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安全教育惠及百萬青少年 共築風清氣正網絡空間

中國新聞未來網 2016年04月22日 17: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未來網北京4月21日電(記者 楊佩穎)“要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加快構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網絡安全態勢,增強網絡安全防禦能力和威懾能力。”

  在4月19日召開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再次強調網絡安全。

  習近平指出,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共同責任,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共築網絡安全防線。

  “習總書記提出的網絡安全的維護需要廣大網民和社會共同參與進來,為構築網絡安全空間提供了一個重要的路徑。”北京郵電大學互聯網治理與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謝永江在接受未來網(公眾號lovek618)記者採訪時表示,“網絡安全空間單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夠的。需要提高全民的網絡安全意識,全民網絡安全意識要從青少年開始培養,讓網絡安全意識紮根到他們心中,成為潛意識的習慣。”

  “總書記的話讓我們感到特別振奮鼓舞。”正在天津忙碌的“青少年網絡安全教育工程”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以後將會更加熱情的投入青少年網絡安全教育行動中。

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要從青少年抓起

  數據顯示,中國的網民數量達6.68億,青少年網民數量佔據近三分之一,達2.77億。而青少年也是網絡詐騙、網絡陷阱等網絡安全威脅的重災區。2015年近六成青少年遭遇網絡威脅,其中電信詐騙和賬號被盜最為常見。在所有報案的青少年網絡詐騙受害者中,年齡最小的僅11歲。

  “青少年作為網絡的原住民,能夠更快的掌握網絡技術,如果能夠正確的使用網絡,就能傳遞正能量,如果不能正確使用或者不能抵制網絡陷阱誘惑,就很容易會受到傷害。”謝永江表示。

  在網信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要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家網信辦主任魯煒在第二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上指出,國家的未來在青少年,網絡的未來也在青少年。有什麼樣的青少年,就有什麼樣的網絡;有什麼樣的青少年,就有什麼樣的未來。

  謝永江認為,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要從青少年抓起,網絡詐騙、網絡謠言、網絡陷阱等網絡空間不良信息深深危害著網絡安全意識淡薄的青少年,要通過網絡安全教育引導青少年傳播積極向上的網絡正能量,提高他們自覺抵禦不良信息的能力。

  “讓網絡安全教育課進課堂、進學校,這是未來網絡安全發展的必然途徑。”謝永江建議,要在義務教育、中小學課堂中融入網絡安全方面的知識,讓孩子從小學會安全上網、文明上網。

  加強青少年網絡安全教育已成社會共識,今年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孫麗英等28位委員聯合署名提交了《關於加強青少年網絡安全教育 培育中國好網民的提案》。並呼籲,應加強青少年網絡安全教育,青少年網絡安全教育應納入國民教育體系。

  炫酷網絡安全教育 培養文明網絡素養

  日前,“贏在未來 青年之聲·青少年網絡安全中國行”走進天津,正在向當地青少年傳播網絡安全知識,號召大家樹立網絡安全意識,培養文明網絡素養。

  “超級酷!第一次感受這麼高科技的産品,我在安全之戰的遊戲中學到了很多平時接觸不到的網絡安全知識,知道了木馬病毒都是什麼形式?電腦中病毒後該怎麼辦?怎麼樣設置密碼才安全?感覺真是太有用了!”4月21日上午,天津市雙港實驗小學的青少年們排隊走進網絡安全宣傳車,體驗將網絡安全知識融入其中的科普遊戲,紛紛發此感嘆。

天津市雙港實驗小學的學生在網絡安全宣傳車中體驗 未來網記者 楊佩穎攝

  活動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希望通過最新高科技的産品讓孩子們在玩樂中提高網絡安全防範意識,學習網絡安全知識,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為國家培養網絡安全未來的主人。”

  這款酷似“變形金剛”的“網絡安全宣傳車”擁有17項專利、雲集多項高科技,可以自動伸縮變形,並創造性地將先進的AR、VR、炫視、4D體感、好搜語音識別、大數據可視化技術與網絡安全知識相融合,打造了木馬忍者、AR魔鏡、跨屏投籃、安全之戰等近10個互動體驗項目。這種寓教于樂的科普教育形式,在全球尚屬首創。

  360公司首席反詐騙專家裴智勇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推動網絡安全核心技術的創新,我們一直致力於核心安全技術的研發,網絡安全宣傳車集最新的高科技技術産品,能讓青少年切身體會到身邊存在的網絡安全威脅,提高警惕性。”

  據了解,網絡安全宣傳車每到一個城市,都會開展一系列的網絡安全教育活動,包括網絡安全宣傳車互動體驗、網絡安全公益講座、小小安全衛士選拔、網絡安全輔導員培訓、網絡安全教育調研等,為當地的民眾帶來豐富的“網絡安全大餐”。

  石家莊22中學的老師崔賞帶著學校選拔出來的6名學生參加了全市“小小安全衛士”選拔賽,看到孩子們興高采烈的回答問題,她連連稱讚,“我們平時信息課都是圍繞中考大綱走,教孩子如何使用電腦等技術類的知識,網絡安全方面的知識從沒有這樣系統的講過,但是網絡安全教育非常重要,讓他們從小就樹立起網絡安全的意識,非常有必要。”

  流動科普基地 百萬青少年共享網絡安全教育

  4月19日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是總書記心繫的期望。早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總書記就提出“我們的目標,就是要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多中國人民。”

  網絡安全宣傳車的誕生及“網絡安全中國行”活動正是踐行了總書記的要求。據負責人介紹,網絡安全宣傳車是流動性的網絡安全科普教育基地。

網絡安全宣傳車停靠在天津雙港實驗小學 未來網記者 楊佩穎攝

  在2015年第二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上,全國青少年網絡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在中國科技館正式揭牌,吸引了大批青少年前來參觀體驗。為了讓全國的孩子都能體驗到科普基地的魅力,從小學習網絡安全知識,培養安全上網意識,未來網與360公司共同打造了這款可以流動的“網絡安全教育基地”即網絡安全宣傳車。

  宣傳車在複製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技手段基礎上做出濃縮和創新,不僅打破了科普教育基地的地域限制,高機動性和不打折扣的體驗效果以及酷炫的外觀,讓全國各地的孩子們更是滿懷期待,希望宣傳車開到自己的家鄉,親身體驗。

  2015年歲末,共青團中央網絡影視中心未來網和360公司聯手啟動了“贏在未來 青年之聲·青少年網絡安全中國行”專項行動。(“贏在未來”是指中央網信辦共青團中央等十部委聯合指導的“贏在未來”青少年網絡安全教育聯合行動計劃。“青年之聲”互動社交平臺以反映青少年呼聲、回應青少年訴求、維護青少年權益、服務青少年成長為宗旨,線上回答青少年問題,線下為青少年提供服務。)

  共青團中央網絡影視中心黨組書記金東表示,“贏在未來”行動計劃和“青年之聲”的共同目的是服務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兩大項目聯手推出“網絡安全中國行”專項活動具有重大意義,為廣大的青少年提供更加豐富、流動的和可互動、可觸摸的網絡安全教育課堂,特別是,這對於促進邊遠地區和革命老區的青少年的網絡安全意識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據了解,“贏在未來 青年之聲·青少年網絡安全中國行”專項行動自啟動以來,已經走過北京、河北、河南、山東、天津等五個省市的13個市縣,惠及200多所學校、近30萬多名青少年,接下來,還將依次走進江蘇、上海、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廣東等其他省市,惠及全國千所學校、上百萬名青少年,並著重選取黨團教育基地、革命老區、貧困地區等的中小學校作為停靠地,讓更多的青少年從中受益。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