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為何要求網信事業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新聞頻道 學習中國 2016年04月22日 14: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我國正處在網絡信息快速發展的歷史進程之中,互聯網已經融入社會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變了人們的生産和生活方式。經過22年的發展,中國的網信事業取得了巨大成就,已經起身躋身世界前列。新常態下,黨和人民對網信事業提出了更高要求。4月19日,習近平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這個大趨勢,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習近平總書記為何要求網信事業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請隨“學習中國”小編一起學習。

  圖為: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一、網信事業事關國家安全、國家發展和人民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

  互聯網是人類近代以來最偉大的發明,它正以難以想象的速度和幅度改變著一切。目前中國擁有7億網民,網民數量接近世界網民總數的四分之一,是世界最大的互聯網國家。習近平指出:“我國互聯網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顯著發展成就,網絡走入千家萬戶,網民數量世界第一,我國已成為網絡大國。”從國內行業領域來看,網信行業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中國第一大行業、第一大領域。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網信事業對國家安全和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重要地位,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他指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在4月19日的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我國有7億網民,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數字,也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習主席在一句話中用了兩個“了不起”來評價國內一個行業,這是前所未有的。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網信事業,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他強調:“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要從國際國內大勢出發,總體佈局,統籌各方,創新發展,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從發展理念上看,“學習中國”小編認為,網信事業的發展狀態,是目前國內所有大行業中與五大發展新理念要求契合度最高的行業。所以,完全有能力在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偉大實踐中先行一步,率先垂范。

  創新是網信事業發展的核心力量。創新是互聯網發展的基因。互聯網的理念創新、技術創新是自身發展的需要,在互聯網大潮中不進則退,沒有創新就沒有生存空間。要始終把創新擺在首要位置,推動體制機制創新、理念創新、技術創新、應用創新,支持鼓勵互聯網企業家、領軍人才和工程技術人員創新創造,為互聯網發展提供不竭動力。習近平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指出:“當前,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中國經濟也面臨著一定下行壓力。解決這些問題,關鍵在於堅持創新驅動發展,開拓發展新境界。中國正在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推進‘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分享經濟,支持基於互聯網的各類創新,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

  協調是網信事業發展的內在要求。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都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發展不平衡、不協調的問題,解決這些問題,就要樹立協調發展的理念,消除數字鴻溝,縮小城鄉差異、地區差異,保障信息安全,實現均衡發展、全面發展、安全發展。習近平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指出:“要從國際國內大勢出發,總體佈局,統籌各方,創新發展,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

  綠色發展是網信事業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信息化産業就是綠色産業,信息化、網絡化正支撐著工業、農業、國防等各個領域的應用和升級,推動著綠色發展、低碳發展、循環發展。要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在4月19日的座談會上習近平指出:“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他還強調:“我們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開放是網信事業發展的本質特徵。互聯網打開了世界各國開放的大門。習近平指出:“互聯網讓世界變成了‘雞犬之聲相聞’的地球村,相隔萬里的人們不再‘老死不相往來’。可以説,世界因互聯網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聯網而更豐富。”中國互聯網事業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互聯網事業也離不開中國。習近平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指出:“中國互聯網蓬勃發展,為各國企業和創業者提供了廣闊市場空間。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障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他還強調:“各國應該推進互聯網領域開放合作,豐富開放內涵,提高開放水平,搭建更多溝通合作平臺,創造更多利益契合點、合作增長點、共贏新亮點,推動彼此在網絡空間優勢互補、共同發展,讓更多國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時代的快車、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我們要積極參與國際互聯網交流與合作,學習借鑒世界各國先進經驗和技術成果,把握和引領國際互聯網發展趨勢,推動網絡空間開放合作、互利共贏。

  共享是網信事業發展的根本宗旨。服務百姓、惠及民生是我國互聯網發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強調:“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我們要推動網絡走進千家萬戶,引導人民群眾通過互聯網了解世界、掌握信息、交流思想、創新創業、改善生活,讓互聯網發展成果不僅惠及13億中國人民,同時也造福於世界各國人民。

編輯:安夢瑩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