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正能量更充沛 主旋律更高昂——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新聞頻道 人民日報 2016年04月22日 14: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北京4月21日電 (記者汪曉東、張意軒、于洋)“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把“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提升到人民利益的高度,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在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過程中,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作為互聯網大省的廣東,網絡企業已突破70萬家。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慎海雄説,要遵循互聯網傳播規律,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和輿論引導,提高網上輿論傳播正能量的能力和水平,進一步打造好“粵”字宣傳品牌和“南方評論”等輿論高地。要健全網絡媒體管理體制,加強各類網絡媒體形態管理,使創新與規範同步。要加強網絡文化建設,開展網絡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加強網絡媒介素養教育,讓依法辦網成為自覺,依法上網成為習慣,讓手機和電腦屏幕更潔凈。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衝刺階段,需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構築網上網下‘同心圓’。”江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網信辦主任蔡麗新説,要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堅持發展和管理相結合,倡導文明辦網、文明上網,提升網站、網民自律守法意識,同心共治、同力共舉,建設健康、有序、和諧的網絡空間。要加強新媒體陣地建設,充分發揮新媒體在凝聚共識中的積極作用,大力推進網絡內容建設,用心用情做好網上正面宣傳。

  人民網作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的排頭兵,在傳播正能量、提升傳播力和引導力的同時,更承擔著嚴格自我管理、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的重要使命。“人民網始終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始終將內容建設和規範運作作為辦網之根和立身之本。”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説,“管好導向,既是人民網作為黨網的政治責任,也是我們事業發展的必然要求。人民網是網絡上的人民日報,在導向管理上與人民日報一個標準、一把尺子、一條底線、一體推進,杜絕導向錯誤和偏差,始終追求做乾淨的網站,做充滿正能量的網站,做風清氣正的網站。”

  “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是我們每一家互聯網企業必須擔負起的社會責任。”新浪董事長兼CEO、微博董事長曹國偉説,“作為互聯網平臺的運營方,我們會繼續健全機制,讓政府、媒體和網友都參與到清朗、健康的網絡空間建設中來,以互聯網的方式共建積極向上的網絡生態。同時,我們希望通過産品、技術和運營的創新,不斷增強正能量的傳遞和主旋律的傳播,在正面宣傳報道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推動社會的進步和發展。”

  合一集團(優酷土豆)董事長兼CEO古永鏘説:“作為一家迅速成長的‘互聯網+文化娛樂’領軍企業,我們將繼續發揮網絡視聽新媒體的優勢,與傳統媒體合力唱響主旋律,大力弘揚真善美,引導網上輿論匯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洪流中。我們希望能夠助力網生原創內容的繁榮與成長,讓網絡視頻的愛好者、從業者乃至創業者能夠成功地生産、傳播、運營更多的原創精品節目,繼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為中國建設文化強國做出更多貢獻。”

  國家計算機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主任黃澄清參加了這次座談會並在會上發言,他對提升互聯網依法治理水平深有感觸:“我國目前互聯網的管理模式是成功的,出現了一大批非常成功的國內主流互聯網企業。我國網絡立法工作一直在進行,相關的法律法規體系和管理體制機制日益完善。只有完善依法監管措施,才能全面保證網絡安全,營造健康向上的網絡空間。在加快立法的同時,網絡空間治理還要綜合運用相關的技術手段和行政管理手段。”

  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多年來一直致力於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他也參加了這次座談會並在會上發言。“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辦網站不能只追求點擊率,電商平臺不能賣假貨,搜索結果不能按錢排名,社交媒體不能謠言滿天飛,這都是依法治網的基本要求。我國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是為了保障網絡空間信息的有序流動,建立一個信息高速流動且促進社會穩定、提升民眾福祉的有序的網絡空間,歸根結底是為了讓大家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廣大網民中也引發強烈反響。人民網網友紛紛為總書記重要講話點讚,網友“雪山飛龍”説,互聯網的廣泛應用是大勢所趨,中國必須跟上,但互聯網必須要管理好,趨利避害。人民日報客戶端網友“穀雨”有個15歲的孩子,她説:“總書記指出,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這話講到我們心坎上了!保護青少年的網絡合法權益,給青少年成長營造一個乾淨的網絡空間,是家長們的普遍期望。國家加大網絡空間治理,能夠給青少年創造一個積極健康的成長環境。”網友“十年滄海”説:“總書記強調,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精神家園’這4個字講得太好了!一個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會讓我們每個網民都受益,也會讓我們每天充滿正能量。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政府、互聯網企業和我們每一個網民,都要盡到自己的責任。”

編輯:安夢瑩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