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總書記14次闡釋互聯網建設 發展成果要惠及13億人

新聞頻道 中國網 2016年04月20日 19: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網4月20日訊(記者 尚陽) 19日,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大趨勢,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國家和人民。

  習近平指出,我國有7億網民,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數字,也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

  本次座談會習總書記從網信事業、網絡文化、網絡企業、網絡人才幾方面進行了闡釋。中國網記者統計發現,自十八大以來,總書記14次對互聯網相關問題作出重要講話,足以證明我國高度重視互聯網事業的建設。

  互聯網推動人類進步

  2012年12月7日,習近平參觀考察騰訊公司時指出,現在人類已經進入互聯網時代這樣一個歷史階段,這是一個世界潮流,而且這個互聯網時代對人類的生活、生産、生産力的發展都具有很大的進步推動作用。

  要依法加強網絡社會管理 讓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2013年8月19日,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要依法加強網絡社會管理,加強網絡新技術新應用的管理,確保互聯網可管可控,使我們的網絡空間清朗起來。做這項工作不容易,但再難也要做。

  網絡和信息安全是我們面臨的新挑戰

  2013年11月15日,習近平在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説明中提出,隨著互聯網媒體屬性越來越強,網上媒體管理和産業管理遠遠跟不上形勢發展變化。特別是面對傳播快、影響大、覆蓋廣、社會動員能力強的微客、微信等社交網絡和即時通信工具用戶的快速增長,如何加強網絡法制建設和輿論引導,確保網絡信息傳播秩序和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已經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現實突出問題。

  我國互聯網和信息化工作取得顯著發展成就

  2014年2月2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我國互聯網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顯著發展成就,網絡走入千家萬戶,網民數量世界第一,我國已成為網絡大國。同時也要看到,我們在自主創新方面還相對落後,區域和城鄉差異比較明顯,特別是人均帶寬與國際先進水平差距較大,國內互聯網發展瓶頸仍然較為突出。

  建設網絡強國 要把人才資源匯聚起來

  2014年2月2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建設網絡強國,要把人才資源匯聚起來,建設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強大隊伍。“千軍易得,一將難求”,要培養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學家、網絡科技領軍人才、卓越工程師、高水平創新團隊。

  建立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

  2014年7月16日,習近平在巴西國會做《弘揚傳統友好共譜合作新篇》的演講中強調,當今世界,互聯網發展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戰,必須認真應對。國際社會要本著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則,通過積極有效的國際合作,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

  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體

  2014年8月18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組第四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確保融合發展沿著正確方向推進。

  網絡文藝社群等群體很有可能産生文藝名家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近些年來,民營文化工作室、民營文化經紀機構、網絡文藝社群等新的文藝組織大量涌現,網絡作家、簽約作家、自由撰稿人、獨立製片人、獨立演員歌手、自由美術工作者等新的文藝群體十分活躍。這些人中很有可能産生文藝名家,古今中外很多文藝名家都是從社會和人民中産生的。

  互聯網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

  2014年11月19日,習近平向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致賀詞中寫到,當今時代,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孕育興起,互聯網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有力推動著社會發展。互聯網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通過信息化培養人才

  2015年5月22日,習近平在致國際教育信息化大會的賀信中提到,中國堅持不懈推進教育信息化,努力以信息化為手段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我們將通過教育信息化,逐步縮小區域、城鄉數字差距,大力促進教育公平,讓億萬孩子同在藍天下共享優質教育、通過知識改變命運。

  在信息化方面多動腦筋、多用實招

  2015年6月17日,習近平在貴州調研時強調,面對信息化潮流,只有積極搶佔制高點,才能贏得發展先機。要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入融合,必須在信息化方面多動腦筋、多用實招。我國大數據採集和應用剛剛起步,要加強研究、加大投入,力爭走在世界前列。

  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

  2015年9月22日,習近平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書面採訪中提到,互聯網作為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把世界變成了“地球村”,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有力推動著社會發展,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性。但是,這塊“新疆域”不是“法外之地”,同樣要講法治,同樣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制定符合自身國情的網絡公共政策

  2015年9月23日,習近平出席中美互聯網論壇中提到,中國倡導的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主張各國制定符合自身國情的網絡公共政策,我們重視發揮互聯網對經濟建設的推動作用,實施“互聯網+”政策,鼓勵更多産業利用互聯網實現更好發展。

  各國應制定符合自身國情的互聯網公共政策

  2015年9月23日,習近平參觀美國微軟公司總部時表示,當今時代,社會信息化迅速發展,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對一國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越來越具有重大意義。中國倡導建設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主張各國制定符合自身國情的互聯網公共政策。中美都是網絡大國,雙方理應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就網絡問題開展建設性對話,打造中美合作的亮點,讓網絡空間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多中國人民

  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並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他強調,“十三五”時期,中國將大力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國家大數據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發展積極向上的網絡文化,拓展網絡經濟空間,促進互聯網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我們的目標,就是要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多中國人民,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有署名“國平”的文章認為,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向廣大領導幹部發出了通過網絡走好群眾路線的號召,作出了明確的方向指引,他指出: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求,我有所為”。在網絡輿論代表性和影響力與日俱增的今天,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通過網絡走好群眾路線,無疑是面對這一新形勢的正確選擇。讓網民的聲音總被傾聽,讓網民的訴求總有回復,“網絡中國”一定能夠迸發出更多的向上力量,助推現實中國的健康發展。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