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突破新技術 聚攏新人才——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新聞頻道 經濟日報 2016年04月21日 13: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這一講話在業內引起熱烈反響,“習總書記高屋建瓴,將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置於宏觀背景中,作出了一系列凝聚中國智慧的論斷和決策,為把我國建設成網絡強國指出了一條正確的道路。”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的話代表了廣大專家、學者和企業家們的心聲。他們紛紛表示,將按照總書記要求,進一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秉承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儘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共築網絡安全防線,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國家和人民。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要儘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要有決心、恒心、重心,樹立頑強拼搏、刻苦攻關的志氣,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總工程師吳曼青對這一論斷深感認同:“建設網絡強國,任重道遠。要實現戰略清晰、技術先進、産業領先、攻防兼備的戰略目標就必須用自己的技術解決自己的需求,實現有中國特色的自主可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抓住基礎技術、通用技術、非對稱技術、前沿技術、顛覆性技術,把更多人力物力財力投向核心技術研發。中國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長左曉棟表示,“將技術分為不同的類型加以突破,這一論斷非常重要。我們要發揮自己的優勢,培養出自主創新的‘獨門絕活’,不同類型的技術,要採取不同的策略來加以攻關”。

  事實上,我國企業已在一系列核心技術上有所突破。浪潮集團董事長兼CEO孫丕恕説:“拿浪潮的K1高效能服務器來説,我們的研發團隊聚集400名工程師,總投資7.5億元,歷時4年研發成功以往只有美國、日本這樣的發達國家可以研發的關鍵設備,憑藉的就是頑強拼搏、刻苦攻關的志氣和敢於向技術高峰挑戰的勇氣。”

  友友天宇系統技術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姚宏宇參加了4月19日的座談會,他告訴記者:“能夠清晰感受到總書記在突破核心技術方面的殷切希望。”他表示,自己的公司主要研發的兩項核心技術是底層數據傳輸和大數據處理,“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國家的鼓勵和支持下,我們獲得了與國外知名品牌競標的機會並不斷中標,之後在實際運行中技術得到了長足進步,這就説明,創新的關鍵點在於繼續培育自主創新的土壤,營造自主創新健康發展的大環境,特別是給國內企業實踐檢驗的機會”。

  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提到,要推動強強聯合、協同攻關,探索組建産學研用聯盟。這得到了企業的廣泛認同。360公司董事長兼CEO周鴻祎表示,360也建立了開放平臺,“向智慧硬體廠商開放我們的資源和能力,例如雲服務能力、大數據平臺技術、APP開發能力、芯片組等。通過大家的攜手努力,共同建立更加安全、更加開放的智慧硬體生態圈”。瑞星總裁張雨牧表示,要充分發揮廠商的技術特性以及各安全廠商之間、安全測試與非安全廠商之間、安全廠商與第三方社會組織之間的技術交流與合作,以達到將單一的技術和産品轉換成可以適應複雜網絡安全問題及滿足用戶實際需求的安全解決方案的目的。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人才的確是第一資源,網絡空間和信息化建設中,我們要以海納百川的姿態匯聚全球人才,要打造人才培養的平臺,要營造人才脫穎而出的氛圍和舞臺。”吳曼青表示。

  在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秘書長李欲曉看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責備,不要論資排輩,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的指示具有戰略高度。“網絡人才和傳統人才的一大不同是,其中很多是偏才或者怪才。因此,需要重新明確對網絡人才的評價機制,不能完全參照傳統人才的評價標準,為他們發揮作用和價值創造空間。”李欲曉説。

  左曉棟認為,總書記提出“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引進人才力度要進一步加大,人才體制機制改革步子要進一步邁開”,具有寶貴的開放心態,“網信事業不能故步自封,要從全世界範圍內不拘一格選用對我們有用的人才。”如何能夠“築巢引鳳”?姚宏宇回國創業已有10個年頭,他告訴記者,“其實人才回流只需要解決兩個問題,一是後顧之憂,二是自我發展。總書記講,‘解放思想,慧眼識才,愛才惜才。’其實就是要各地真正將人才視為財富,要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

  而在幫助人才自我發展方面,騰訊公司副總裁丁珂表示,非常認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為人才發揮聰明才智創造良好條件”。“要為人才‘量體裁衣’。拿騰訊來説,我們根據‘白帽黑客’的研究方向和專業成立了相對獨立的‘安全實驗室’,給予實驗室專業研究孵化人才招募和安全業界人脈、教育機會等各種支持,為行業新人提供更多出國學習和交流機會。”

  周鴻祎表示,建立靈活的人才激勵機制,讓作出貢獻的人才有成就感、獲得感,對聚攏人才特別重要,“360公司直到上市,還有超過20%的股份是分給員工的。去年我們退市的過程中,買方團為我增發了9%的股份。我又從自己之前的個人股份中拿出1%,專門將這10%的股份拿出來尋找合夥人,獎勵成為合夥人的技術骨幹、核心成員”。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