使得一些問題被放大:自主創新能力不足、産業鏈條,區域發展不均衡。網信事業站在了發展的十字路口上。

【新常態 光明論】習近平講話後 互聯網大佬們聊了啥

  圖為:4月19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技術創新:行業發展核心驅動力

  新常態需要新方向,新發展需要新動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儘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要有決心、恒心、重心,樹立頑強拼搏、刻苦攻關的志氣,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抓住基礎技術、通用技術、非對稱技術、前沿技術、顛覆性技術,把更多人力物力財力投向核心技術研發,集合精銳力量,作出戰略性安排。

  互聯網發展到今天,他的靈魂一直沒有改變——技術創新始終是這個行業的核心驅動力。360公司董事長周鴻祎表示技術一定要搞原創,企業需要有自己的知識産權。以華為為例,作為世界500強中少有的民營企業,華為去年向世界知識産權組織提交了21.8萬條國際專利申請,位列企業界之首,華為公開的專利數量也達3萬多條,業界人士普遍表示,厚積薄發,擁有自己的技術創新點是華為取得成功的關鍵。

【新常態 光明論】習近平講話後 互聯網大佬們聊了啥

  互聯網發展的三個趨勢(圖片來自於網絡)

  技術創新需求源與發展需要,反饋于發展成果。阿裏巴巴集團副總裁、阿裏研究院院長高紅冰表示很多技術上的突破創新是商業上需求的“倒逼”。“我們要做商業活動創新,要做‘雙十一’、做大促,這些逼著我們産生了阿裏雲技術。”高紅冰告訴光明網記者,中國的雲計算能力目前已經達到國際頂尖水平,這樣的“倒逼”機制讓商業和技術形成了一個良性互動,促使企業向技術創新型轉變。

  服務優化:惠及13億人的創新

  核心技術的突破為我國網信事業的發展開闢了前路,也“刷新”了人們對於世界的認知:VR、AR等一批新技術的出現、應用進一步豐富了人們對世界的感知。

  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是我們黨推動網新事業發展的一貫主張。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明確提出要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多中國人民,造福各國人民。

【新常態 光明論】習近平講話後 互聯網大佬們聊了啥

  互聯網企業以服務用戶為中心(圖片來自於網絡)

  高紅冰認為,互聯網企業在互聯網時代應該有自己的擔當。互聯網的技術創新應不僅包括技術能力還有服務效率的提高。去年國務院發佈的《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就提出,鼓勵企業基於互聯網開展在線增值業務,拓展産品空間價值,實現從製造向“製造+服務”的轉型升級。

  消費者越來越多的個性化需求突出了服務在産業鏈條中的地位,“私人定制”等模式的出現更加劇了互聯網企業的緊迫感。“服務更多人民,為更多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務。”成為了企業謀求市場必須遵循的原則之一。

  58同城&趕集網CEO姚勁波也表示,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也是互聯網企業的發展的一部分。“我們在提供大數據服務為國家政策制定提供支持、助力中小微企業、服務用戶的同時,也是在構建、優化互聯網産業的生態體系,為企業贏得更好的發展環境。“

  信息化進程:與網絡安全相輔相成

  今年是中國介入世界互聯網22週年。從網購到出行,從分享到交流,互聯網滲入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網絡安全也同時和我們每個人“綁定”在一起。

【新常態 光明論】習近平講話後 互聯網大佬們聊了啥

  互聯網安全問題不容忽視(圖片來自於網絡)

  “我在兩會上7次呼籲國家需建立信息安全審查制度,如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網絡立法,我認為網絡立法應融入信息安全審查。”浪潮集團董事長兼CEO孫丕恕認為國家需要設立安全審查制度以保證使用符合安全標準的産品,化解潛在的網絡風險。

  “我們的運營數據顯示我們每天都會受到超過2億次網絡黑客攻擊。”高紅冰向記者列舉了一個數字。這僅僅阿裏一家企業面臨的網絡攻擊,個體的互聯網安全狀況則更令人擔憂。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統計,截至2015年6月,我國互聯網普及率為48.8%,網民總數已達6.68億人,如此龐大的網民基數下,每天受到的網絡威脅數不勝數,增強互聯網安全防護力量刻不容緩。

  現在有一種聲音稱信息技術的發展導致了網絡攻擊的日益增多,網絡詐騙、信息洩露等防不勝防。對此,周鴻祎表示,信息化的發展與網絡安全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信息化的發展可以為網絡安全提供更加有力的技術保障。“先進技術的消化、輸出以及融合是關鍵。” 他強調。

【新常態 光明論】習近平講話後 互聯網大佬們聊了啥

  互聯網行業需要轉變(圖片來自於網絡)

  中國雖已邁入網絡大國,卻不是網絡強國,自主創新動力不足,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網絡安全面臨嚴峻挑戰。國家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汪玉凱認為中國的網絡安全存在管理問題,説到底就是自主可控的科學技術問題。目前,中國沒有形成自主可控的計算機技術體系、軟體技術體系、電子技術體系。

  “社會的進步和發展離不開互聯網,現在越來越多的行業和互聯網發生著千絲萬縷的聯絡,安全問題已經成為制約某些行業發展的瓶頸。” 周鴻祎告訴記者,他以智慧企業行業為例,如果行駛在高速公路上的智慧汽車被黑客攻擊,將會危及乘客生命安全,這個問題如果解決不了,智慧汽車就難以發展。他強調網絡安全事業的建設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多方的努力:“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都要為網絡安全貢獻自己的力量。”(光明網記者趙剛 劉超 鄭然)

編輯:安夢瑩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