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輿情觀察:面對中國7億網民,官員該如何上網

中國新聞中青在線 2016年04月21日 16: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公開要求官員“經常上網”、“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等,給官員上網開出了“錦囊”。

  截至20日下午14時,中青輿情監測室共監測到相關信息9160條,其中新聞4698篇,微博原創量1377條,微信文章1281篇,論壇及博客文章1015篇。輿情在今日上午8時左右達到高峰。

  中青輿情監測室抽樣1000條網民觀點發現,超八成網民對領導幹部“到網上去傾聽民意”持稱讚態度,“這回網民的腰桿直了”,並認為這也是國家領導人對我國互聯網治理的自信體現。

  網民“大象無形”認為,群眾幾乎都上網了,在網上討論的熱火朝天,各種吐槽,各種意見建議,“這時候領導們還不上網瞧瞧,就有點説不過去了!”

  資深網絡新聞工作者、網民“強軍路”同樣感慨:“習大大親自&&上網用網為各級領導幹部作出了很好示範。信息網絡時代,群眾在哪,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務群眾的觸角就應延伸到哪。”

  光“經常上網”,還達不到總書記的要求。現實中,部分官員往往“充耳不聞”,刻意回避網絡民意。

  針對如此現狀,習近平指出,“對廣大網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對建設性意見要及時吸納,對困難要及時幫助,對不了解情況的要及時宣介,對模糊認識要及時廓清,對怨氣怨言要及時化解,對錯誤看法要及時引導和糾正”,“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

  中青輿情監測室的統計顯示,31%網民意見也認為領導幹部需要端正上網態度,提高網絡輿情素養。值得一提的是,為此意見搖旗吶喊者,不乏公務員。

  網民“秋色平分”直言:“作為基層公務員,我們工作離不開網絡,與網友互動的信心和方法差距也還不少。”

  對此,網民“白山黑水”認為,上網之前要放下架子,認同所有網民都是平等的,“網上的輿論氛圍相對來説是很輕鬆的意見也是很尖銳的,要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要有快速反應能力,積極應對負面信息,學會用客觀、真實、及時的信息和措施應對網上熱點問題。”

  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號“俠客島”也在19日晚間刊文認為,管理網絡輿論,如果拿現實生活裏拆房扒屋的蠻勁,效果往往適得其反,甚至使一件小事發酵成撕裂整個輿論場的大事,教訓比比皆是。

  儘管“主動應對的難度真心大”,網民“伍世健”仍然表示,“期待看到領導幹部裏也能出些受人歡迎的‘網紅’。”

  網民“無劍”認為,網絡的民意未必都是主流,但允許各種意見陳列就是進步。

  網民“能夠誰的淩晨兩點半”期待網上清朗的輿論環境能夠得到保障:“要消除那些歪曲、誹謗等不當言論”,否則這些信息會裹挾輿論,讓真正的民意無法“上達天聽”。

  同時,有16%網民擔憂官員上網形式化。

  比如網民“小胡先生”表示:“贊成這種決策,但還是老問題,如何去落實?”

  網民“Tummler”相信,領導肯定都是上網的,“關鍵問題是要有勇氣面對網絡上的種種民意,還要有足夠的自信和真誠的態度!”

  正如《解放日報》的評論文章指出的那樣,官員上網,不僅要“手到”還要“心到”。 “觸網”只是新時期群眾工作的第一步,觸網之後成效如何,還要看有沒有基本的宗旨意識,要看其對權力、使命、職責的把握和認知。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