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網絡安全與信息化相輔相成 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

中國新聞人民網 2016年04月21日 14: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輔相成的。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在4月19日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如此強調。

  習近平指出,建設網絡強國,要有自己的技術,有過硬的技術;要有豐富全面的信息服務,繁榮發展的網絡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礎設施,形成實力雄厚的信息經濟;要有高素質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隊伍;更要有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和廣大網民的共同參與,共築網絡安全防線。

  在短短20多年的時間裏,中國互聯網從一條網速僅有64Kbps的網線出發,到如今擁有全球最大的4G網絡,全世界最多的上網人群,佔據了全球十大互聯網上市公司的半壁江山,我國互聯網事業的發展呈現出的是一派“星火燎原”之勢,但在互聯網高速發展的同時,網絡安全方面我國仍有許多待補的功課。

  “十三五”規劃明確指出,要“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發展分享經濟,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這意味著網絡強國戰略將成為推動中國全方位深化改革的強勁動力。而當互聯網被賦予為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引擎時,網絡安全的急迫性與重要性也愈加突出。

  可以説,網絡安全是一個世界性的話題,IBM發佈的《2015年英國數據泄漏損失調查報告》顯示,2015年英國平均每家公司因黑客攻擊造成損失已達237萬英鎊。信息安全機構Ponemon發佈的《2015年網絡犯罪損失報告》稱,2015年美國平均每家企業因網絡犯罪損失已達到1540萬美元,較2010年的650萬美元已成倍上漲。2015年5月,日本國家養老金服務系統遭到黑客攻擊,大約125萬日本公民信息遭洩露;2015年10月,英國寬帶服務提供商TalkTalk表示,該公司受到了嚴重的網絡襲擊,導致400萬用戶個人信息洩露。

  QQ 賬號、網購平臺賬號被盜、個人信息被公開、大量錢財被騙走……擁有7億網民的中國,近年來也是網絡安全事件頻發,有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遭受的網絡攻擊增長了571%,而移動互聯網的發展與智慧手機的普及,傳統電信詐騙犯罪與網絡攻擊、手機木馬病毒等“融為一體”,使得網絡安全形勢更顯複雜與嚴峻。

  “互聯網好比是喀邁拉(獅頭、羊身、蛇尾的噴火妖怪)。一開始時它似乎很強大,隨後變得很誘人,最後變得很危險。”這是美國明尼蘇達州立大學一位計算機學副教授對互聯網的看法。雖然這位學者的比喻不一定恰當,但是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如何不做好網絡安全與信息安全保障,那一定會帶來包括網絡欺詐、個人信息洩露、企業遭受網絡攻擊等一系列的互聯網安全問題,並引發經濟跟社會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的網絡攻擊變得更加專業化、規模化、組織化,以ISIS為代表的恐怖組織也加入了網絡攻防戰,同時也促成了網絡安全相關産業的蓬勃發展。

  市場調研機構的數據顯示,我國的網絡安全行業市場規模僅為美國的1/10;在網絡安全方面的投入佔整個IT 比重僅約2%,遠低於歐美國家10%左右的水平。因此,加強網絡安全建設依然任重道遠。

  同時,從社會發展的角度來説,強化網絡安全意識、提升網絡安全水平,不僅可以提高企業及全社會信息化水平,更對增強我們社會的安全感、提升百姓福祉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可以説,今天的中國,互聯網已經成為我們社會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網絡安全這一全球性的挑戰面前,要讓全社會認識到網絡安全就在你我身邊,相關部門及企業對網絡安全建設必須有常恒之心,大力依靠人民群眾的智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所指出的那樣,“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共同責任,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共築網絡安全防線。”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