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千龍網評] 為網民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中國新聞千龍網 2016年04月21日 13: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系列網評之

  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習總書記強調,我們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我國有7億網民,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如何看待網絡,如何使用網絡,如何治理網絡,不僅影響著網絡的發展,更影響到社會的發展。網絡是一把雙刃劍,運用網絡,必須一邊放大其利,一邊限制其弊。習總書記的講話,明確了網絡治理的方向,強化了網絡治理的行動,保護了網絡精神家園的良好生態。

  網絡空間發展,始終要堅持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網絡上有海量信息,並且,無時無刻不在大量生産信息。我們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網絡,網絡就會呈現什麼樣的狀態。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不僅應該作為網絡發展的要求,也應該作為對網站、網民的要求。網絡是人們共同的精神家園,不是私人領地,無論是管網,還是辦網、上網都要有負責任的態度。要在虛擬的網絡空間強化沉甸甸的責任意識。

  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是網絡發展的趨勢。隨著網民人數越來越多,人們的生産生活深度融入網絡,網絡空間的負能量影響也相應擴大,影響人數增多,影響程度加深。出於利益等考量,一些人還在網絡上源源不斷地製造負能量。只有加強網絡空間治理,才能限制負能量擴散的空間,只有加強網絡內容建設,網絡空間才不會雜草叢生。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一方面,堅定了人們對網絡的信心,另一方面,也宣告了網絡亂象成不了氣候。

  做強網上正面宣傳,要成為網絡發展的共識。我國接入互聯網20多年來,網絡發展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與此同時,各種問題也日益暴露。在這一過程中,關於網上宣傳要不要堅持正面宣傳,認識已經達成一致。開展網上正面宣傳,我們已經積累了一定的經驗。接下來,要把做強網上正面宣傳,上升到自覺行動的高度,讓網上正面宣傳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積極作用,讓網絡更好地服務社會,讓網民充滿信心。

  網絡空間作為我們的精神家園,本身也應有精神支柱。網絡發展,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作為精神支柱,並且,通過法律和道德的約束,讓網絡空間的精神支柱堅定有力,彰顯力量,激勵人心。(千龍網評專職評論員 倪恒虎)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