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新聞頻道 人民日報 2016年04月21日 09: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北京4月20日電 (記者汪曉東、張意軒、于洋)“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這個大趨勢,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網信事業發展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在社會各界引發了強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共同推動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助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總書記指出,要著力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這也是阿裏發展的方向之一。”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説:“我們互聯網企業的使命,就是不斷引領技術創新、推動經濟發展,在我國成為一個互聯網強國的過程中發揮應有的作用。在大數據時代,我們不是去彎道超車,而是要換道超車。”就在上個月,阿裏巴巴集團2016財年電商交易額突破3萬億元人民幣,如今阿裏已經成為全球最大零售體。

  “互聯網正以前所未有的發展速度滲透到生活的每個角落。‘互聯網+’延伸至工業、傳統製造業以及政務服務,將會進一步激發出中國經濟更強的創新活力,為中國經濟增長注入一股強大的新動能,雲計算、大數據等新技術,有助於提升中國經濟增長的質量與效率,實現資源配置模式的再優化。未來,中國經濟將自主實現‘動力轉換’,互聯網高科技將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説。

  作為線下線上緊密聯絡的互聯網企業,京東集團首席執行官劉強東説:“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這話讓我們非常振奮!京東所有的産品和服務都在互聯網上産生,同時,京東又是與實體經濟有著緊密關聯的互聯網企業。未來20年整個中國互聯網産業的發展,必須是跟實體經濟一起,深入到傳統行業中,真正做到同呼吸共命運。”

  “總書記指出,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對互聯網監督,不論是對黨和政府工作提的還是對領導幹部個人提的,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這一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於互聯網發展的寬廣胸懷、開放視野和科學態度。”湖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文雄説,現在互聯網與人們生産生活的聯絡越來越緊密。互聯網是社會的毛細血管,是黨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非常重要的渠道。

  “總書記在這次座談會上第一次提出了‘網信事業’這個概念,這對我們網信戰線來説是巨大的鼓舞,同時也讓我們感受到沉甸甸的責任。”北京市委網信辦主任佟力強表示:“互聯網建設要打‘人民戰爭’,互聯網治理也要打‘人民戰爭’,全社會共同攜手,一起來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網民表達的自由度較大,網絡問政、聽政平臺傳達的底層聲音更為原汁原味。”廣西賀州市委書記趙德明對此深有感觸:“我到賀州接任市委書記的第三天,有網友就在網絡論壇上給我寫了一封公開信,提了六點建議,條條戳中要害痛點,為我們的工作‘開竅、提神、醒腦’,促使我們執政理念更加以人為本,執政方式更加與時俱進,執政品質更加改革創新。”

  中國社科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唐緒軍説,總書記向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發出了“上網令”。“要過好互聯網這一關,黨的各級領導幹部首先必須學會上網。只有熱情擁抱互聯網,善於利用互聯網,才能讓互聯網變成‘最大正能量’。”

  百度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説:“總書記説,企業搞大了、搞好了、搞到世界上去了,為國家和人民作出更大貢獻了,是國家的光榮。中國企業有望成為未來引領國家創新的中堅力量,市場化進程的加快也會帶動企業創新和發展動能的充分釋放。我們不僅要向世界輸出最好的中國製造,更要向世界輸出最好的技術創新。隨著中國作為全球最大互聯網市場的潛力不斷釋放,我們有信心向全世界展現人工智慧創新的‘中國速度’。”

  “總書記對‘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的緊迫感非常強烈。”在座談會上發言的友友天宇系統技術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姚宏宇説:“掌握自主的核心技術是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的根本保障,要拿出當年搞‘兩彈一星’的決心,集中力量全面攻關,謀求突破。統籌安排,分清階段和階段重點突破口,聚焦關鍵技術點的突破,而後進行産業鏈的擴張,形成網絡生態系統的全面優勢。”

  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輔相成的。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奇虎360董事長周鴻祎説:“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我認為要實現安全和發展同步推進,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都要為網絡安全貢獻自己的力量,構建起一個開放、合作的網絡生態環境。”

編輯:田宏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